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项目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6-22 10:25:08

成本会计项目教学法研究

摘要:成本会计课程是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应用性等特点。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型人才,核心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既符合了本门学科教学特点,又满足了职业教育要求。本文在对项目教学法内涵及特点作出分析和简述的基础上,重点就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成本会计教学;项目教学法;应用实践;能力培养

成本会计与职业岗位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性,涉及理论知识专业性强,而且计算方法体系繁杂,对学生个人能力要求较高。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行业作为基础服务类行业,逐步迈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并且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地位,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和需求不断提升。在这样的形势影响下,职业院校必须要加快教育改革,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之在繁杂的市场环境中更具竞争优势。

一、项目教学法的内涵及特点

项目教学法最早出现在德国职业院校,它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是一种强调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新型教学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项目教学法突破了传统应试教育的束缚,主张课程模块化和综合化,要求以职业发展需求为中心组织开展教学系列活动,是对素质教育的延伸和体现。因而,项目教学法具有很强的自主性、综合性以及实践性等特点。在项目教学法应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重新整合教学资源,采用大项目与小项目交叉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其营造职业实践环境及空间,使之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得到全方位锻炼,从而实现全面发展学生的目标。

二、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作者基于对项目教学法的认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几种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建议,以供参考和借鉴。

(一)项目设计

项目设计是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应用的基础和前提。职业院校教师应秉着能力本位、因材施教的原则,明确学习目标及任务,并精准地传达给学生,保证项目实施行进在正确的航向上。在此基础上,教师还需认真研习教学教材,划分重点和难点知识,重新整合资源,明确适宜项目教学的内容,并制作成教学课件,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出来,深化学生理解和掌握,为其项目实践夯实基础。同时,教师还应该明确项目教学活动规则,制定工作步骤和程序,并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合理分组,细化每一位岗位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从而保证成本会计项目教学有序进行。

(二)项目实施

成本会计项目实施阶段,教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功能,仔细诠释项目实施要点及目标,并由特定情境引出研究课题,要求学生按计划行事。每一位小组成员都应发挥特长,集思广益,完成自身承担的项目岗位工作任务的同时,还需做好详细记录,并从中获取解决问题经验。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职业技能,项目教学中还应引入轮岗制度,由学生轮流扮演不同角色,为其提供全方位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引导功能,密切关注成本会计教学项目实施情况,及时答疑解惑,给予适时适当地指导,推动项目进展,提高项目教学效率和质量。

(三)项目评价

评价是对整个成本会计项目教学过程的分析与总结,有助于后期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教学工作。在项目完成之后,教师应要求组长分别介绍成员工作情况,展示项目成果,并就整个过程中获得的体验进行汇报,进而组织全体学生就此进行公开讨论。在此基础上,教师应对自己观察到的情况作总结性报告,肯定学生成果的同时,指出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意见,督促学生进行改进。如此,在教师与学生的协同配合下,项目教学评价将更具全面性、客观性,也易于被学生欣然接受并自主完善。此外,项目评价不单单是对学生的评价,还包括对项目本身的评价,教师需要积极听取学生意见,有选择性地体现在下次教学项目当中。

三、结语

总而言之,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与意义不容小觑。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本文对项目教学法应用在成本会计教学作出的研究可能存在不足。因此,作者希望业界更多学者关注项目教学法应用,深化其价值与要求,并结合成本会计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更多有效应用项目教学法建议或意见,从而提高成本会计教学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沈彦辰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简冠群,岳世忠.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6:223-225.

[2]周丽芳.浅谈项目教学法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2016,21: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