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教师阅览室服务功能

时间:2022-12-26 04:36:24

刍议教师阅览室服务功能

1)在技术创新和逐步实现数字化图书馆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提高读者的满意度和服务效率,是每一个图书馆人都必须面对的永恒的话题,特别是数字化网络技术高速发展时期,高校教研室如何高效率地开展对教师和研究生等高层次读者群的文献信息服务,向时间和效率要服务已经成为每个图书馆员的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建立读者服务的“绩效”理念尤其显得重要。我们必须围绕如何用新手段和新技术为读者服务的问题来展开工作。来教研室阅览的大多数读者大都根据自己对阅览室期望值和阅览效率的满足程度,来评价服务绩效的。当服务绩效大于读者的预期,读者一般会很满意;当等于读者期望值时,读者会感到满意;当服务绩效小于读者的期望值时,读者则会不满意;如果服务绩效全部不能满足读者对阅读的期望值,读者会很不满意。对读者服务工作满意度的调研,实际上对提升图书馆读者服务效率起到了极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据此现实,图书馆员要深入院系定期发放读者调查表,进行真实有效的双向互动的调查研究,建立读者文献信息阅读的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和研究教师研究生对文献信息的有效需求,实现文献信息完全开放性的全方位服务。努力提升文献信息服务的效率和绩效。

2)调整服务结构,配备复合型的图书馆员。由于教研室要实现多视角、多功能的有效管理,实现全方位的完全开放型服务。所以,对在岗馆员要求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有一专多能的业务服务能力,在性别,年龄,身体健康状况和知识结构等多项因素上进行合理搭配。对于信息资源集中度较高,知识点众多的教研室而言,由于入藏的典藏量在15万册以上,并且新入藏的文献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因此,对入藏的文献信息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不仅要求图书馆员具备扎实的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还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健康的身体做保障。同时图书馆员还必须提高自身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具备二三次文献信息编制能力和检索咨询能力。因此,教研室需要配备具有复合型素质的馆员人才,其人员的服务结构应该向年轻化,技术化,学科化,知识化的高素质化方向拓展。

3)对教师研究生实现针对性的效率服务。图书馆员要普遍的了解读者的阅读心理,阅读兴趣,阅读理念。建立和健全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学科理念,以学科和专业理念为指导,研究读者,熟悉馆藏。对学科的专业课题和专业研究人员实现不间断的跟踪服务,根据跟踪服务的调研数据做好二,三次文献的编制和数字化处理,实时的有效的为本校教师研究生读者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的网络电子设备,增强信息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以新颖,快捷和方便的形式让读者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收益。使得图书馆教研室这块“前沿阵地”上档次,上水平。

4)顺应高校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学科馆员制度是指高校图书馆根据馆员具备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指定馆员约定与对口院系实现有效的业务沟通,适时展开文献信息服务的一种服务模式。它的建立最早产生于美国和加拿大研究型图书馆。后来在港台大学图书馆推行。内地最早试行的图书馆有北大,清华和武汉大学等。这一制度的建立,在促进馆藏资源利用和为用户服务等方面的确起到了良好作用。近年来,师范院校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打破了学校教辅单位引进人才,从学校重点学科引进人才的家属中优先考虑的怪圈。图书馆引进的人员大都来自全国各地,人才趋于年轻化,学科专业分布广泛,学识水平较高。硕士以上学历占引进人才的80%。从人员的配置上为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稳定职工队伍,按图书馆不同的功能和信息资源环境设立岗位,建立等级体系的效益津贴制度。制定学科馆员的定期培训制度。为学科馆员的培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物资基础。建立和培养具有师范院校学科特点的完全开放型的学科馆员,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学校各院系开展文献信息服务调研,培养图书馆员的信息超前意识,适时掌控教学科研领域的文献信息动态,从技术和人才两方面为逐步建立符合师范院校人才特点的学科馆员制度做铺垫。

5)逐步建立师范院校图书馆的阅览集成管理服务。所谓图书馆的集成化管理,包括文献信息资源,现代信息技术,阅览机构,馆员素质的协同管理。它是一个整体的中和协调运行概念。它区别于传统的以解决某一现状问题为出发点的传统管理模式。它追求的是全面,协同和效率。传统图书馆管理具有明显的边界效应,,而图书馆集成管理服务则包含图书馆所有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打破传统的边界效应是一种模糊概念。这种管理模式需要内外整合,“协同作战”。图书馆的阅览服务应当建立“协同作战”的服务理念。首先是建立图书馆岗位津贴等级制度,使得图书馆员的责,权,利明晰。其次,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应与馆内其他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弥补本部门文献信息资源的部分缺失。逐步实现基本服务与特殊服务相结合,虚拟服务与实体服务相结合,馆内资源与馆外资源服务相结合,学科信息分工与学科边缘化信息服务相结合。实现原始文献与二三次文献的组合服务模式。实现特色学科与一般学科的文献信息聚散性服务。

作者:李秀狮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