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研究

时间:2022-04-09 09:48:53

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研究

1教育资源共享概述

1.1教育资源

无形资源主要指教育管理模式、风格、文化、制度、学校声誉等,是一种看不见的资源,相对于有形资源来说,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是高等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积累的财富,在教育资源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2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资源共享是指各高校内部、各高校之间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它不仅包括图书资源、网路资源、实验设备、运动设备等物力资源的共享还包括师资共享等多种形式。实施教育资源共享可以在少增加或者不增加教育投入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发挥现有人力、物力、财力及信息资源的作用,提高高校办学的效率和教育教学的质量。简单讲就是通过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从而实现共同使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1.3教育资源共享的必要性

1.3.1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全球经济迅速实现了一体化,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对驾驭科学技术的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对高等院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培养适合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是高校普遍面临高校教育资源共享与提高教学质量研究张利娟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451150的问题。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高校有限的教育资源能否满足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忧心忡忡,很多地方院校的教育投入非常有限,资源相对匮乏,这严重限制了地方院校的发展及人才培养方案,也影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实现高等教育有限资源的共享既十分必要也非常迫切。1.3.2资源短缺与浪费要求实现共享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的扩招,学生的数量急剧增加,高等院校教育资源越来越紧张,师资的匮乏使得一些基础课程和热门课程只能以大班的形式进行。很多实践课程,也总会出现设备不足、实验室不够等问题。而高素质人才资源的短缺引发高校之间的恶性竞争,强势高校和核心高校在与弱势高校的竞争中处于不平等地位,致使后者损失惨重,损害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健康发展。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与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高等院校的教育资源存在着极大的浪费现象,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大多数高校都配备比较完备的教学设施,这些设施确实有存在的必要性,但真正使用的却不是很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教育资源共享,多个学校通过签订协议共同引进和使用这些设备就显得十分必要。1.3.3形成学校优势提高教学质量要求资源共享高校教育资源共享,对于学校自身,也有很大益处。一方面,它可以促使各个高校强化自身优势,在竞争中形成自己的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促进专业间的不断交流与互动,防止学科和专业的僵化,使得学科链被有效地打通。另一方面,激烈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会促进学校的资金投入,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学习平台,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化理念,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2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分析

2.1院校内部共享多、学校之间共享少

教育资源共享在高校内部一直都存在,比如:学校内所有学生共用一个图书馆、共用一个体育馆,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一个高配置实验室所有专业都可以使用等等,这些行为实际上都是教育资源共享的一种体现,相比校内资源共享,学校之间的贡献更少。很多高校的资源仅供本校师生使用,不对外开放,比如说图书馆,绝大多数高校的图书馆都是凭学生证和教师证借阅书籍,更不用说实验室这种高成本精细化的教育设施,这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人才素质的提高是极为不利的。

2.2教师共享的机会多、学生共享的机会少

当前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还不规范性、缺乏制度性保障,这使得广大师生不得不通过私人关系获取资源,教师在这方面比学生更有优势,因此他们能比较容易地获得所需的资源,而大多数学生由于不具备这样的关系条件,想获取想要的资源就显得非常困难。可见,学生在教育资源共享时无论是从共享渠道还是从共享内容方面都是非常有限的,尽管他们对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有着强烈的需求,这对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各个高校应当努力创造条件,使教育资源尤其是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尽可能多地与学生共享。

2.3共享制度不健全、缺乏政策配套

教育资源共享的另一现状是共享的制度不全、政策配套不够,因此,这些资源非常分散,缺乏统一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无法进行统一管理,造成高校的教育资源的共享情况很难沟通。此外,由于各个高校在类型、规模、层次方面存在着明显区别,因此高校对教育资源共享的需求也存在很大差异。但目前我国还没有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来统一这些需求,仅仅依靠高校之间主动的沟通交流显然是不够的。

2.4资源共享层次低、领域单一

已实现共享的教育资源内容不够丰富、层次相对较低,导致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目前大学城和高校联盟的建设,使教育资源共享在形式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校际间的交流共享仍停留在基础层面上,例如一些低成本的开放设施和选修课程等,领域相对单一。还有很多教育资源没有实现贡享,仍有待于开发和利用,比如学校的高端实验室、图书馆、名师讲堂以及师资的交流等合作共享活动等等。

3促进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

3.1树立教育资源共享观念增强主动性

各个高校及管理层要树立资源共享的全局观念,一切为了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打破各个高校自我封闭、自我发的格局,相互合作,扬长补短,发挥整体优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每一所高校,都只是在某些学科或某些专业上具有办学优势,所以应着重引进重点学科、重点专业的人才,形成核心的教育资源,对于本校的非重点课程完全可以通过和其他学校实现资源共享解决,通过各个高校的相互合作,建立一套发挥各自优势的良性运行机制。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及各高校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到教育资源共享是新时期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需求,必须高度重视。各个高校也应树立全局观念,打破部门所有、画地为牢的本位思想,把教育资源看成各兄弟院校的共同财富,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与交换,消除信息资源孤岛,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工作。

3.2创新资源共享方式、构建网络共享平台

建设网络共享环境形成全方位的共享体系,成为构建高校资源共享不可或缺的工具。一方面,网络在教育资源收集、分类整合、协调配置、评价反馈等方面担任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网络是校园资源传递的载体和传播者,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实现对校园资源的更新和访问,并通过网络对一些实体资源进行管理,如:网络在高校图书馆方面的应用。因此,构建网络共享平台是高校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例如,美国很多高校在进行资源共享实践时,就格外重视网络共享环境的构建,以印第安纳大学系统为例,印第安纳大学下属有八所分校,它们享有共同的网络图书馆,学生和教师通过个人的用户名和密码识别身份进行登录,在网络上不仅可显示某一书籍及所藏图书馆,使学生和教师能够轻易享受到校外藏书,从而增强教师的知识积累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3.3组建专业团队,成立专门组织

当前专业人才和专门组织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教育资源共享的最大障碍。如果要实现高校园区教育资源共享,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组建专业团队,相关部门可以制定薪酬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加入资源共享团队,扩充原有的人才队伍,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让他们有能力负责资源库的更新管理与维护。另一方面,成立专门组织,负责各个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协调与分配工作。如教育资源共享管理委员会,负责高校园区教育资源的规划协调和实施等工作,其中专业团队是核心,是提高教育资源共享效率的根本保证,专门组织是解决各自为政多部门运作、提高部门效率、执行预定计划的有利保障。

综上所述,在高校园区实施教育资源共享,能最大程度的节省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教育效益,增强教学效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保证资源朝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可以使各个高校的专业种类大幅度增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高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各个高校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作者:张利娟工作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