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班级管理工作简述

时间:2022-08-15 03:36:29

职校班级管理工作简述

1、抓住教育契机,引导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促进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作为教师,我们应切记,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有思想、能分析,有判断力的人,不是一台没有思想只是受人操纵的机器,不像人和机器是“发令者”和“执行者”的关系,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所处地位虽不同,但要平等对待。

1.1始业教育——自信、自强的起点。新学期开始,特别新生报到时,他们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崭新的,抱着对人生新的希望来到新学校,互不认识的同学组成一个新班级,处在新的环境,面对新的班主任。即使自己以前表现、学习不怎么样,但此时往往会萌发积极向上的欲望,希望自己有新的良好的开端,告别以前一切不良的习性。班主任在开学一、二周设法尽快熟悉学生,了解学生的一些具体情况,比如他们的学习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家庭情况。这时,若班主任因班、因专业、因人而异,结合我们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向学生宣讲现今社会中中级技工人才奇缺,职业学校学生人人能成才,人人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分别提出适当的要求和奋斗目标,对学生进行鼓励,使他们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信心和希望,鼓励他们在新的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这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始业教育课中把这一学期的工作重点向同学们宣讲,并且让学生对“如果我是班主任,如果我是班长”这两个假设进行讨论,换位思考,诱发他们自我管理的兴趣和意识。

1.2赞美——自我管理的催化剂。莎士比亚曾说过:“赞美、信任是人类心灵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赞扬和鼓励能激励学生的潜在动力。有时候一句赞语比任何暴风骤雨般的责骂都更有力量。善于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信任他们,激励他们,要多创造机会,引导更多同学参与班级的管理。作为老师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赞扬,因为赞美是大家都乐意接受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人认可赏识。作为班主任,完全可以大胆地运用赞美这一法宝,来增进师生间的关系和感情,达到交流的目的。对于学生而言,老师的赞美是一座桥,能够沟通师生之间的心灵之河;老师的赞美是一帖促进自我管理的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加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

2、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促使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教师在管理班级过程中,要始终清醒自身的角色。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建设者,是引导者,不是包办者,绝不能当警察或保姆。教师应做到大胆放手,放心让学生自我管理,教师宏观控制。这样做有利于锻炼和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组织的能力,形成人人进取的良好班风。在全班民主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制度,对全班同学的品德分按照细则进行量化考核,实行民主管理。每周统计、公布一次,鼓励先进、激励落后。对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班长全面抓,且每星期召开一次班委会,检查各班委工作情况,主持班级活动,并向全班同学汇报,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副班长协助班长工作,并负责班级考勤。学习委员对每个同学一周作业上交情况进行统计,对于较差同学平时加强督促,协助任课老师的教学工作,并尽可能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学习上的疑难问题。文体委员定期出好黑板报,并协助老师上好体育课,督促同学认真参加课外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的运动会。生活委员认真负责安排值日轮流表,及大扫除管理工作,抓好教室和清洁区卫生工作。团书记全面抓好班团工作,每天早晨督促班级同学着装、戴校卡,并做好记录。要求各位班干部分工不分家,这样,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互相合作,把管理班级的机会和权力交给学生自己,发挥大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3、组织竞赛,促进竞争意识

竞争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年青人争强好胜,不肯服输,渴望成功。在班级引进竞争机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可以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激发他们的潜力。为了促进竞争意识,可以将全班分成若干个竞赛小组,以组为单位进行各项竞赛。竞赛记录表张贴在墙上,每周记录一次。每个组各推选出一名组长,对本组进行安排、管理。竞赛项目有学习成绩、遵纪守规卫生保洁工作、班会的趣味竞赛四大项。学习成绩评比方法:每次考试以后,课代表协同学习委员计算每组平均成绩,成绩最高的组为“红旗组”。这样很快形成本组同学互相帮助的好学风。保洁工作和遵纪守规的评比方法:值日干部每天轮流对早读、自修、上课纪律和卫生保洁各项目进行评比扣分且记录。按照一周所扣总分多少来确定“红旗组”。对“红旗”组同学加品德分鼓励。每五周统计一次各组所得“红旗”数,“红旗”数最多的组为“五星组”;再次奖励加品德分。到学期结束根据每组所得“五星”数的多少,评出本学期的先进组,颁发优胜奖品,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形成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好班风,能激发起大家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增强了集体主义观念。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职校教育阶段是学生变化、转型最主要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是学生全面发展、陶冶情操、树立美好崇高理想的重要基础条件,培养合格的职校生不是说一说就可以达成的,他需要每一个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共同努力。

本文作者:褚晓霞工作单位: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