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复习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8:25:30

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复习中的应用

一、在高中地理复习中有效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

思维导图可以直观地展现各个章节的知识结构,能够有效拓展典型试题,对于学生完善知识结构,最大限度的掌握高中地理知识的要点,激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有效记忆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利用思维导图方式进行地理复习。要实现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复习中的有效应用,必须保障能够成功地绘制思维导图。因此,绘制思维导图是成功应用的第一步。要成功绘制思维导图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梳理知识点,确定重点内容。在复习课开始的之前,教师要明确整门课程及各单元的学习目标,能够准确保卫地理课本的知识体系,有效安排复习时间。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回忆的方式梳理地理知识点,能够找出本节课或者是本章节的重点内容,并能够将知识点及重点内容一一列出,找到本节课的学习中心。第二,小组合作,绘制思维。在学生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研究之后,教师需要根据知识体系的要点,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在小组设计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能够积极发现问题,带着问题进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然后,小组在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绘制一份完整的思维导图。第三、及时对学生思维导图进行点评完善,插入一些典型例子。在学生小组绘制思维导图之后教师要积极对其进行点评完善,教师要找出学生思维导图的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对于学生思维导图绘制中的成功之处,要积极表扬并推广。对于学生思维导图绘制的不足之处,教师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完善,力图使思维导图能够完美展现知识体系。

二、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复习中的应用

1.利用思维导图对高中地理基础知识进行复习

在传统的高中地理基础知识复习中,教师基本都是采用填鸭式的方式进行复习教学的。教师把各个知识点对学生进行系统讲解,归纳,然后根据知识要点,制定大量的试题,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学生所学到的知识是离零散的,学习内容是不成系统的,学生对这种学习也是很头疼的。而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基础知识点的复习,通过图像、数字、颜色等多种视觉元素对基础知识点的进行记忆,能够有效增加学生的识记能力,使学生对知识点知识体系有更深入的理解。利用思维导图制作网络图像,可以亚有效展示整个知识体系,在每个细节处对知识点进行注释,能够促进学生对每个细小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比如,在教学《行星地球》的章节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思维导图对这一章节内容进行复习,通过思维导图,学生对于天体的概念、宇宙物质性、九大行星的运动特征、结构特征、地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体积、质量及运动特点等基本内容有系统的了解,教师合理设置一些例题,学生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就能充分理解和认识,学生的知识框架可以有效建立起来,思维导图进行地理基础知识复习的效率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

2.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复习中习题课上的应用

高考试图重在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和应用能力,重在考查学生在地理学习中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能力,利用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地理加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问题的能力的意义重大。在近几年的高考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试题样式,应用地理基础知识进行判断推理的试题,学生在面对这种试题时,感到有些迷茫,不知如何分析解决问题。而利用思维导图进行习题分析,就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的效果。在高中地理习题复习中,教师不要先给出学生习题答案,也不要对习题进行讲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仔细审题,并鼓励学生边审题边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在学生完成思维导图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交流,对自己的思维导图进行完善,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思维导图知识体系进行习题分析,研究做题步骤,完善做题时需要的知识点,这对于有效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触类旁通的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汪精锋 单位:安徽太和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