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体系优化路径

时间:2022-07-13 11:39:47

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体系优化路径

摘要:新时期,在高校开展民族声乐教学过程,要不断完善民族声乐教学体系,通过有效的构建更加高效的课程体系,利于不断提高民族声乐教学效率。基于此,本文结合教学实际,深入总结了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体系优化策略,希望进一步分析能够为学生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体系

1引言

随着新形势发展,为了不断提高民族声乐教学质量,教师要重视结合教学实际,科学的开展教学策略研究,以此才能不断保证课堂教学效率。通过对民族声乐教学体系的探索,本文总结了具体的教学优化途径,希望进一步分析能够助力民族声乐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课程体系方面的优化

从课程体系优化角度分析,在有效的构建课程体系过程,要重视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结合民族声乐教学内容,科学的研究如何优化课程体系,以此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首先,内容的持续扩大。在新形势下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中,传统的内容与教材已经无法满足教学的需求,需要适度增加一定本土化的内容,使得学生能够在学习声乐技巧的时候,还能够将民族音乐之中的思想感情与文化内容传授给学生。其次,在民族声乐教学中增加乐器教学。传统的民族声乐教学体系的时候,钢琴是最为主要的乐器,长时间单调的钢琴学习,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学生的倦怠感。从本质上来看,钢琴并非适宜所有民族声乐的乐器。所以,在新形势的民族声乐教学中,可以通过引入更多元化的乐器方式,使得学生能够更好体会不同的民族声乐,让学生更为深入浅出地理解民族声乐,为后续的学生学习体验奠定殷实的基础,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最后,在民族声乐课程体系中加入额外的文化素养课程。为了更好配合民族声乐的教学推进,可适度搭配如中国舞蹈、中国绘画鉴赏等,通过综合性地方式解读民族声乐体系,帮助学生在联系民族声乐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化素养,达到综合性的教学目的。

3教材内容方面的优化

对民族声乐教学而言,教材是所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以及核心,在新形势下教材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首先,针对理论知识的部分,教师需要从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历史与进程出发进行案例分析,使得学生对传统民族声乐与现代民族声乐有一个比较和了解,从而在演唱的时候能够更有感情。与此同时,民族声乐的内容需要在传统的理论知识基础之上,针对学术讨论内容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例如唱曲过程中的字与腔的关系,演唱中如何将呼吸调整,使得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不断加深。其次,教师为了帮助学生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就需要从民族音乐的理论出发,进行规律的总结与认定,针对学生学习的重点与难点做出梳理,做到更有针对性、更有内涵地教学。最后,在新时期下的民族声乐教学,需要进一步增加教学案例进行课程的拓展。例如,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之中,戏曲、歌剧都是蕴含几千年的文化瑰宝,其演唱的方式值得学习与研究,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所出发,进行更有深度的教学,选择最为合理的内容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新时期的教材编订,需要切实以学生的实际情况所出发,曲目的选择上也要遵循这一原则。教师在编订教材的时候,需要以学生的基础划分不同的层次,例如针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需要将声乐体系系统性的教学重点。然后再将音色的调整以及歌唱技术提升,作为教学的核心内容。对此,教师就需要更有针对性地选择曲目,达到循序渐进地教学目的。针对不同的曲目选择,教师也要做到与时俱进,积极与当下的现实生活联络起来,包括曲目所背后承载的思想感情以及与当代社会的联络等,使得民族声乐教学不仅仅是艺术化的教学内容,更具备一定思想政治的教学价值,进一步丰富教学的目的与价值。

4教学方法方面的优化

首先,引入声唱法。声唱法是相对较为独立的唱法教学,教师需要开展一对一式的教学内容,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实现学生的独立学习,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其次,发声练习的完善。在目前声乐教学的过程之中,发声练习是其基础性的教学内容,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进行发声,并在生理机能上得到提升。所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重视基本功的锻炼,从而达到民族声乐学习的进步,为后续的教学奠定扎实的基础。最后,音色上的追求。对于有一定基础的民族声乐练习的学生而言,仅仅进行普通的曲目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得到进阶性的学习,每个人差异化的音色锻炼是有效的方法,教师对此也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单独教学,实现全面的发展。此外,要加强对音乐、文学两个学科的设置。要加强教学课程建设,就要加强对音乐和文学两门学科的设置,让学生在熟悉音乐的同时熟悉文学。民族声乐作品主要包括歌剧、地区民歌、戏曲等,可以看出民族声乐作品中蕴含丰富的古典文学知识,因此培养学生声乐素养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学素养,奠定文学功底。教师也需要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普及针对民族声乐创作时候的背景,使得学生更为深入浅出的体会民族声乐背后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共鸣。只有良好的感情韵调基础上,才能帮助学生进一步把控曲目的风格与特点,加强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在声乐表演的时候也能够更有效果。伴随形势的不断调整、变化,声乐教学也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地完善与优化,才能更好发挥声乐教学的价值,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5结束语

总之,在进行民族声乐教学优化过程,要重视结合学生学习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更加完善的教学模式,以此才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不断提高民族声乐教学有效性。希望通过以上研究,能够不断提高民族声乐教学认识,从而进一步为高校民族声乐教学质量提高提供有效保证。

参考文献

[1]梁婷子.论高校民族声乐教育的思想理念创新[J].北方音乐,2019,39(22):124+129.

[2]何璇.高校民族声乐的多元化教学探析[J].戏剧之家,2019(35):171.

[3]徐源廷.多元化教学在高校民族声乐中的应用研究[J].戏剧之家,2019(33):48+50.

作者:鲁慧昕 宁洪梅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