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1 09:27:19

高校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扩招政策的出台,每一年高校的入学学生人数都呈现出逐年增多的态势。与此同时,高校学生数量的扩大也给相关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鉴于此,相关部门和管理者应当充分意识到当前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探索出有效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以期进一步创新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问题;对策

众所周知,大学阶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其直接影响着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高校作为大学生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担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任。因此,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将直接影响培养与教育大学生的质量。当前,我国的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管理的理念有待提高、师资管理队伍有待加强、重视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等方面。作为高校层面和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应当不断地探索高校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合理化的对策与建议,以期指导具体的教育管理实践。

1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问题

1.1教育管理的理念有待提高。高校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场所,其教育管理工作开展的如何,将直接影响高校教育教学的质量。近年来,随着国家扩招政策的出台,高校中大学生的人数呈现出逐年增多的态势。而相应的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却没有随之配套增多,一些管理上的问题势必随之产生。可以说,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而更为关键的是,社会在不断发展,国内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在不断优化,但是高校教育管理中一些传统的管理教育理念却没有相应的改变,这势必会影响教育教学等相关活动的开展。据调查显示,在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的高校,其教育管理理念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教育管理思想也较为陈旧,者严重影响了高校整体的发展,对于培养优秀大学生也起到了阻碍作用。1.2重视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通常来看,很多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一直倡导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并对具体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是,在实际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则表现出高校层面重视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由于一些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高校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招生、就业等方面,对于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则放到了次要方面。另外,高校在具体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往往只侧重于管理,而忽视了教育与服务这两大功能,没有将三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的教育管理工作也并没有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没有做到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1.3师资管理队伍有待加强。如上文所述,由于国家扩招政策的出台,高校大学生的人数呈现出逐年增多的态势。而对应的教育管理人员却没有相应的增加。同时,这些人员的管理素质与水平也普遍不高。可以说,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呈现出一种薄弱的态势。具体来看,一些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人员一般是由辅导员、行政教师或是助理辅导员(高年级学生)组成。这些人员和大学生的配比情况呈现出严重不足的倾向,往往一个辅导员要管理将近200个学生,其管理的工作量较大,在工作中就不能面面俱到的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这样就导致了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开展的不够全面、不够深入。另外,在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这些管理人员也并没有充分的利用现代化的教育管理手段,没有将先进的教育思想与实际的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见,高校师资管理队伍的人员数量与管理水平成为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块短板。

2解决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2.1加强学习,实时更新教育管理的理念。无论是从高校层面,还是在从相关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层面来说,都应当依据当前社会和教育发展的局势,加强学习,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实时更新教育和管理的理念。首先,高校层面应当对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到清楚的认识,切实将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放在办学的重要位置,更新管理思想与理念,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只有在教育管理思想上提升了认识,才能有效地开展具体的教育管理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层面及其管理者应当在教育和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做到柔性管理,以理服人。同时,在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中,还应当根据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进行积极的引导,充分尊重现代化教育管理的规律。2.2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对于高校的教育管理来说,更是如此。高校只有建立科学化、合理化的教育管理制度,才能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通过规范化的教育与管理模式,增加高校学生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保证正常的教育秩序。这样也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校纪,促进了高校精神文明的发展。2.3增加培训,不断提升师资管理队伍的质量。众所周知,高校师资管理队伍的素质与水平的高低,对于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有重要的影响。管理队伍水平高,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就有明显的效果。鉴于此,高校层面应当着力加强相关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第一,在人员数量上,选拔业务水平强、政治素养高的人员加入到教育管理的队伍中来,补充管理人员和学生的人员配比数量。第二,加强培训,为相关的管理人员提供参加业务技能培训的机会,定期举办经验交流会,努力探索解决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第三,加强教育管理队伍中人员与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要做到充分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出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环境。

3结语

当前,我国高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教育管理的理念有待提高、对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师资管理队伍有待加强等方面。鉴于此,作为高校层面和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应当解放思想,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具体来说,应当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实时更新教育管理的理念;做到规范管理,不断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为相关的教育管理人员提供参加培训的机会,逐步提升师资管理队伍的质量与水平。高校层面只有在教育思想上不断解放,清楚地认识当前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解决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地优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最终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从而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大学生。

作者:穆天菊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任胜涛.构建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创新思考[J].渭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

[2]陈观权.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新挑战、新理念、新手段[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4).

[3]仝梦珠.加强高校教育管理充分促进大学生发展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13).

[4]袁亚敏.当前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创新机制研究[J].时代教育,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