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优化路径研究

时间:2022-08-01 09:00:18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优化路径研究

【摘要】本文以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为研究视角,立足大数据时代全面到来这一宏观背景,探讨如何有效应用大数据推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优化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教育管理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化贯彻、教育体制改革的落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呈现“大众化”的态势。一方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如何实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优化与创新成为集中关注的问题。

一、树立大数据意识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高校办学实践中也要紧随时展步伐,积极树立大数据意识,将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到教育管理中,将大数据作为核心展开管理工作。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实现学校内部管理系统与互联网的结合,完善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基于此,高校领导者与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的转变发展理念,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认识大数据在教育管理中发挥的价值;并且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如可以定期组织会议,在会议中强调对于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也可以定期组织参观或者讲座等活动,使得全校上下管理人员认识大数据,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大数据与教育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高校教育管理时代性、时效性。

二、完善教育管理机制

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来看,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当然大数据也不例外。一方面,大数据与高校教学管理的有机整合可以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全面发挥教育管理作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应用也将导致学生的信息泄露,一旦发生这些问题,势必对学校、学生、教师带来不利的影响[1]。为了规避该类情况的出现,在应用大数据开展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学校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并完善教育管理制度,约束相关工作者的管理行为,使得教学管理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减少因操作不当等原因带来的数据损毁、丢失等问题,切实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与此同时,为了强化数据管控工作,高校需要成立专业大数据管理部门,该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应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准确收集、整理与分析各类数据,使得大数据的应用更加安全可靠,确保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另外,学校可以将数据信息划分为不同等级,不同等级的数据信息设置不同的浏览与应用权限,对于一些机密的数据信息要进行加密处理。

三、强化信息安全管理

大数据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的最大挑战便是信息安全问题,前文的阐述中已经提到了如何通过完善健全的制度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但是单凭制度约束并不能够确保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强化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第一,在学校网络系统中引入最先进的防火墙等网络安全技术,预防黑客入侵,同时也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网络安全技术,定期做好校园网络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2]。第二,科学规划管理人员的管理权限与访问权限,管理权限只能是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学校的领导者,避免非专业人员操作不当引发数据损坏、泄露和丢失等情况;访问权限可以相对广泛一些,但是不同权限的工作人员只能浏览和应用权限范围内的数据信息,如果想要浏览其他信息资源,需要向上级管理人员请示,并且要求只能在校内浏览,不可以对信息资源进行备份。第三,学校需要建立完善的隐私保护制度,避免数据信息被不法分子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应用其他途径窃取,进而预防信息资源泄露,确保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

四、构建教育管理平台

网络信息时代的全面到到来,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如今基本全部高校都已经构建了基于校园网的信息教育管理平台,但是大数据时代中这些传统信息管理平台已经无法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因此高校需要将大数据作为核心,构建全新的管理平台,积极有效的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教育管理工作时效性的进一步提高。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管理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实时共享,教师与学生可以在平台上查找、浏览、下载教育资源,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利于教师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结合自己的权限可以清晰的看到学生的登录频率、在线学习时间以及学习进度,进而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并完善教学计划。与此同时,在大数据平台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与管理部门之间可以展开时效互动,一方面利于和谐师生关系构建,另一方面可以使得教育管理部门动态性的掌握学生对教师的反馈情况,从而修正教育管理制度,促进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动态提升、良性循环。

五、强化队伍建设

教育管理人员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与实施者,无论何种教育管理模式都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去落实。虽然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教育管理可以使得管理人员在繁琐冗杂的日常管理中解放出来,但是并不意味他们不需要做工作,反而大数据与教育管理的整合对教育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大数据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若想创新、飞跃,必须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一方面,高校要完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的、专业的教育管理人员进入教育管理队伍,为管理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加快高校教育管理的优化创新步伐;另一方面,高校需要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不仅需要做好技术、能力方面的培训,同时要积极搞好思想工作,使得基层教育管理者树立大数据意识,积极提高自身能力与素养,为教育管理工作的优化创新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实现高校教育管理与大数据的完美结合。

六、结语

大数据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应用是全面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需要,也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希望文章的阐述,可以使得高校认识到教学管理优化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立足学校实际情况、转变工作理念、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杨波.大数据时代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优化途径探讨[J].电子商务,2019,(05):93-94.

[2]徐斌.基于大数据时代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优化途径[J].西部素质教育,2017,(16):129.

作者:苏清芳 单位: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