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中教师角色转换研究

时间:2022-09-21 04:52:21

信息时代中教师角色转换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各类学校的教育模式也发生极大改变,数字化教育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时候,教师的角色也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知识的辅助者,学生能够通过更多渠道来获取相关知识。但是,实现教师角色完美转换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还需要探索出最佳的转换路线。

关键词:信息时代;教师;角色转换;教学改革

中专学校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基本社会生存技能的重要教育基地[1]。在过去,中专学校采用的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但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用。随着信息时代到来,怎样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来优化传统教学方式成为学生、学校、家长、社会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也需要及时转变自身角色来更好的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一、教师信息素养的现状

随着信息时代到来,教学理念、教学方式都发生较大改变,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只有具备信息素养的教师才能满足现今的教学方式。但是,我国教师队伍的整体信息素养还有待提高,特别是中专教师。由于中专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较宽松,导致中专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较为落后,很多中专教师都只会照着教材来照本宣科,这样的教学方法难以适应信息化教学方式,无法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具体来说,中专教师信息素养低主要表现为:第一,教育观念老旧,教师缺乏对相关知识的全面认识,而且无法有效利用信息手段来处理大量信息,没有将信息应用到教学的信息意识;第二,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不够,无法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来获取最新、最全的教育资源;第三,教师虽然具备一定的信息知识,但由于知识面狭窄的原因,导致信息知识结构不合理,难以提升对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应用水平[2]。

二、信息时代中教师角色转换思路

(一)转换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学习。中专教师是教会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关键,中专生的思维、心智都还未成熟,要想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学生就必须引导学生好好学习,避免危险事物的诱惑,这样才能更好引导学生成长。因此,教师需要树立创新教育观念,适应环境的各种变化,努力学习信息技术,提升信息素养,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才能更好的发挥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深刻认识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突破重难点知识点,学会更好的应用相关技能。(二)转换认知教学,培养问题思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认知能力会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最终成果[3]。教师认知能力就是分析教学目标、任务、方法、情境、策略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教师对这些能力的认识,就可以结合教材来展开具体的实践教学,提取出具有价值的问题。然后,教师从问题着手,通过师生问答的方式来引发学生思考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思维,且能够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养成乐于思考的好习惯。(三)转换教学定位,实现教书育人目标。虽然中专学校的目标是培养高技能人才,但是学校也不能忽视了思想品德的教育,教师需要将教学内容与思想品德与修养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因此,教师需要转换教学定位,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与修养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理念和报国意识,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前进的动力。同时,要让学生意识到在信息化时代,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适应社会的要求,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四)转换教学方式,提升科研质量。科研能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科研能够能够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因此,需要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信

息化时代,提升教师对信息化设备的应用水平。科研能力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专业研究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教师进行科研能力的研究和提升,能够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教师角色转换的实现步骤

(一)进行严谨的教学组织与设计。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的前提,教师需要根据时代变化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做好教学组织与设计,这样才能通过完备的教案来开展转换工作。因此,教师需要结合教材内容和知识点,设计一些能够提升学生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的教学活动,并且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要演员,就能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二)有效实施教学计划。计划是工作的前提,有效落实各种计划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因此,怎样实施教学计划也是教学的重要活动,教师需要扮演好“导演”的角色,把控好教学节奏,适时点拨问题和调节课堂气氛,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这样就能引导学生思考,进而获得知识。另外,教学评价体系是了解教师教学计划、教学水平的重要方式,教师需要不断完善评价体系,进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三)严格控制教学过程。教师角色的转换是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及教学过程的转变,把握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教师需要严格控制教学过程,确保教学计划能够顺利开展。严格控制教学过程,也就是说要保证教学活动能够按照计划开展,根据课前的安排来实施教学活动,确保科学教案的落实,这样就能满足严格控制教学过程的工作,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目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教师的角色已经发生较大改变,即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学习引导者。因此,教师需要走出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及时转变教学角色,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信息时代。

参考文献

[1]周志强,王小东.大学生数据素养提高的途径与对策研究[J].情报科学,2019,37(9):79-84.

[2]盛俐.智慧教育背景下教师角色转换分析及ICT能力培养[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9(8):132-134.

[3]杨伟.信息高速路上教师信息素养的现状及对策[J].现代职业教育,2016(33):140.

作者:蒋国金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