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能力提升研究

时间:2022-09-21 04:55:44

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能力提升研究

[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课堂调度能力,是青年教师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素养,这为以后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从青年教师在工作之初容易出现的问题入手,从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上给予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启示,指出只有完成从本色扮演向角色扮演的身份转变,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的驾驭能力才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用“教学经验的累积—教学魅力的培养—教学风格的形成”的改进路径,逐步提升自身的课堂调度能力。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角色扮演

作为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观的实践者,高校青年教师有着鲜明的特征:一方面,他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另一方面,他们又缺乏经验,亟待成长。如何能提高自身的课堂调度能力,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素养,也为以后能够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而在课堂上若要做到发挥出色,就需要完成从“本色扮演”向“角色扮演”的转变[1,2]。本色扮演和角色扮演这两个词语多用于演艺方面,所谓“本色扮演”,是指演员扮演的角色与演员本人的气质、性格、外形等相似;而“角色扮演”,则是指在模拟的情景下,演员能够很快适应环境,进入自己所要承担的角色,处理各种突发的问题。将二者相比较,可以看出后者对演员的综合素质和潜在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将这一概念运用到教育上,则意味着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要改变已有的思维定式,充分地激发出自身的潜力,在进入课堂的瞬间,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突破自我约束,迅速实现从社会人到教师这一身份的自我转换,在语言表达、问题思考、事件反应上,都要与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有明显的差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只有更好地完成“角色扮演”,才能为青年教师的课堂调度能力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3]。

一、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中的问题

综合来看,在刚开始进行课堂教学工作时,高校青年教师容易出现的错误有以下几点。1.在时间安排上,重内容轻解释。青年教师在课前准备的课程内容虽然很充分,但是在上课的时候往往会仅仅围绕自身课前准备的内容,很少对知识点展开来进行讲述,并且只局限于所准备过的知识,缺乏临时的想法;相比而言,一个经验丰富的教师临场发挥的能力很强,即使是课前没有准备到的知识,也能在讲课的过程中灵活地穿插进来,并且能够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对知识点的不同角度的解释能够信手拈来,往往能很合理地安排时间,因此在时间的调度更为出色。2.在讲课安排中,重讲述轻沟通。多数高校的青年教师在一开始的时候,都容易出现在讲课的过程中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课件、教案等教学工具上,按照已经设计好的课程内容去进行讲述,却忽视了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4,5]。3.在课程安排上,重课本轻案例。完成课本内容的教授只是主线,还需要案例分析、课堂练习等多种方法来辅助。但是高校青年教师往往忽略了方法,完全按照课本来进行课程安排,不仅降低授课效率,而且容易造成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转移和不集中的现象。综上,正是因为高校青年教师有“重讲述轻沟通”的情况存在,忽略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和交流,才会引起上课的时候过于注重自己讲述的内容,对学生在课堂上不理解的疑点和难点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从而造成“重内容轻解释”的局面出现;而不注重对知识点的解释,又会使其在课程准备的时候,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课本本身,没有用案例去丰富课堂内容的意识,进一步地引发“重课本轻案例”的情况。

二、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课堂调度问题的客观因素。从客观因素来看,分为两个方面。首先,许多高校青年教师都缺乏师范类的教育教学背景且没有助教期。根据权威统计数据,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69.9%;另外根据中国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人数为1633248位,同比2016年增加31280位,同比增长率为1.9%,而根据我国高校当前对青年教师的学历要求,一般而言,新增高校教师都需要取得博士学位。一方面,学历层次的上移,对我国整体教育质量而言是利好。另一方面,由于大学专业的多样化,需要各个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成为专业教师,但是这些青年教师多数都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排名靠前的学校取得博士学位并直接走上讲台,在教育教学领域并没有研究和实践的经历,专业研究和职业本领不对等,需要在工作中磨炼和提高。其次,高校青年教师传授的对象是大学生。一方面,大学生多数处于青年期,生理功能已经完备,心理年龄还未完全成熟,个性有待稳定,自我认知也处于发展阶段,敏感细腻,做事容易冲动;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成长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见多识广,个性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和认知,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对很多事物存在怀疑和批判的眼光,对书本上已固有的知识也不例外,这也无形中加大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和工作难度;而且随着网络等各种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和来源愈加丰富和多样,打破了教师对知识的垄断,使得青年教师的课堂价值正在经受多重考验。(二)课堂调度问题的主观因素。首先,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素质还有待锻炼。青年教师在初登讲台的时候,心情往往比较紧张,容易忘记自己所要讲授的逻辑和框架,所以在讲课的时候需要将注意力紧紧围绕自己已经准备过的知识和内容,而无法顾及其他方面,包括知识点的扩充、与学生的互动等方面。这一点对青年教师教学角色转变的影响至关重要,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其次,高校青年教师的社会经验还有待加强。由于许多高校青年教师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一直待在学校这个纯粹的环境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与社会接触较少,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但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快速反应以及有条不紊的处理方式还比较缺乏,需要进一步的改善。再次,高校青年教师的知识体系也有待扩充。美国犹他大学的助理教授Matt.Might曾经对博士学位有着很独到的解释,在他看来,博士学位专注的是某个研究点的深化,而不是知识面的掌握。换言之,现在的青年教师虽然多持有博士学位,但是研究的针对性都非常强,而不是广泛地掌握所有知识。而在教学中,既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又需要掌握教书育人的涵养和智慧。

三、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能力提高的发展路径

针对高校青年教师在课堂上容易出现的问题,结合其客观原因及主观原因,青年教师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用以下改进路径,逐步完善自身的课堂调度能力。第一个层次是教学经验的累积。这个阶段是基础阶段,也贯穿教师的整个教育职业生涯。由于面对的是汲取知识的学生,无意的错误言论,很有可能会给学生造成不好的印象;尤其是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年龄差不是很大,更要避免由于语言上的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要避免说错话、错说话、乱说话等尴尬局面的出现,就必须熟记上课使用的知识点,在备课的时候写下讲稿,组织自己的语言模式,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控制课堂。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不断地累计自己的教学经验,使自己能够在课堂之上如鱼得水,运用自如,而无捷径可寻。在这个层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严谨的教学态度。首先,要明白作为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要以教学为基础,去逐步发展并充实自身的各项能力;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因小失大。对待学生,要有原则的宽容;可以包容学生的一时冲动,口不择言,但是绝对不能容忍其不端正的学习态度,该惩罚的时候要惩罚,同样,还鼓励的时候要鼓励,只有奖惩分明,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理解。第二个层次是教学魅力的培养。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千个教师心中也有一千个教学魅力的标准。无论是哪种标准,都要明确教学魅力绝非仅仅是将知识传授出去,更是要教学生怎么做人做事。所以,老师不能只是站在讲台上,还要走下讲台跟学生互动、交流、沟通。尤其是作为大学教师,更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力和能力。不能仅仅要他们服从或者执行,还要告诉他们背后的意义何在,使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动自发地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培养新能力。在这个阶段,要能够展现完整的教学技巧。在讲课的过程中,既要注意言语的表达和逻辑的连贯性,又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兼顾全班学生的反应。[6]既要注意自身魅力的培养,又不能太过于关注自身的发挥而忽略学生的感受,要在课堂中的主体是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课堂调度上最大限度地突出学生这一主体,做好自身的配角工作。第三个层次是教学风格的形成。所谓风格,就是一个人的独特和与众不同之处,这种风格是靠一步步的领悟和体会,由先天的条件加上后天的努力形成的;不可能千篇一律,也不可能完全照搬。若是天生平和,就不必去故作深沉;若是性格严厉,也不必去故意掩饰。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形成了特殊的教学魅力后,才能进一步突出自身风格,成为学生心目中喜爱的老师。在这一阶段,强调的是优秀的教学能力。在严谨的工作态度的基础上以及已经具备完整的教学技巧后,还要在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时,强调教学能力的养成。要切记授人一滴己一碗,任何时候都不能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已经到达顶端,无须再学。要向那些学术大家学习谦逊的治学态度,提高自身知识含量,在提高治学水平的同时,扩充知识领域,做到让学生佩服和欣赏。

四、对高校青年教师课堂调度能力培养的建议

以上述发展路径为指导思想,青年教师要在学校的支持下,从自身方面着手去发展自身的课堂调度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客观环境的启示。从客观的环境来说,需要外界的配合。第一,对学校而言,各个高校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和人才分类体系,这要求学校对青年教师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以青年教师未来发展为导向,有所侧重,有所区分。这不仅包括常规的岗前培训和试讲制度,还要建立完整的导师制,遵照“一人一师”的培养原则,帮助青年教师去解决自身可能会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另外,还要加强校企合作,为青年教师提供知识实践的平台和试错机制,为其在课堂上的发挥提供更多的素材积累[7,8]。第二,整个社会要加强“尊师重道”这一思想体系的建设,使教育尊严能够回归传统。中国是礼仪之邦,长久以来,对教师这一行业都给予了极高的尊重。但是,由于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这一传统观念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宏观的社会体系要与微观的个人家庭共同努力,帮助高校学生理解教师的付出和苦心,构建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体系[9]。(二)主体发展的启示。第一,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这不仅需要教师认真学习教育心理学,还要正确认识自我,接受自我,悦纳自我,从而才能更好地完善自我;另外,还要增强接受挫折的能力和应急问题处理的能力,做到遇事不慌不忙,不卑不亢。第二,提高自我修养。这不仅包括社会经验的丰富,还包括知识结构的完善。这就需要青年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与外界接触,积累社会认知,增加社会见识;另外,要不断阅读相关书籍,掌握时事动态,并深入思考这些时事跟自己的专业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些知识在课堂上的应用性。

参考文献

[1]马健.高校青年教师能力培养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19):27-28.

[2]郑艳琳.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5):144.

[3]周海华.高校教师知识结构研究[D].南京: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2006:3.

[4]孙诚,王占军.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资队伍结构现状分析[J].大学(学术版),2010(8):68-77.

[5]余德华.高校青年教师岗前教育培训规范化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版),2007(10):12.

[6]刘翔.高校青年教师的困惑与对策[M].中国教育研究论丛,2006:51-52.

[7]丁华.怎样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1(7):16.

[8]李艳,吉梅.当代高校青年教师构建教师权威之对策探究[J].教育与考试,2011(3):81-84.

[9]黄婷.高校青年教师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其对策分析[J].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6):115-117.

作者:赵婧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