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小班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1 03:39:02

农村小学小班个性化教学研究

―、农村小学小班课堂教学问题

1.研究背景。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已经在我国实行多年,这一体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最显著的是它建立了城乡之间难以打破的户籍壁垒,继而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城乡之间教育水平不均衡、教学质量不均衡。随着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聚集,在城市就业、安家,农村学生也不断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农村校园的生源在大幅减少,更进一步造成农村小学难以吸引、获取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在这样的背景和现实条件下,农村小学实行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就变得尤为重要。2.研究意义。农村小学较低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一直为人诟病,而小班化教学本质上是稍细化、个性化甚至是定制化的教学模式,农村小学是否拥有提供小班化教学的能力仍待探究。但根据农村小学生源逐渐减少的现实情况来看,农村小学采取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会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农村小学小班化教学的发展道路则是我们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3.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小班课堂的个性化教学,是指在每个班级中以减少学生的数狱、控制班级的规模作为先决条件,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规划,提供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教学服务,同时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评价标准.注重学生个体成长的纵向评价,减少班级中的横向评价,继而做到用发展的眼光客观、饵实地评价学生的教学质坫。小班课堂的个性化教学在城市中应用成功的范例已不鲜见,但在农村如何做到切合实际情况的、具备农村特色的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之路仍在摸索之中。

二、农村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1.硬件落后,缺少积极的课堂氛围。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班课堂个性化的硬件配置能够为创造积极的、活跃的课堂氛围提供条件,如打破常规的课桌横纵排列方式,改成半圆状的、围绕式的排列,分小组排列等。根据不同的课程安排和课堂教学内容,加以机动化的排列课桌,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继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氛围。但是农村小班课堂教学中,硬件条件多数无法满足需求,课堂氛围僵化,难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座位安排仍按较为传统的模式进行,有的甚至还以成绩好坏排座位。并且,很多农村课堂不重视教室文化和班级文化,教室的小黑板、文化长廊、读书角等都没有有效利用,每个班级的“个性”及每个学生的“个性”没有展示的平台,学生也不易在班级中建立集体荣誉感。这些硬件不需要很大的成本,但是如果缺少的话,很大程度上会阻码农村小学教学质M的提高。2.角色错位,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不僅。不论是传统课堂教育还是小班课堂个性化教育,教师都是课堂中的引导者,是课程内容的推进者,但不是课堂中的“主角”,而学生作为课程内容的接受者才是课堂的“中心”。当前,我国农村的小班课堂中,往往容易出现角色错位的情况,教师将“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与“学生有效地接受了课堂教学的知识”两者混淆了,忽略了学生作为课堂“中心”的本质要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农村教师的素质与农村教育的要求不匹配,教师缺少个性化教学的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对个性化教育没有淸晰的认知与判断。

三、解决农村小学小班化教学问题的策略

1.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保证农村教育资源。教育政策对教育的公平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已经是当前制约农村小学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的关键因素。农村小学教学质ft的提升离不开教育资源的投放,要想吸引更多地教育资源,就需要对农村施行更有利的教育政策,比如针对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应该实施更多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同时为现有乡村教师减负,取消对乡村教师不必要的考核,使得乡村教师能够柯更多梢力投人到教育中来。2.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农村小学中多数对于教学结果的评价,仍然是传统的、过于重视考试成绩的模式,这与新时代小学教育?: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存在矛盾,也与小班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的要求存在差异。不得不说,刻板的教学评价方式评价的结果是不全面的,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会制约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所以,农村小学应该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成长目标,将考试成绩仅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对学生人格养成、兴趣建立、待人礼貌、身心健康等给予更多的关注。

作者:胡虎林 单位:天水市麦积区甘泉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