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17 09:25:24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伴随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里绝大多数教师是青年教师,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广泛的关注。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为例,从社会、学校及自身三个层面对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根据教育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我国的民办学校有半数以上教师是青年教师,由此可见民办高校里面青年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力。教师教学能力的好坏,与整个学校教育学生的效果直接挂钩,高校需要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查看其他的国家在这方面的相关文献可以了解到,大多数理论研究都是围绕教学能力的构成、教学能力的培训模式及提升策略两个方面展开。而从国内已有文献来看,主要从教学能力的构成,教学能力的现状,教学能力等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提升教学能力的策略分析四个方面展开。代表性的文章如马强在《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探析》,其中提到:大多数高校里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可以通过具体的能力情况来体现:是否精通专业知识、对各种前沿课程的了解程度、有没有丰富的知识面、信息获取的多少等等,而且这些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存在的较大缺点就是没有针对性的训练活动,重点研究科研活动,不重视教学活动。余远富认为,一些地方区域的青年教师,不熟悉自己的教学内容、没有教学研究活动,并且太过于依赖互联网。从国内外研究的总结来看,一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另一方面还针对该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对策,包括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的开展,用这些方法来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1影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原因探究

本文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为例,从社会、学校及自身三个层面对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因素进行分析。

1.1社会层面

1.1.1教育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保障力度较弱

无论哪个国家,开展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方面,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法律法规。就当前情况来看,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还没有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保障条例。尽管涉及到教师的培训,但对于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对象未做详细说明,导致各个高校在制订培训计划出现培训无针对性、效果不佳等一系列问题。

1.1.2师范教育薄弱,缺失教学素养

现阶段,很多高校里面青年教师并不是科班出身,虽然他们也都接受过相关的专业训练,但是没有正规系统化的教育;即使他们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没有相关的教学经验,不知何种教学方式行之有效。仅依靠入职前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策略,师范教育的薄弱势必导致大量青年教师教育理论知识的缺乏和教学实践能力不足。

1.2学校层面

1.2.1重引进、轻培养

从学校当前的现状来看,教师资源方面和高校基本一致,忽视了对于青年教师人才的培养,而是从外面招聘。在进行教师招聘时,高校花费大量的资金,但是却没有想法去培养自己学校的教师。这从很大程度反映出了过于重视引进外来教师,而忽略了对本校教师的培养,这种现状让很多青年教师不想认真工作,学校也不重视他们的能力,致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停留在一个滞留甚至后退的状态。

1.2.2缺乏有效的教学工作管理与监督

高校尚未设置专门的对教学进行管理的组织,也没有制定听课制度,是否设立有专门的教学督导团队,都在某种程度上制约并规范着青年教师的教学行为。虽然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近年来设立专门的教学督导团队帮助本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以及制定并实施了听课制度,但从具体执行情况看,仍然存在反馈不到位、对青年教师教学的管理和监督不足等问题。

1.2.3校风及教师群体的集群效应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他们的发展和成长过程,对于学校的整体风气都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可以对他们的精神起到同化作用。一个学校里面独特的文化气息,还有整体的教师教学风气,能够直接影响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式。就当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来看,其整体风气还不是很好,这在一定意义上也影响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1.3自身层面

1.3.1知识储备不足,难以厚积薄发

进入信息化社会以来,知识的更新速度极为惊人,这要求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转化知识的技能和能力。但是现在学校里的青年教师,他们大多数都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而且不能够灵活运用知识,这就造成当前的教学活动很不理想,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这样下去一定会影响教学效果,进而使得教学缺乏效率。

1.3.2没有足够的教学反思和自我发展意识

在大多数青年教师里面,有这样一些情况,他们很认真地进行备课活动,但是教学的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高度,尽管自己很熟悉讲授内容,但在实际教学中却不能很好的发挥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青年教师疏于教学反思和总结所造成的结果。如果青年教师没有这样的教学反思,并且缺乏自我发展的意识,教学能力也不会得以提高,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教学质量。

1.3.3专业能力得不到发展和提升

很多的青年教师刚开始进行工作时,能力发展较快,经过几年之后,因为不对自己严格要求,教学的能力基本上没有上升,还有一些青年教师不但没有任何提升,反而教学能力还下降了。我校进入“高原期”的青年教师在教学上主要表现为板书不严格,教学设计混乱,课堂节奏松散,不注重学生接受程度,方法单一、呆板。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

2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策略研究

2.1政策保障: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外在动力

2.1.1完善现有的教育法律法规

要对教育的各种法律法规进行更好的完善,仔细的划分每一个条例规范,然后对应的进行措施,保证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都可以在法律的基础上得到提高。

2.1.2加强青年教师入职前教学能力的培养

每年列出一些研究生招生计划定向培养高校教师,对于那些自己愿意进行教学能力提高的青年教师,要给他们专门开设各种专业教育辅导班,培养他们的专业教学知识和能力,并且要求研究生通过“研究生助教”制度进行教育实践。这样使得青年教师在入职前就能掌握基础的教育科学知识、教学技能和方法,了解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和要求。

2.2立足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提升的良好平台

2.2.1完善教师的培训环节,提高对他们的培训质量

学校一定要重视对教师的培训,严格控制每个培训的环节,让培训起到积极作用。在具体教学内容上,不仅要学习传统的教学知识,还要了解新的教学思想和观念。在教学方式上,既要有系统的理论讲授,又要有具体的案例教学。

2.2.2重点发挥教学督导的教学检查和监督职能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对他们的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尤为重要。在学校的教育系统专门设计检查小组和监督的部门,分配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合理搭配学术类和管理型的人才。例如让经验丰富的退休的老教师和专家作为监察人员进行督促。教学督导组的具体化,使得对青年教师教学的管理和监督更具有针对性,避免督导机构的形同虚设和执行不力。

2.2.3加强教学风气和校风的建设活动

我校应着重加强教风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里面专门进行宣传和组织活动的部门,必须要重点宣传教师的整体风气和教师的基本道德,各个学院也必须制定自己学院的教育活动风气,并且具体实施,一定要仔细的进行制定,这会让教师形成一种好的教学环境和氛围,也会努力的进行教学工作,这是一种好的教学培养方式。

2.3自主发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根本途径

2.3.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并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专业基础知识储备,直接决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想要提高教学能力,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充足的文化科学知识。因此,青年教师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研究学习教学方式,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应用的水平,将抽象的知识和具体教学相结合;二是这些青年教师必须深入研究教学的课本和相关的知识,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2.3.2持续性的教学总结和反思,促进自我发展

青年教师要经常进行自我教学反思,及时发现自己的教学问题,这种做法可以帮助青年教师积累教学经验,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在进行反思和总结时,青年教师可以通过记笔记、与其他的教师进行教学讨论、研究等方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

2.3.3借助专家的指导和合作教师的帮助成功跨越

“高原期”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很有必要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对其进行教学指导,强化青年教师之间的合作交流,进而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实践探究的过程中,经验丰富的专家可以举办各种讲座,集中给青年教师传授一些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而丰富青年教师的理论知识储备。

作者:张丹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大良,纪志成,周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体系和影响因素研究[J].贵州社会科学,2009,(9):91-96.

[2]樊小杰,吴庆宪.提升研究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制度创新与文化重构并举[J].高等教育研究,2014,(9):50-55.

[3]佘远富.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考察与对策思考[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0,(5):150-155.

[4]马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探析[J].中国高等教育,2012,(9):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