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创新性分析

时间:2022-08-01 09:01:51

美术教学创新性分析

美术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美术学习绝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技巧的训练,而是一种文化学习。通过美术学习,可以使学生认识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差异性,让学生在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的特征、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现代教学要求教师树立特色意识,形成个性化教育,让教学成为一种创新性活动。那么,怎样才能体现教师教学的创新性理念呢?

一、教师教学的创新性要体现在对教材的处理上

教材往往把知识以定论的形式直接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学生看到的是教学结论,而不是思维活动的过程。因此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已有知识对教材进行科学的处理,从而形成可以操作的教学思路,也就是教学“再创造”的过程。应该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这就需要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和优化,当好组织者和引导着,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

二、教师教学的创新性体现在富有个性的教学风格上

教学是一种艺术,教学风格就是一种教学艺术的创新性表现。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遵循一般的教学规律,而且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突破和创新。新课程从“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四个方面对初中学生提出了目标要求。就是要求教师要有意识地运用形、色、肌理、空间和明暗等美术语言,选择恰当的工具、材料以绘画和雕塑等形式探索不同的创作方法,发展学生具有个性的表现能力,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思想和情感。例如,在“多彩的学习生活”这一课中,要求学生从自己熟悉的校园学习、活动中学会透视关系、人物动态、比例等基础知识和技能。这一课单从专业知识角度对于学生来说是有相对难度的。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既能掌握知识技法,又能提起学习兴趣,同时又降低学习难度呢?我把这个单元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观察体验。让学生准备透明的塑料板,带上书写笔,和笔者一起到操场上观察平时熟悉的教学楼、操场和周围的景物。一开始,学生不知道要干什么,东逛逛,西转转,不知所措。笔者让学生用准备好的塑料板画一个框,将看到的教学楼用书写笔粗略地描在框子里,不同角度站位的学生就会画出不同的形状和透视关系。然后,笔者再讲理论知识,这时学生掌握平行透视和成角透视就容易多了,对于学习如何构图简单易懂,避免了单纯学习透视知识的枯燥乏味。第二部分,是学习人物的比例和动态。重点在于动态和重心的把握,要让学生学会生动地表现人物形象和动态,迅速捕捉人物形象特征、运动姿态和生活情趣,这一部分有相当难度。笔者要求学生注意观察身边同学的静止、走路和运动的姿态,找一些人物动态的图片,用塑料透明板覆盖在上面,并用简单的几何图形添加动作。加以练习后,脱离塑料透明板,让学生做模特,互相用简单的线或几何形描绘静态、动态的人物,强调简练,概括生动。第三部分,把人物和景物组合在一起,这样就完成了一幅创作。

三、教师教学的创新性体现在运用现代新技术手段上

美术是视觉艺术,需要通过视觉来获取信息,这就必须强化直观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常常使教学显得枯燥乏味,如果将现代化电化教学手段引入美术课堂,使教学媒体多样化,就可以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来参与感知,激发学生想学习的兴趣。例如在“图案基础——写生变化”一课中讲解“变化”的几种方法。笔者在投影上用彩笔画出简化的鱼、兔子,几何化的松鼠、青蛙,夸张的小猪、梅花鹿等,这些简练的图案激发起学生的极大兴趣。每画完一个图案,学生就不由自主地说出“松鼠”“青蛙”“小猪”等,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在讲添加法时,在鱼身上添加莲花,在梅花上添加喜鹊,再问学生想到了什么寓意。学生经过思考,回答出“连年有余”“喜上眉梢”的寓意。这样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但掌握了“变化”的几种方法,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形象思维能力及创造力。

作者:薄岚 单位:天水市新华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