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转型思考

时间:2022-07-13 11:41:33

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转型思考

【摘要】新媒体数字时代的出现,为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同时也促使行业开始转型。本文首先对数字出版的优势进行阐述,之后详细分析了新时代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所需的转型方式,最后提出提高转型效果的有效措施,希望为从业者提供一些建议与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数字化;科技期刊;转型

新媒体数字时代,信息获取途径更多,且传播速度更快,这使得传统媒体受到很大的冲击。为迎合新时代读者的需求,传统媒体在出版形式与效率上都发生了转变,科技期刊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寻求变革、转型,才能在时代进步的浪潮中不断向前,不被时代所淘汰。

一、数字出版的优势

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形式相比具有很多优势:1.高效性。数字出版主要是指以传统出版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版,借助网络,审稿、编辑效率提高很多,且数字出版物不需要后期印刷,在审稿结束后即可发行,缩短了发行时间,提高了发行效率。2.多样性。数字出版平台的信息传递更为便捷,数字技术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共享性及开放性特点,这使得各种信息都可以借助多种数字形式表现,并在不同的信息平台传播,这样可以让读者借助多种终端实现对信息的接收,表现出数字出版的多样性。3.运营成本低。与传统出版相比,数字出版业务的潜力是巨大的,不仅可以获得更多读者的关注,还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行成本。鉴于数字出版的种种好处,很多大型出版企业都将发展的重点放在数字出版方向,通过自身产业链的重组,构建新的出版运行方式,以提高企业的潜力。

二、新媒体数字时代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转型途径

1.建设网络化平台。新媒体数字环境下,科技期刊编辑突破了传统流程的限制,借助网络平台实现期刊从出版、发行到售后的全过程,实现期刊经营管理流程的网络化。为此,应积极构建并完善网络期刊出版的网络应用系统。网络期刊出版平台的主要模块应包括数据存储、稿件信息采集、处理、办公信息管理、系统等,整个系统以数据库为核心,且具有兼容性、合理性及可扩展性等功能。2.期刊数字化。其一,稿件采集、编辑、发表的数字化。数字化期刊要将出版流程与信息技术结合,即稿件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批及出版环节均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在线操作。数字化期刊的这种信息采集、编辑与发表线上一体化的方式,可以有效节省资源,缩短时间成本,提升出版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二,网络定稿,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在数字化期刊编辑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稿件内容及信息获取的时间顺序对稿件进行择优选择,并及时将稿件信息在网上,确保信息传播阅读的及时性,使学术研究的热点类文章更具研究价值。其三,借助碎片化展示方式,拓展文章篇幅。借助于网络平台的期刊出版方式,多样化地展示文章信息,这样读者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与兴趣选择文章篇幅,进而弥补纸质出版的局限性。其四,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科技期刊编辑可以将期刊中的论文摘要或关键词等内容到微博上,读者通过微博阅读就可以明了论文的中心内容,进而吸引一部分读者的阅读兴趣,实现期刊传播宣传的目的。期刊以终端APP的形式向读者展示出版内容,是当前期刊出版与新媒体平台结合的新形式。终端APP与网站平台相类似,是将网络平台的功能模块、编辑流程及稿件内容等转移到终端,具有网站平台的稿件采集、编辑、发表线上一体化功能,且与网站系统同步。期刊终端APP在数据信息共享及信息传播效率方面表现优秀,为科技期刊的转型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与空间。

三、新媒体数字时代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质量提升策略

1.注重稿件内容质量。无论是纸质还是数字化的出版方式,科技期刊想要获取读者的认可,依靠的仍然是稿件的内容质量,这才是科技期刊发展的长久动力与根基。由于科技期刊的特殊性,论文的内容要具有专业性、前沿性及原创性等特点,要想提高论文内容质量,科技期刊就要提高论文内容的学术性与专业性,进而树立科技期刊的品牌形象,提高口碑。期刊编辑在采稿约稿工作中,要秉着严谨、积极的态度,把好文章质量关。在栏目划分与主题确定时,要认真筹划,确保论文与主题思想一致。对稿件的编校质量进行强化,并严格审核,以保证文章质量,提高期刊的品质。2.加强互动交流,提高服务品质。新媒体数字时代,科技期刊的转型,使得期刊出版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也更为方便,这有助于编辑更好地把握读者的需求。此外,在新内容推送或新产品开发时,科技期刊出版应转变思路,增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服务,以此获取更多读者的喜爱。3.注重人才的引进。任何企业与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科技期刊想要在新媒体数字环境下发展,不仅要有优质的内容基础,还要有专业人才辅助。随着科技期刊与新媒体数字化的深入融合,科技期刊企业对复合型编辑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编辑不仅要掌握行业的专业知识,还要精通传统期刊编辑出版技术与新媒体技术。为此,期刊企业应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并对原有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实现转型。

新环境下,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行业与其他纸刊一样,转型势在必行,为此,科技期刊应积极寻求有效的转型途径,引进新的传播、编辑、出版手段,构建网络出版平台,推广数字化期刊,加强与读者的交流,不断提高文章内容品质,最终提高期刊的品牌竞争力。

作者:邓倩 单位:规划师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