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

时间:2022-03-27 09:39:58

城区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

【摘要】影响城区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从教师自身的职业认同感和外部社会交际因素两个方面来分析,明确原因方可有针对性改善,逐步提升城区教师职业幸福感。

【关键词】城区教师;职业幸福感;内外因素

“幸福在哪里?”对于教师来说,自身的幸福感与学生、家长的认可就是幸福之源。小学教师肩负着学生的启蒙教育,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幸福,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的质量,而教师有了职业的幸福感才能“幸福地教”,从而引领学生“幸福地学”。目前,城区教师普遍存在压力大、幸福指数低的现状,究其原因则是教育赋予了教师太多的使命,既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又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要应对学校及上级的各项检查,每天像“陀螺”一样旋转、忙碌。如果工作成果能够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那么教师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自我幸福感也将不断提升。

一、教师本身的职业幸福感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教师不是“神”,教学只是他的一项工作,过高的企及往往会影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其实,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首先是发自内心的,只有真正喜欢教师这一岗位,乐于与孩子在一起交流与探索,在“苦”中寻找到“乐”,才能使幸福感长驻于心间。提升教师自我的幸福感,既需要教师认识到教育的光荣与伟大,还需要看到当前的“一岗难求”,从而让教师珍视自己的工作。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首先要有经济上的保障,正所谓经济地位决定政治地位,收入不高怎么得到家长的尊重,怎么教育学生要好好学习。总有些教师抱怨自己的工作累工资却不高,但随着绩效工资的全面实施,教师的付出与收入一定会成正比,教师的工资也会得到逐步的增长,老师要感觉到社会发展的快节奏,“尊师重教”将成为社会主流,这样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就会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幸福感其实与不断充实自己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聘任制的全面展开过程中,教师端的已不再是“铁饭碗”,“优胜劣汰”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而固守不变、忽视创新的教师就会得到淘汰,这就激发了教师更新观念汲取知识的紧迫感,在不断更新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推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教师在“充电”中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收获更多成功的体验,获得更多的荣誉,实现由“教书匠”到“教育家”的嬗变,幸福感油然而生。

二、学生给予教师的幸福感

学生是教师教育的对象,是与教师关系最为密切的群体,他们对教师的态度直接影响着教师的幸福感。课堂教学是教师劳动的体现,在课堂上看到学生能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回答问题,这既是尊重教师劳动的表现,也能够让教师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课间或校园外,当学生见到老师能够主动问好,也会让教师幸福感满棚。但教育不能只是表扬,当学生犯错后,教师要敢于批评,让学生认识到错误并主动改正错误,这才是教师的职责所为。课堂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让学生在不断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小学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影响教学正常秩序的总是班级内淘气的几个孩子,对他们的管理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但究其原因在于教师没有走进学生的内心。陶行知“三颗糖”的案例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尊重孩子,让孩子在自省中改正错误,从而尊重老师,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一味的打压只能在短时间内有所收效,但不能使学生得到根本的改变,只有用“爱”感动学生,才能使一些习惯不太好的学生得到转化。“爱”在师生间的传递可以有效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三、家长给予教师的幸福感

对于城区小学教师来说,教师面对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背后的家长。每一个家长都对孩子寄予太大的希望,这也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长都希望教师给予自己孩子更多的关心,但城区小学一般班额比较大,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使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家长对教师工作的支持,能够使教师有更多的时间组织教学,而不因一些琐事影响了心情,耽误了时间,同时在家长的尊重与支持下,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会更高。家校联手才能实现对学生最好的教育,这就需要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支持、沟通,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一了百了,丝毫没有认识到“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的重要性,当孩子出现成绩下滑现象时则迁怒于教师,埋怨老师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在城区小学,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教师经常会收到家长拨打的“12345”举报,结果只能让教师束手束脚,不敢管学生,这不仅挫伤了教师的幸福感,还使教学的正常秩序受到影响。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设法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互信,让学生在家校联手中取得更大进步。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开展“家长开放日”的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体会教师的辛苦付出,从而更加积极地支持教师的工作。

总之,教师感觉幸福了,才有幸福的教育,才有幸福的学生。教师的幸福感来源于社会、学生、家长的共同认可与理解,也源于教师的修养与素质。当教师明确了自身的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普遍支持,则可以使教师不断增强幸福感,从而更加努力工作,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整个社会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中。

参考文献:

[1]张中伟.教师幸福感研究的回顾与反思[J].教育探索,2011(09)

[2]章莲华,李晓燕.试论教师职业幸福的缺失与重建[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0(06)

[3]王富平.体验缺失: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的内在障碍[J].教学与管理,2010(13)

作者:兰喜萍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东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