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运用探究

时间:2022-11-04 09:23:26

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运用探究

1心理学思想概述和意义

在学科中,心理学是一门博大的学科,也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心理学指的是专门研究人类心理的学科,包括人们的语言、行为、思维、感情、一个眼神等等。对于高校学生而言,面对突然陌生的环境,在心理上一定会有很大的压力,如果释放不出去,就会成为心理疾病,所以,要适当的应用心理学思想释放学生的压力,把握学生的动态,更好地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首先,心理学思想合理正确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辅导员身上,辅导员是学生行为的指导者,辅导员亦师亦友,是学生管理的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常关注学生的状态,将心理学与民办高校学生管理相结合,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压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更好地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其次,心理学思想是一门新的学科,心理学课程的开展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释放心中的压力,更加阳光的面对生活,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此外,心理学思想的有效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更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压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心理学思想的有效应用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而且还可以提高民办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降低工作中的难度,更轻松的做好一切工作。

2高校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

(1)学生自身缺失。就目前高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言,民办高校的学生都是高中毕业之后报名而来的,这些中学生一直生活在校园之中,没有体会到社会中的险恶,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人生阅历不够,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缺失与不足,加上学生自身属于青少年,情绪起伏、波动比较大,辨别事务好坏的能力不足,自控能力较弱,很容易走上歧途,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2)社会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的孩子都不会为了钱而发愁,也不会担心父母不让上学,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更高的教育,所以,高校的学生人数每年都呈上升的趋势增长,但是随着学生的增加,社会接收这些学生的能力下降了,学生毕业之后就会面临没有工作的现状,使得学生的烦恼增加。此外,学生没有对自己的未来都合理而明确地规划,在面对社会没有工作的现象,再遭受打击之后,有的学生产生一些负面情绪,甚至患上了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做事偏激、消沉,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思想和身体健康,使得学生走上不归路。(3)家庭的影响。家庭因素的影响也非常重要,人们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行为习惯、说话方式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家庭氛围较好、素质较高的家庭中,学生的思想、性格、生活习惯都是积极、阳光、向上的,在价值观的取向上也是正确的。例如:在贫困家庭出生的孩子,一般都会存在自卑的心理,性格独立、要强对金钱极为重视;在单亲家庭生活的学生,一般思想都比较偏激,爱钻牛角尖,脾气不好,做事与常人不同;独生子女的家庭,这样的学生一般都会比较高傲、任性、爱耍小脾气、自私自利、动手能力较差。就这些情况,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所以,家庭教育也非常重要。

3心理学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1)以心理学思想为基础,建立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是高效管理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在大学生的心理辅导中,学校要建立一个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在此团队中,不仅要求辅导教师拥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辅导能力,更重要的是辅导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指明方向,因此,这就需要各高校能够加大投入,培养或者外聘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建立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为学生带来更多的人文关怀,从而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2)利用心理学思想,合理进行心理辅导。学生从高中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学生就已经踏入了半个社会,从此时此刻开始就要改变思想,脚踏实地的学习,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学生很容易受到社会、家庭和校园的影响,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单纯,突然面对不同以往的环境就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还会患上心理疾病,做事偏激,甚至抑郁。因此,民办高校的教师要利用心理学思想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问题,开展一些积极、阳光、向上的活动,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其中。此外,教师还要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随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时刻保持正能量与自信,积极地面对生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心理学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而且能在大学生活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对自身、社会和家庭给学生心理造成的影响分析,我们需要将心理学思想与高校学生管理相结合,建立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并将心理学思想应用到学生心理辅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了解学生在大学各个阶段的心理状态,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调整心理状态,以完美、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郭玉华.新时期教育管理心理学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尝试[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8):100-101.

[1]张敏.管理心理学原理在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中的运用分析[J].知识经济,2018(9):170,172.

作者:张健 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