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究教学方法意义

时间:2022-03-22 08:26:44

教师研究教学方法意义

摘要:教学方法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而采取的活动方式、手段与途径的总称。教学方法是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方式,侧重于具体的教学实践,具有自身的操作要求和步骤。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教师那里效果差异很大的原因,除了教师的知识水平和教学态度以外,关键是这些教师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所以,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水平。主要研究教学方法的意义。

关键词:教学方法;教学任务;教学质量

教学方法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而采取的活动方式、手段与途径的总称,是为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活动时所采用的各种方式和手段。通过运用教学方法,能独立完成某项教学任务。它既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采取的措施,也包括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的方法,是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在教学活动中高度的融合和有机的统一,通过这种融合和统一实现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实现教学活动中的融合和统一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些效果直接影响到师生交往和互动的效果。因此研究教学方法,就是想通过这种研究使师生的活动更加融合和统一,增强师生的交往和互动效果,使新的课程理念能得到更有效的落实。和城镇学校的教学一样,教学方法在教学活动中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它的主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研究教学方法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首先,在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任务、内容确定后,教师能否恰当地选用教学方法,成为能否成功完成教学任务,实现预期目标的决定性因素。教学方法是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方式,侧重于具体的教学实践,具有自身的操作要求和步骤。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教师那里效果差异很大的原因,除了教师的知识水平和教学态度以外,关键是这些教师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所以,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水平。其次,教学方法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不科学的教学方法,很难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很难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最后,教学方法的应用,还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情感态度的生成。不同的教学方法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不同的学习情感。而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和情感的生成是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最关注的问题,所以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二、研究教学方法是推进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课程改革的一个目的就是改变原来教学中不合理的行为方式和思想观念,而教师在教学中不合理的行为方式的表现形式,就是教师使用的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片面地强调和夸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用单向传递知识的方式来选择教学方法,使教学活动单一、沉闷,学生学习起来没有兴趣。在课程改革中,重点要求改革这种教学活动方式,使教学活动成为集约化、高密度和多元结构的师生相互沟通的活动,通过教学活动方式的改变使新课程理念得以实现。要改变这种教学活动方式,关键的问题就是教师要选择适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方法的选择和适用中,需要与其他方法互补融合、取长补短。所以通过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可以改变教和学的方式,使新课程理念得到有效落实。从对教学方法的研究意义来讲,研究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实施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教学方法的研究,能推进课程改革的顺利发展。

三、研究教学方法是有效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手段

教师素质表现在很多方面,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素质表现在教师对教学方法的选择能力上。什么样的教学内容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什么样的学生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这不仅涉及教学效果问题,还涉及教师的业务素质问题。所以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使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和应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提升教师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成长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可以更好地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使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最后要谈谈教学方法的选择依据,科学、合理地选择和有效地运用教学方法,要求教师能够在现代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综合考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性等因素,熟练地把握各种教学方法的特性,综合地考虑各种教学方法的要素。1.依据教学的具体目的和任务。不同的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需要不同的教学方法去实现和完成。如果是传授新知识的教学任务,就得选择语言传递信息的方法,直接感知的方法;如果是形成和完善技能、技巧的任务,就得选择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2.依据教材内容的特点。一般来说,不同学科性质的教材,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而某一学科中的具体内容的教学,又要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3.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学方法要适应学生的基础条件和个性特征。所以,选择教学方法时,教师要考虑学生对某种方法在智力、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态度诸方面的水平。4.依据教师本身的素养条件任何一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只有适应教师的素养条件,能为教师所理解和掌握,才能发挥作用。

作者:朱兴文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中路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