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10-26 10:04:15

对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探讨

【摘要】在我国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趋势下,数学教学的核心理念便成了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而非单纯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对教师在数学教学上的创新就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怎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挖掘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成了各学校数学教师思考的重点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传统数学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的学习弊端,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使学生爱上数学课程,进而达到提升学生成绩的目的。

【关键词】个性化教学;数学;创新;问题

引言

数学成绩在整个高考成绩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数学作为一门工具类学科也在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科学进步等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经过多年与各类型学生交流,普遍反映,数学是高中生涯中最难、最复杂、最难理解的学科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高中数学教师如何处理好课堂课下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做出有针对性、计划性的个性教学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数学个性化教学理念

个性化教学的涵义:教师结合不同学生的特长、兴趣点、性格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尽力使学生做到真正的自主学习。在个性化教学的体系中教师首先认识到数学的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为学生提供能够进行自主学习的环境,最终实现由知识传递者到学习辅助者身份的演变。

2.目前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学校教学管理观念落后

在很多学校的管理理念中,所教授班级高考成绩的高低是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教师一味追求提分技巧,就算教学中结合教改精神和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在学校传统理念的指导下也不能得到支持,最终导致数学个性化教学仅仅停留在口号和精神上,没有得到落实。

2.2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不强

个性化教学除了要求教师有专业的能力外,还需要耐心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特征,利用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去打造和完善个性化教学体系,而具备这样能力的高中数学教师数量有限,尤其在较为偏远的地区,优质的教师资源更是凤毛麟角。

2.3学生对新型教学方式适应能力不强

多数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功利性特别强,目的性特别明确,只是为了提升高考分数,在学生所使用的教材和参考资料方面也是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已经进行了10多年,已经习惯了这种应试教育的上课模式。经过多个已经实行数学个性化教学的学校进行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在短时间内对这种创新的教育模式有不适应的表现。

3.个性化教学实施方针

3.1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

在个性化教学体系中,因为主体是学生,那么如何做好学生层次的区分便成了个性化教学的第一个步骤。在这个环节教师除了可以通过平时数学成绩,还应该在课下与学生聊天了解其性格,也可通过课堂提问和学生互相评价来全面掌握每一个学生的特殊性。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后,把学生信息整理备案,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做简历档案,以便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其数学能力提升的水平和进度。

3.2采用多变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

在所有高中课程中,数学以其逻辑性强、抽象度高、思维转变程度高成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为“可怕”的一门课程。传统的教学使这个“可怕”的学科变得更加的枯燥无味。在个性化的教学中,教师应合理利用直观的教具和有趣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例如:把班级同学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小组划分,把枯燥的数学计算题转变为小知识竞赛,通过团队协作共同完成题目。也可以组织学生户外活动,把数学题变成活动中的小片段,总之将数学教学生活化、趣味化,使学生爱上数学。

3.3个性化的考试制度

学生已经习惯了以卷面成绩为衡量数学学习的标准,这样的标准不解除,个性化的教学就没有达到真正的落实。个性化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环节,在最终评定成绩的考试环节也应该因材施教。在实践操作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设定不同的考卷,考试的难易程度也不相同,另外在成绩的构成上,除了卷面成绩外,平时课堂表现和回答问题的质量也规划到成绩考核的内容中。

结语

综上所述,若在学校数学教学上大面积推进个性化教学,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便是了解学生数学方面的整体情况,然后结果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围绕课改有针对性的教学。尤其是应该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针对其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使学生成绩上升的同时,提高数学的学习兴趣,能够自主学习,从本质上得到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崇华.高中数学的个性化教学研究,《考试周刊》,2015[2]张哲.新形势下高中数学个性化研究探索,《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

作者:齐瑞敏 单位:寿光现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