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初探

时间:2022-10-26 03:54:46

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初探

一、文化旅游产业的国际化

(一)定义。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是指我国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过程中,以出口或对外投资的形式,把我国传统文化衍生出来的旅游产品及服务体系推向国际化,使之在国外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份额,改变建立在内需基础上规模不大的发展模式,转变为内需和外需平衡,规模较大的发展模式。(二)意义。实施文化旅游国际化对我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经济和社会意义。经济意义:提升文化旅游的经济功能,加快积累国民财富;平衡文化旅游产业对外贸易,增加我国的外汇收入;开发、增加普通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扩大中国其他产业的外贸出口,改善普通商品出口结构。社会意义:把我国旅游文化中蕴含的正能量传播到国外,使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价值、我国人民的思想意识及价值观等。在全球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

二、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的优劣势

(一)优势。1.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在丰富的文化遗产基础上,北京文化旅游产业走向国际化的进程较为迅速。文化遗产是文化旅游的载体,是其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北京地区的文化遗产,如胡同、四合院等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地位较高,能够对国外旅游者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游客在旅游景区体验文化遗产,或者消费旅游文化产业时,通常会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丰富的文化遗产与兴起的旅游结合在一起,两者互惠互利。2.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北京的宫殿府邸、寺庙道观、四合院、城墙、会馆、老北京的人间生活,都蕴含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游客进入北京城,就会被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包围,享受北京文化的底蕴,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感染着这些游客,使之也养成良好的素质。北京的文化氛围因其独特性,在其他城市中无法复制,所以很多游客特意跑到北京享受这种氛围。3.具备国际化大都市的跨文化意识。具有不同文化底蕴的各国游客们在欣赏他国的文化时,通常会有不同的文化意识、价值观念及思考方式。正因为存在差异,所以在不同背景的文化人难于理解和认同他国的文化,这就必须要求游客们具有国际化的跨文化意识,理解认同别国的文化精华,并且与本国的文化揉合。而北京拥有大量的长期或短期居住的外籍人士,在长期的文化相互碰撞中使北京拥有了国际化大都市的跨文化意识。北京市的文化部门或旅游部门以跨文化意识进行管理时,不但可以引导外籍人士加强对我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还可以满足外籍人士的需求。(二)劣势。1.产品单一、管理不足。北京市自行设计的文化旅游产品中,文物古迹类所占比例居大,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所产生经济效益绝大部分来源于门票销售。在经营体制上,形式较为单一,游客反映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在博物馆方面,馆内的藏品品种和数量较多,但具有较高品位的藏品较少,其教育和传播功能并不齐全,很多地方需待完善。在专题线路方面,产品的知名度不高,只有胡同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艺术表演等方面的文化活动较少,虽然与旅游结合,但未对旅游市场形成明显的吸引力。2.资金投入不足。为了顺应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需求,北京市政府投入较多的资金,但与其他产业部门相比,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投入还存在不足的现象。例如,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不多;专项产品的投资较少,所以旅游文化产业的规划规模仍然较小;景区改造时有些功能不完善,所以无法招商引资,局限了景区的发展;旅游文化资源转化成产品,产品转化成商品时产生的效果也不明显。3.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与语言水平有待提高。文化旅游业需要借助翻译人员,才能全方位地向外籍人员准确地介绍文化旅游业。但从北京市旅游行业的情况来看,从业人员的外语交流和翻译能力较低,不同满足该行业的需要,其外语文化水平有待提高。因此,不论是管理者还是一般从业人员,文化与交流能力已成为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的设想及建议

(一)完善旅游信息网络系统。建立完善的旅游信息网络系统。此网络系统包括网站系统和旅游景点实地网络系统。在建设旅游信息网站时,信息量要大,外籍游客能够在网站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另外,在旅游景点,也应建立实地网络信息系统,游客只要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在电子系统中查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这可带来巨大的广告效应,提高北京的整体旅游形象。(二)推动旅游营销的国际化。北京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除了长城、故宫、颐和园等一些代表性的景点外,其他景点并不为外国游客所熟知,所以,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手段进行营销是有必要的。如区域联合营销,与国内外旅游业发达的城市进行联合营销,打造优势互补的旅游品牌,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旅游产品的整体形象。(三)改善投融资环境,多渠道发展文化产业。坚持市场取向,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经济实体,以多渠道的方式加大投资,发展文化产业。形成“谁投资,谁受益”的产业化运作机制,搭建文化产业化的平台,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环境,扩大文化产品规模,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实现旅游资本深度国际化。(四)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内容为王”的文化产业是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的产业,对人才有更高的要求。推进文化旅游的国际化更需要培养有想象力、创造力和个性化的文化人力资本。因此,有必要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可通过与国外大学联办培训班、联合办学;选送优秀人才赴国外深造等途径,为旅游文化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作者:石珂 单位: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