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中学音乐教学生活化

时间:2022-12-26 04:41:41

试议中学音乐教学生活化

一.中学音乐课堂挖掘的教学内容需要生活化

在教学过程中,善于找准音乐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相连接的有效切入点。这要求教师在准备课堂教学时,收集各种与实际生活有紧密关系的音乐资源,并对其进行挖掘和加工,使其作为音乐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这种生活化了的音乐教学内容能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下,深入理解音乐的真谛和精神,从而达到理想的音乐教学目标。例如,学习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美》,这首音乐作品通过简单活泼的词曲,将热爱家乡的心情一表无遗。教师在讲解这首民歌音乐作品时,可通过多媒体形式将这首作品的“山东风光”录像。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体验,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山东民歌的风格特点,了解山东的本土文化,激发学生关注身边的民族民间艺术,初步感知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作品欣赏后,再让学生联系自己家乡的特点,找出相关的音乐作品,与山东民歌音乐风格作对比,在对比中加深对家乡音乐的了解。

二.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设计需要生活化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大力发展和重视教育事业。对于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改革应在新课标的要求下,以关注学生的实际生活,善于联系实际生活并从中找寻设计音乐课堂教学的方法。要做到音乐课堂教学设计的生活化应主要注重以下两方面内容。

1感受式与鉴赏式的教学生活化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采取多种形式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观看音乐视频、静心聆听音乐作品、采取分组讨论式的教学活动等,使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教学活动,调动身体各器官感受,全身心体验和鉴赏音乐。为实现感受与鉴赏的生活化教学设计,教师应将课堂与生活联系起来,在讲解音乐作品时,联系与音乐中传递出来的内容有联系的实际生活,以此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使其真正感受到音乐作品的实质,在鉴赏中增加对音乐的领悟。例如,教师可让学生分组表演,唱歌或舞蹈,使学生在组织表演的整个过程中对音乐作品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和领悟;或者用讲故事的形式、组织话题讨论的形式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活动中加深对音乐的感受,并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2创造性的教学生活化设计音乐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使用创造性的教学生活化设计,是实现音乐教学生活化的有效途径,这种创造性的教学设计可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潜能以及调动学生的想象力。进行创新性的音乐教学生活化设计,可从以下两方面做起:

2.1对歌词内容进行创造性改编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将一首歌曲中的歌词进行创造性改编,并将此作为示范作品。鼓励同学根据自身的喜好、生活经历,并结合所掌握的音乐知识进行歌词改编。由此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同时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音乐表现能力。

2.2对歌曲进行创造性的动作设计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大多有较强的表现欲且活泼好动,边唱边表演的形式在学生中普遍受到欢迎,并成为一种有效的音乐教学形式。教师可引导学生根据歌词或歌曲风格进行动作创编。尽量鼓励学生联系实际生活,发挥想象力,用生活化的动作表现音乐作品。这种生活化的教学形式,可使学生更理解音乐,并更加热爱生活。

总之,人们的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音乐作为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审美价值以及鉴赏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应重视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并重视音乐课堂生活化的教学策略。因为音乐起源于生活,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将音乐教学与生活紧密连接,制定生活化的教学目标,挖掘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尽量生活化,如感受与鉴赏式的教学生活化设计、创造性的教学生活化设计等,可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以及审美能力。

作者:何美林单位:江西省宁都县对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