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时间:2022-01-14 03:36:20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青年教师在高校教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关系着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通过分析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高校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摇篮,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决定着向社会输出人才的综合素质[1-2]。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青年教师在高校教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其教学能力决定了高等教育质量,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教育事业的未来[3-6],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是保障高等教育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7-10]。

一、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岗前培训不系统。大多数青年教师入职前获取教育专业知识的途径是短暂的岗前培训,未接受过系统的教师培训。岗前培训时间短,针对教学能力内容的比重较小,教师本人对岗前培训也不够重视。此外,缺乏系统性的职后继续培训制度,无法满足青年教师的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二)教学能力评价体系不完善。青年教师攻读硕士或者博士期间,专注于专业领域,基本没有辅修教育课程,只有教育学相关专业学生系统学习了教育课程。高校在招聘教师时更看重科研能力而不是教学能力。在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高校强调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认为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自然而然地带动教学能力的提高。从理论上讲,学术水平和研究工作可以促进教学能力提高,但过于强调学术水平,势必引起对教育专业精神、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压抑,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关注教学能力提升。(三)青年教师待遇偏低。教师的收入与资历、科研项目多少成正比。青年教师资历浅、职称低,很难申请到大的科研项目,导致待遇较低。近年来,由于控制高校的职称比例,青年教师晋升较难,工作热情不高。

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

(一)更新观念,提升教学地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要树立教学第一观念,教学能力是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核心。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教师,站稳讲台、讲好课是首要任务。大部分青年教师并没有树立教学第一观念,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认为做项目、才能体现个人能力。对于教学工作,并没有像对待科研那样全身心投入,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对教学研究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兴趣。教师走向工作岗位就要树立“教学第一”观念,花费时间和精力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以及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二)构建科学合理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深化培训内涵,开发教学类课程(准备教案、课件等),青年教师可以通过这样的培训了解开课前需要准备的内容。建立传帮带机制,通过教研室集体活动,以老带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教研室定期开展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活动,不仅可以集中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交流教学经验,是青年教师快速学习和掌握教学团队优秀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有效途径。(三)构建青年教师评价考核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1.学生实时评价,课堂随听随评。教学过程中,直接受益者是学生,要组织学生对教师进行考核。学生可以以匿名方式提交评教考核表,既可以针对某一教师,也可以针对某章课程内容,甚至可以针对某一节课进行实时考核,随听随评。将学生的考核结果连同学生成绩作为教师考核和奖励的参考。2.校际间同行互评。由多个高校组成青年同行互评联盟及互评联盟网站,录制青年教师教学视频,上传青年教师同行互评联盟网站,由各个高校青年教师观摩和打分,然后汇总结果,作为考核青年教师的参考。通过校际间同行互评不仅激发了青年教师教学的竞争欲望,而且有利于青年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3.发挥教学督导的教学检查和监督职能。为了突出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各高校均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教学督导一般都是资深教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包括教学手段、教学态度和教学能力等)及学术活动等给予督导,可以作为青年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考核依据。督导的主要职责是“导”而不是“督”,目的在于在找出青年教师存在的教学问题并进行指导,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四)倡导教学学术,加强教学学术研究。高校被认可的三项重要职能分别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教学是高校培养人才过程中最主要的形式,将教学纳入教师评价和奖励体制,并且置于重要位置。通过设立教学奖励、建立教学指导中心、改进职称评定标准等方式,支持青年教师的教学学术研究。

参考文献:

[1]张宇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4.

[2]陈琳琳,杨淑芳,翟卿.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一点心得体会[J].教育教学论坛,2018(7):18-19.

[3]吴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分析[J].管理观察,2016(26):122-124.

[4]阚双余.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现状与提升策略[J].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16,19(3):102-112.

[5]李立国.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模式的转变[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35(1):17-27.

[6]陈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方式和途径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5):60-63.

[7]薛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思考[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7(1):74-75.

[8]饶龙先,王景利,李静.浅析我国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7(5):107-110.

[9]林晓玲.新形势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困境与出路[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7(11):90-94.

[10]王小红,徐焕章.普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创新性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3):13-14.

作者:高微 徐家文 赵志凤 孟君晟 丁丽丽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