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前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促进路径

时间:2022-01-14 03:38:00

职前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促进路径

摘要:具身认知理论对于指导职前教师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传统课堂教学受第一代认知科学的影响,具身认知的情境性、生成性和具身性的特点渗透进教学中,有助于职前教师注重教学过程中尊重和解放学生的身体,重视教学情境的塑造。职前教师自身的具身性学习有助于帮助自身摆脱传统教学的桎梏,丰满教学实践经验,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健康、主动、全面地发展。

关键词:具身认知;身体;教学行为;职前教师

新课改反对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教学,强调在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学会合作。但是目前的教学还是以教师灌输知识为主,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略了身体在认知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具身认知理论作为一种新兴的认知理论,强调身体在认知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为认知过程并非抽象的符号加工,而是与身体的物理属性、感觉运动系统的体验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思想与新课标的目标不谋而合,为教师教学实践方法的改进提供了新的契机与活力。职前教师作为教师团队的预备军,由于缺少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传统教学理论学习的“离身性”的桎梏,在实际教学时往往表现得不理想。职前教师可以通过对具身认知理论的学习,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以及关注自身的教学行为这几个方面,对自身教学进行修正。

一、传统课堂教学偏离新课改轨道,陷入困厄

传统认知科学是基于主张身心、主客、心物二元对立的哲学观之上的,它包括认知主义和联结主义,二者的主张虽不尽相同,但均认为身体在人的认知活动中处于被动地位,人的认知活动就是大脑独立的抽象的符号运算。在此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虽然对推动课堂教学的顺利发展有着毋庸置疑的助攻作用,但其自身本质的缺陷,即脱离不了离身性,已经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与当下的教育教学目标渐行渐远,脱离了教育教学时代的轨道,陷入困厄。(一)传统课堂教学“技术化”和“工具化”。大部分教师在作为职前教师(师范生)时,都经过学校系统的培训。师范院校的教师培训,为了强调教育实践,师范教育走入了技术理性的误区——不断增开技术性课程,强调教师的职业技能,忽视职前教师教学活动自身的个体性、复杂性与情境性,而且扼杀了职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想象力与创造性,教学模式标准化、形式化,导致课堂缺乏生命力与活力。(二)对课堂生命的漠视。教师为了课堂教学进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往往选择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这里的主体除了指学生作为教学中的认知主体,还指身体在学生认知活动中的主体性作用。如果对当前课堂教学场域中的学生身体进行考察,可以发现学生的身体不仅是一个被遗忘的认知维度,有时甚至遭遇被惩罚、被钳制,其实现途径之一便是通过“课堂行为规范”等课堂制度的建立。通常表现为课堂中不与学生互动或者是不恰当的互动,如:教师的活动范围仅限于讲台,一昧的按照课程进度进行教学;教师对学生进行罚站等。职前教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在置于真实课堂时,往往因为紧张表现的肢体僵硬,仪态拘谨,容易使学生产生距离感;教学风格比较固定沉闷,不多与学生互动,课堂缺乏生命力。(三)照本宣科,课堂教学呈现线性思维、简单思维。教师可能会为了教学进度,把复杂、丰富的教学过程变为典型的计算机式的输入、编码、存储、提取,致使教学过程简单化和程式化,课堂教学走入重视预设忽视生成的误区。忽视认知的体验性和情境性的特征,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职前教师容易按照既定现成的教案进行教学内容讲解,教学活动实施中也较少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

二、重视学生学习体验,注重教学情境创设

提高教学技能,首先职前教师进行教学时,要将自身置于和学生一样的教学情境中,推己及人,通过自身的感教学受去了解学生在教学中受到的影响,并将获得的教学体验作为自身教学评价的来源,以便能创设更好的教学情境,从而实现有效教学。比如学当生回答问题时,教师的面部表情应面带微笑,言语上赞许学生积极思考的勇气,情绪上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欣慰的情绪,增强学生积极主动思考的信心。其次,教师适当放权,给予学生作为主体的自由。传统的课堂教学规范实则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是一种“失范”。而具身认知论下的课堂,教师尊重和解放学生的身体,让学生在身体舒适的状态下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身体可以按照学生自己的意愿支配行动,而非传统课堂,所有的学生规整地排坐着。教师在还学生身体自由的同时,也解禁了学生思受到的禁锢。身体的自由度直接影响思维是否受限。身体不仅是解剖意义上的身体,还是具体的个体。教师要清楚的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是鲜明、具体的存在。不同的身体造就了不同的认知结构和特点,为此教师必须树立个体意识,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同时也要避免群体化现象,努力营造一个和谐课堂。再次,教学情境的创设对于提高职前教师的教学效果也是必不可少的。创设情境,不仅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还要注意要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体验为目标,利用多媒体影像设备,采用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刺激学生的动作经验,形成短时工作记忆的生成。然后学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学习逐渐加深已经形成的短时记忆,从而形成长时记忆,生成知识的自我认知。

三、具身学习促进职前教师教学理解

具身学习指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基础,正视并利用身体的感觉运动系统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从而促进学习者的认知、情感水平的提高。职前教师要意识到非语言交际行为对教学的作用。有些动作和手势可以直接代替语言帮助学生记忆教学内容。认知是通过身体结构、活动方式及其与环境的互动体验而形成的。也就是职前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多种媒介刺激学生的感官形成知觉经验,再辅以具有隐喻性的肢体语言。认知活动不仅仅发生在“大脑工厂”的符号加工,更多的是脑、身体以及世界的动态交互作用的结果。课堂教学无法离开情境独立存在。教师应创造多种多样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思考问题,这样可以激活学生已经生成的知识经验,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加深其对正确知识的内化,此外,具身认知理论对环境的重视还要求教师注重营造和谐互动的教学氛围。和谐的教学气氛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师生间的互动可以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知识建构中区,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标准(试行)》的通知[EB/OL].(2012-09-13-0)[2016-10-15].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6991/201209/t20120913_145603.html.

[2]张霞.论教师教育实践取向的误识及其超越[J].中国教育学刊,2017(1).

[3]尹自强.基于具身认知的课堂行为规范初探[J].教学与管理,2014.

[4]李星.具身认知理论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观察,2016.

作者:余颖 单位:江南大学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