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8-15 03:32:33

环境工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本文以我校09级、10级高职机械类机电一体化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研究对象,以《单片机应用技术》这门课程为载体,依据国家职业标准,根据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理念,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评价体系3个方面出发来设计学习情境、教学方法和考核办法,整合教学资源,建设全方位的学课堂,探索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建立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思路

课程的教学设计思想源于对单片机相关工作岗位的知识和能力需求的分解,通过充分的企业调研和考察分析,单片机应用产品开发的典型工作过程是:产品的功能分析、相关元器件技术资料、硬件设计、软件设计、软硬件调试和软硬件制作等6个步骤。本课程就是基于单片机应用产品的典型工作过程来设计和开发学习情境。做到每一个学习情境的实施就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本课程的开发设计以学习情境的形式出现,每一个学习情境包含了诸多的实际工作中的岗位特点,体现了本课程的职业性,同时,每一学习情境的学习都具有丰常强的实践性,而且,学习情境丰富多彩,体现在单片机知识的各个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其中的一些学习情景,同样也能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任务。

二、课程学习领域设计

根据对企业中单片机应用产品的开发、管理、维修等相关岗位的分析,得出本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能力。这些职业能力都是由单片机应用产品开发工作过程中各个基本环节所具备的工作能力分解出来的。同时,在具体的企业及社会环境中我们分解该岗位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人文情怀。在学习情景的设计过程中,针对不同的环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意识有步骤地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养成融入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根据近几年的教学和实践情况,课程组精炼出5个学习情境,分别是:(1)跑马灯的设计与制作;(2)篮球计时计分控制系统的设计;(3)数字钟的设计与制作;(4)数字电压表的设计与制作;(5)温度报警器的设计与制作。每个学习情境都是以一个完整的单片机应用产品开发工作过程实施教学。在该过程中既训练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质。每个学习情境的实施过程与单片机的开发过程一致。遵循“项目需求和功能分析→相关硬件资料的收集整理→硬件电路设计→软件设计→软硬件调试→制作电路板”这样一个开发流程。让学生在课堂上就感受到工作岗位的特点,从而为将来的就业铺平了道路。

三、考核标准的完善

考核是根据课程标准衡量学生课程所有学习活动的一种认同和评判[3],主要侧重于学生技能方面的评判。一个好的考核体系对学生的学习能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本课程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设计理念,在考核中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两者权重一样。

本文作者:张小波蓝云工作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