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指标研究

时间:2022-03-22 08:28:19

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指标研究

1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

首先,教学评价现状。我国高校教学评价进行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专家、同行就教师的某一堂课进行评定。评定往往注重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效果如何。另一种方式为,在每学期末,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总体评价。这种评价方式的维度主要包括教师的师德素养、教师是否关注学生,等等。其次,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国高校教学评价的现状,总结出我国教学评价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评价指标体系求全、求多。评价指标体系一味追求科学化、全面化。现有评价指标体系大多希望从与教学相关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最终结果是广而浅,达不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第二,评价主体忽视教师自我评价。评价主体注重他人评价,忽视自我评价。只有教师将自己视为研究对象,反思教学观念、教学实践,才能激发出新思想,改进教学观念、教学实践、教学效果。第三,评价内容忽视教师个体差异。评价内容过分强调对教学的共性要求,多看重教学态度、专业水平、教学技能,这些难以真实反映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和效果,缺少对学生认知、能力及情感体验的关注。第四,评价内容忽视教师个体差异。评价方法过分注重量化评价,忽视定性研究评定方法。量化评价虽然客观准确,但是其结果往往是用分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难以分析出具体原因,而质性评价可以弥补其不足,将视角投入到量化评价难以关注到的地方,多从具体细节、具体原因出发,找出关键原因,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第五,评价目的忽视教师发展。评价目的多为奖惩性而非发展性,多将其作为职称晋升的一个指标,很少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第六,缺乏本土化教学评价模式。我国现行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多从宏观教学方面出发,形成一系列可测量、可观测的指标,但是缺乏本土化教学评价模式,缺少针对我国教师特点或地方高校教师及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指标体系。

2“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评价理念的内涵

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重构需要回归现代教学观本位,通过测评、批判、反省、反馈等功能对教学活动进行价值认识和质量监控,实现课堂教学评价的发展性[3]。建构主义心理学家强调新的知识观、学生观和43教学观。其中教学观提倡教师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者。教师应当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创设情境,促进学生了解、加工和内化知识。这其中强调学生是有独立思想的主体,不应当靠外力强加给学生知识,而应当加以启发、引导。在教学评价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一方面应当依据学生的表现、学生的发展来对教师进行评价。另一方面还应考虑学生在教学评价中的地位。学生的表现是被评价的其他主体进行参考、衡量的指标,另外学生还是教学评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体。

3“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

指标体系的构建本研究所构建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从不同的层次,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并且从不同的维度进行。不论从哪个维度进行都将学生的表现视为评价的关键衡量要素,并且在评价过程中不仅强调他人评价还突出教师自我反思、自我评价。

4结语

通过分析我国高校教学评价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希望能为我国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提供参考。但是本研究仍然存在不足,例如对指标的权重、实施应用以及评价结果的分析和判断缺乏深入探讨,希望在后续的研究中能够加以深化。

参考文献:

[1]宋燕.我国大学教学评价制度的反思与重构[J].现代教育管理,2010,(08):49-51.

[2]OECDReviewsofEvaluationandAssessmentinEducation[EB/OL].www.oecd.org/publishing/corrigenda.2015-11-20.

[3]李亚东,王孙禺.从两种不同的评价观看教学评估结果的公布[J].高等教育研究,2002,23(01):79-82.

作者:刘志慧 王冬梅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