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研究

时间:2022-03-27 09:38:18

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研究

【摘要】小学班主任是小学班级管理的核心人物,优秀的班主任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在管理中语言艺术的运用,直接影响班级管理质量和效率。本文分析了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语言艺术特色,并提出了理论性的建议。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语言艺术运用

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其心理认知和思维模式发展不完善,在其学习中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难度。小学班主任不仅需要平衡各学科的教学质量,还需要处理各种班级活动,比如说定期开展班会、解决学生矛盾、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等,在此过程中,语言艺术的运用,是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有效性,构建和谐平等师生关系的有效途径,为此小学班主任需要加强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提高语言艺术技巧,以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的发展需求。

一、小学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的特点

小学班主任的日常管理活动离不开语言的沟通和交流,良好的语言艺术能够降低管理工作的难度,提高管理的效率,为此小学班主任管理中语言艺术的运用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具有言之有理的特点。小学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为此其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做到言之有理,使学生心服口服,真正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第二,具有言之有物的特点。在进行班级管理活动中,除了运用讲道理的语言艺术特色,班主任还需要根据事实说话,做到言之有物,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时,班主任要首先对事件发生的经过有着详细的了解,并通过听取大部分学生对事件发生的描述,总结出事实,对学生进行公正的处理,让学生能够清楚的认知到是非对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具有灵活性的特点。语言艺术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群体时,其语言运用效果和方法是不同的,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同样在小学班级中,由于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班主任在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时,需要运用不通的语言技巧。比如说在面对性格外向的学生时,班主任可以直接点名其错误的行为,让其进行改善;对于性格敏感的学生,班主任则需要循循善诱,在尊重学生自尊心的基础上,使其明白自己言行中的不足,充分发挥语言的灵活多变性,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小学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的应用对策

语言艺术的运用对于小学班主任管理班级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班级管理活动中,班主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巧妙的运用各种语言技巧,进而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一)注重表扬和批评相结合的语言运用。在进行班级管理活动时,班主任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和行为差异,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教师的关怀,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小,自控能力差,经常会出现行为和语言上的错误,为此教师要尽量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学生,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语言技巧,让学生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还能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态度。此外对学生优秀的成绩和行为进行表扬式的鼓励,能够进一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二)发挥语言艺术的情感作用。情感的运用是小学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中核心环节,在小学班级管理活动中,班主任需要引导小学生遵守课堂规律,规范其行为举止,运用带有情感色彩的语言能够加深学生对老师的信赖和支持,进而更加配合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用宽容的态度包容和对待学生,既能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又能够纠正学生的错误行为,实现小学生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三)发挥语言艺术的灵活性作用。由于成长环境不同,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也存在较大的差异,面对不同学生的性格差异,班主任需要运用不同的语言技巧,达成良好的交流沟通效果,避免和降低管理工作中的无效性。比如说对于性格内向甚至自卑的学生,班主任要用温和的语气,多多对该类学生进行鼓励,使其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对于性格外向的学生,班主任可以直接点名批评其错误行为,表扬其优秀的行为,同时还可以采取学生互助的形式,让外向的学生带动性格内向的学生,有助于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意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四)发挥语言艺术的特色作用。为了更好的开展班级管理活动,小学班主任要充分学习和提高语言运用能力,结合班级管理的具体情况,形成一套符合班级发展的语言特色,既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又要在学生群体中树立个人威信,以便更好的进行各项班级管理活动,为学生营造出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三、结论

综上所述,语言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减轻班主任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为此班主任应当从学生的性格特征出发,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语言技术,以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蔡成柱.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技巧中的语言艺术[J].现代交际.2017(11)

[2]白淑粉.小学班主任管理语言艺术探究[J].学周刊.2014(07)

作者:罗婷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