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职业院校发展的现状

时间:2022-12-27 08:17:19

试议职业院校发展的现状

一、深泉模式

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技能,在深泉学子们通过劳动课学习基本生活知识,提高生存技能,通过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积极生活态度;而学术氛围的培养则融于生活实践之中,让学生在活动的生活大课堂中掌握知识、工学结合、学以致用;在学院管理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学院成立学生自治委员会,自治委员会提供了在学生管理、课程设置、后勤事务等方面的参与方案,通过全面、深入地参与学校各项事务,既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与宏观控制能力,更促使学生责任意识的养成。山东深泉学院选择位于百泉汇集的济南仲宫镇,就是要营造美国深泉学院的幽谷深泉的意境,远离城市的喧哗,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心灵,回归教育本真,遵循生命成长规律,让学生在劳动生活实践中求真知、做真人,提高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提高生命的价值。

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学院采取院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元办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学院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并与企业联合进行专业技术攻关;企业为学院提供人才实训基地和专业技术指导教师。为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专业人才,学院专业设置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每一个教育项目的产生均经过充分的社会调研及人才市场需求论证。为确保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学院通过传统文化熏习和职业技能的训练与实践,培养出掌握精技能的贤德之士。一些岗位针对性强的综合职业技能培训,切合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脉搏,适用性强、就业岗位高端。由于学院培养人才特色鲜明,承接了济南铁路局客运段、山东航空公司等铁路航空乘服人员、乘务人员的多次培训,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三、国际办学国际视野

学院凭借集团多年从事留学服务的经验和优势资源,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出国留学、出国劳务等服务。面向国际就业市场的人才培养,主要设置的专业有乘务、幼儿教育、护理和电气自动化。其中乘务专业主要面向新加坡国际机场、意大利歌诗达邮轮、马来西亚丽星邮轮、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等;幼儿教育对接加拿大凯布莱恩学院幼教专业,实施1+2国际教育,由凯布莱恩学院负责推荐至加拿大公立幼儿园就职,取得工作签证后即可办理移民;电气自动化专业对接加拿大凯布莱恩学院电力工程专业,实施1+2国际教育,毕业后从事加拿大电力工程技师工作,可实现在加拿大的高薪稳定就业,最快捷地取得工签与移民身份。此外,加拿大的管家证书实施2+1国际教育模式,同样可实现海外就业和移民。

深泉模式是美国深泉学院办学理念基础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我国职业教育特色的创新,它使我国职业教育走出低层次、无序竞争的困境,使职业教育走向高质量、国际化发展。我们致力于培养具备精技能的贤德之士,同时使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与意识、具备国际交往能力。我们期望与希冀深泉学子能踏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服务全球的同时作一名传播中华文明的海外使者。

作者:梁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