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师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研究

时间:2022-10-26 03:55:06

高校英语教师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研究

摘要:英语教学实践中,提出了教师语言意识概念和思辨能力概念,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是高校英语教师所应该具备的重要素养,教师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的提高,能够更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高校英语教师作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者,其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分析、判断、推理等能力的提升。基于此,本文针对高校英语教师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进行了探讨,讨论了提高高校英语教师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的策略,旨在对高校英语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思辨能力;高校英语;语言意识

一、引言

我国的教育对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长期比较缺乏,而许多教师在自己当学生的时候也并没有接受过思辨能力的教育,这导致高校教师普遍都有思辨缺失问题,因而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思辨水平上也都不让人十分满意。由于高校学生逐渐固化的生活习惯与三观,因此激发其自身学习和提升思辨能力就比较困难。学生的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与英语教师息息相关,要想提高学生的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就必须先提高教师自身的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所以,高校英语教师应该积极地提升自己的分析、综合、判断、推理、思考与辨析能力,弥补“思辨缺席”状况。

二、高校英语教师的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

语言意识概念最早由Hawkins提出,随着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语言意识强调了对语言的敏感度、本质和作用的概述。即语言意识可针对教师也可针对语言学习者,教师语言意识被定义为:教师具有的能使教学有效进行的潜在的语言系统知识,即教师要具备熟练的学科知识与良好的语言水平。学习英语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困难的地方在于缺乏语言环境。所以,对学生来说,学习和使用这门语言的主要阵地就是课堂,由于教师的语言是中国学生最有效的接触目标语言输入的方式之一,所以学生语言的学习对于教师来说不仅仅是教授教学内容,还需要通过教师的语言组织和有效的授课方式来达到最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对于学生来说,也起到了目的语示范作用,是学生语言输入的重要途径。教师对学生语言的影响力很大,发生在各个阶段,从教学计划到反思,从指令到内容。思辨能力指的是人们在分析、应用标准、辨别、逻辑推理、预测与转化知识等方面的能力。我国外语教学中,思辨能力理念早已经得到了实施,但是仍然存在着“思辨缺席症”。语言意识关注的是语法、搭配、措辞等方面的问题,思辨能力则关注的是语言表达的内容是否符合逻辑,思想是否有创意、论述是否切中要害等。缺乏思辨能力,语言表达尽管准确无误,但缺乏实质的思想与内容。这对于英语教师的教学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教师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对教学的影响

一个教师的语言意识,表现在潜在的语言系统上,对于词汇量、语法的学习、词句结构等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例如在一些英语大赛上,选手都出现了注重语言而轻视语言知识的倾向,轻视语言形式而注重文章意义,轻视课文结构而重视课文的修辞手法等等,这种学习现状就是典型的对于语言意识准确化、具体化的忽视。在语言的教学当中,教师教语言的方式应该要多样化,其中外语教学的发展历史最长,发展到目前被大量采用的是以语言形式和意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当前这个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缺陷,此时就更要注重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交流相结合能力的培养,教师也要学会从侧面鼓励学生重视这种学习方式,避免对学生一直都采用打击或单一的评判方式,这都将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高校英语教师需要注重自身言语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的表达变得更加流利和准确,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对自己思辨能力的培养。专家认为,思辨能力就等于论述能力、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和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语言学习上,教师要弥补只重视语言而轻视内容这一思辨能力缺席的表现。近年来,欧美兴起了一种教学理论———“反思性教学”,意思是促使教师从业者能力提高的并不是外来的研究理论,而是教师自己的实践以及对隐藏在书本以外的知识和观念的思考,将思考的结果再返回到教学行动中来,让其教学更完善。专家认为,教学效果的改善取决于反思实践的改进,其中反思包括了对每一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研究,还有师生之间的教学过程的磨合和制度结构。根据专家的论点,反思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反思型特点的教师。教师通过理论学习而得到教学方法的研究成果,并将其应用在实际教学当中。

四、教师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的培养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教师的思辨能力和语言意识对于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培养这些能力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来自纽约的教育专家对此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他认为,语言除了用来叙述、解释、推理之外,也要用于到争辩、解答以及说明中。因此,思辨能力和语言意识都是一个需要时间培养的过程,中间还需要做很多努力,比如课程设置、知识架构、教学方法的转变等等。英语的教学离不开英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首先就是要先培养老师。教师的语言意识是一个教师众多技能中必须具备的能力,除了语言的系统知识,还有学科知识和语言交流的能力,都需要起到示范作用。教师自身也需要良好的交际能力和语言能力,能够为学生正确输入知识。其次,在思辨方面,要注重反思性教学和自主性的学习。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教师也要充分做好课堂讨论和互动学习。讨论时,老师要帮助学生找到问题;学生问问题时,老师需要尽量采用较为开放的形式去提问,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让学生拓宽视野。为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老师也要引导学生用怀疑和客观的态度去思考问题,为学生创造出更好的学习氛围。总的来说要让学生成为一个愿意自主学习的人,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的培养极为重要,就是要求教师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学习当中,教会学生自我管理自己的时间,同时积极地、自主性地学习。

五、总结

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水平虽然普遍不高,但目前也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提高。当然,我们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提高英语教师的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是提升教学效率,提升学生语言意识和思辨能力的基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素养,良好的思辨能力、语言知识、专业技能都是处理英语教学过程中大大小小问题的基本保证。为此我们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方法促进高校英语教师思辨能力的提升,满足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坤媛,初胜华.以教师合作反思教学促进高校英语教师思辨能力的发展[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4):67-69.

[2]王坤邦.大学英语教师的语言意识与思辨能力的培养———以第四、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为例[N].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4):155-156.

作者:王婵娟 李海栋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