精神科护理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4-16 10:57:02

精神科护理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在精神科的护理教学中应用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具体方式以及实际教学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2月———2019年10月在精神科内的46例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原则对其进行分组研究,每组各23名学生,采取不同方法教学,对比考核成绩。结果:观察组学生的临床操作、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学生,两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在精神科护理教学中利用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对于护理知识的学习兴趣,从而加深其知识记忆和理解,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知识,取得良好的成绩。

关键词:精神科;护理教学;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

精神科护理学识临床护理学中的一门课程,与精神科护理有关的知识涉及较为广泛,且较为复杂。学生们在学习精神科护理的相关知识时,因很多内容十分抽象,所以对知识点理解不深,学习起来较为吃力[1]。所以,在精神科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将精神科相关知识通过实际案例向学生们展示出来,不仅能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加深了他们对于精神科护理知识点的理解。本文主要就在精神科的护理教学中应用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具体方式以及实际教学效果进行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9年2月———2019年10月在精神科内的46例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原则对其进行分组研究,其中观察组23例学生,均为女性,最大年龄22岁,最小年龄19岁,实习时间为3周。对照组23例学生,男性1名,女性22名,最大年龄为23岁,最小年龄为19岁。两组学生的一般资料对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1.2方法。(1)案例准备。精神障碍患者疾病表现形式非常多,病历丰富,因此在案例选择过程中还要结合教学目标以及学生自身特点来进行,案例内容需要在学生知识范围跟理解能力之内的,并且要经过适当的加工,来让案例跟教学得到有效的融合。(2)案例的导入跟应用。案例教学本质是师生互动的一个过程,学生们的积极程度以及参与质量也会直接影响到整体教学效果。因此在案例教学法中要在适当的时机内导入案例,随后酌情将案例引入到教学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授课内容的认识以及理解。通过案例的导入跟应用,能够加深学生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跟记忆,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3)案例讨论。在完成了案例导入之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组进行案例讨论,还要进行讨论题目以及论题的确定,保障学生们的讨论能够有序进行。此外还要保证题目的难易程度适当,让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在讨论结束之后,教师要根据学生发言跟讨论情况,迅速找出学生对于问题分析的不足之处,并且要以鼓励的态度来对学生进行评价,提升学生课程学习的积极性。1.3观察指标。(1)出科考试:学生精神科实习结束后,对其进行考核,根据实纲要求编写考试题目,考核范围包括理论知识、临床操作以及实践能力等[2]。(2)测评考核表:在学生结束精神科实习之前,向所有学生和带教老师方法考核表,进行双向评测。学生评测范围包括带教老师的临床工作能力、教学计划完成情况、带教意识、表达能力等。带教老师评测范围包括学生工作态度、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以及实际工作能力等。1.4统计学分析。在本次研究中,针对两组学生的所有数据,均采取SPSS21.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其中计量资料采取标准差表示(均数±标准差),计数资料采取%显示,结果以)(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在实习结束后,对两组学生进行相关考核。观察组学生的测评考核优良率为91.3(21/23),而对照组仅为78.2%(18/23)。另外,观察组学生的临床操作、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学生,两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P<0.05)。

3讨论

在常规教学模式下,大部分教学都是采取简单模拟和重复学习的方式进行的,尽管其中采取了多媒体以及实践教学的方式,但仍然不能脱离被动教学的模式。在医学教育方面,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能够在工作岗位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并非简单、消极的被动接受知识。所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十分重要[3]。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以典型案例作为教学基础,通过任务分布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自觉参与到问题探讨和解决中来。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临床操作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的测评考核优良率为91.3(21/23),而对照组仅为78.2%(18/23)。另外,观察组学生的临床操作、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学生,两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P<0.05)。

综上所述,在精神科护理教学中利用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对于护理知识的学习兴趣,从而加深其知识记忆和理解,帮助学生在实习中学习到更多知识,取得良好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吴奶菊,雷菊琴,郭舜萍.案例结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产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9,10(22):102-103.

[2]林美华,王慕卿,冯娜娜.在内科护理教学中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9,10(22):104-105.

[3]范明珍.信息技术融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6):92-93.04

作者:刘仲彪 周雅玲 李红 李红艳 张艳娥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