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电子政务分析

时间:2022-04-26 03:15:22

高校教育管理电子政务分析

1推行高校电子政务的积极意义

促进了信息的交流,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信息的时效性是当代信息的最重要特点之一,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能够带来巨大的效益。高校的日常事务管理具有变动性和随机性。因此为了保证信息的价值,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信息进行利用。而电子政务在信息的传播上具有迅捷的特点,能迅速地促进信息的反馈和交流,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价值性,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推动网络教学发展,实现教育社会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教育也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发展。通过互联网,教育由只能在教室中进行发展到随时随地进行。高校可以通过制作网络教学视频并到网上,推动自身网络教学的发展,也能让更多的学生和社会来享受各种各样的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社会发展。高校通过推行电子政务,也能实现自身的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学生、老师和学校能够进行直接的对话交流,确保三者之间能够达到了解和相互支持,使得高校能够更好地服务师生的学习和研究,从而促进高校教育的良好发展。

2高校电子政务发展的不足之处

2.1高校对电子政务的重视不够这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没有完善的硬件设施。由于自身资金实力有限,不愿意将过多的资金放在电子政务的建设上,导致网络终端过少、计算机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需求,网络服务器时常超载等现象的发生,从而使电子政务不能迅速全面地推广。第二就是思想上不够重视。由于缺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导致了对于电子政务的网络平台不能进行很好的管理。网络信息公布的数量过少,且不能及时更新;在线服务不能充分发挥。第三就是建设电子政务的科技水平过低。电子政务虽然已经初有成绩,但是仍然不能得到均衡的发展。由于部分高校自身科技水平的相对低下,且不能很好地进行提高,导致了其电子政务不能得到很好的应用。①高校中大多数的工作人员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且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导致了电子政务各个环节的水平不齐,不能很好配合,从而大大地影响了高校电子政务发展的速度。2.2“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大多数高校所使用的应用软件技术都是由不同的开发商提供的,导致了其不能很好地进行相互使用操作。由于高校间及其部门间所使用电子政务的建设规划、信息、软件技术和硬件设备各不相同,所以高校间或者部门间就难以进行资料、信息和数据之间的交流。这就使得信息处在各自孤立的系统框架下,不能真正实现教育信息的互相交流和使用,导致“孤岛”现象的普遍存在。②2.3受到安全问题的挑战高校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在开发系统的时候只考虑实际需求,忽视了安全问题,所以高校电子政务系统要经常遭受各种各样的病毒冲击,直接导致了高校内部重要信息数据丢失。而由于缺少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培训,工作人员的计算机网络水平低下,对病毒危害的认识和防范不足,导致了人为造成的损失逐年增长。

3完善高校电子政务的措施

3.1制定统一的科学规划为了更好地保障和促进高校间的信息交流,要对高校电子政务的建立进行统一的科学规划和管理。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和领导体系,集中本校的优质资源,完成建立电子政务系统的工作。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确保能够建立适合本校应用的电子政务系统。3.2加强网络管理安全政府要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工作,严厉打击网络黑客进行病毒等非法活动。高校要加强对网络安全措施。研究和安装新型的杀毒软件,增加对病毒信息的排查,建立数据信息备份系统等,以确保电子政务的安全使用和重大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存。3.3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学校的工作人员的自动化办公技能的培训,使其能熟练地使用电子政务系统,提高其处理信息的能力和工作效率。加强对学校的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其能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改变其工作作风和方式,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好的服务。

4结语

在高校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对加强高校的综合管理能力,增强高校间的联系交流,减少高校的成本开支,实现教育资源信息的共享,提高高校的工作效率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所以说,推行电子政务是高校同现代信息化社会接轨的重大举措。

作者:李云工作单位:东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