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8 08:53:25

大学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多年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这是我国根据基本国情和历史经验总结出来的正确方法。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们逐步认识到加强法制建设的急迫性和重要价值。因此,大学法学教育要确立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理想目标,积极培育大量热爱法律职业、专业知识牢固、法学实践技能丰富、法律职业道德素养高的优秀卓越人才。

一、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作用

法律职业道德,顾名思义,是指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在进行工作时所严格遵守的规范和要求,这既是对法律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法律工作者必备的道德修养和职业技能。它充分印证了从事法律职业是光荣、神圣而严肃的。下面首先阐述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在大学法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一)法治是实现道德价值的基础。法治社会不只注重法律,同样注重道德的重要作用,二者相互依存又密切相关。有道德、有素质才能充分体现出法律的效用,而法律的核心要义也在点滴中落实在道德规范上。道德能更好地维护人类社会和谐进步,法律则保障社会安定、维护公平正义,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二)法治体现于法律职业素养中。法治建设过程中,法律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形象也是极其重要的,这充分体现出法律的公正严肃和权威,对开展法律工作过程中是否公正、公开、透明也有重要影响。对法律工作者来说,要努力学习法律文化知识,不断深入社会基层,深切体验基本法治理念,从而进一步丰富提高法律职业素养、自身专业技能、法律职业道德水平。以上所述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必备要素,更是在大学法学教育中需要教授给学生的基本知识。(三)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要适应法学教育改革的要求。高等院校是培养优秀高素质人才的主要阵地。近几年,教育改革在如火如荼地深入进行,推行素质教育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在此形势下,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就当下而言,我国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与不足:一方面,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需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安排不尽合理;另一方面,体现在职业道德教学模式仍受传统模式影响,没有进行改革和创新。

二、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较弱的原因及影响

通过结合各大高校现状研究分析得知,当今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较弱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高校法学教学实践不够重视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没有切实开设与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有关的实践课程。教学水平较落后,师资力量配备良莠不齐,缺乏明确的教育目标。其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各类思想相互碰撞影响,一些大学生只注重努力学习法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应付法律考试,而忽视了法律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下面笔者将逐条深入分析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较弱的原因及影响。(一)教材安排不当,特色课程缺乏。现如今,社会发展突飞猛进,越来越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素质教育。要想实现法律职业道德培养必须牢牢抓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这一阶段,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因为法律职业道德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日积月累的过程。我国大多数高校在专业知识教授上安排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在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缺少足够的重视。另外,对法学专业学生炙手可热的司法考试也十分重视专业知识的考察,在法律职业道德方面的知识点涉及较少。从各大高校法学院的教材安排和课程设置情况来看,明显缺乏职业道德教育、伦理思维培养等方面的课程安排。(二)法学教育目标不够清晰全面。素质教育在近几年来越来越受重视,各高校把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创新能力作为培养目标。笔者通过观察思考近些年来我国几所高校法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可知,法学专业的教学目标还不够明确、教学内容不够全面,因此对培养高质量法律人才具有一定的约束。而热爱法学知识学习和从事法律行业的大学生逐年增加,但部分院校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实现过程中仍以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为主要目标,日常教学往往以理论知识教学为主,专业技能的实践培养不够,很少教授学生怎样在实际生活中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为人民服务或解决法律纠纷问题,这就会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较为薄弱,法律职业道德培养不足,这也使众多高校的法学专业无法取得显著的成效,大量学生得不到锻炼,只是空有满腹经纶,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落后。(三)法学专业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就大多数高校而言,法学教育以教授学生基础法学知识和培育学生法律思辨能力为主,没有过多地注重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从而致使法学教育的教学质量不能从本质上得到提高和拓展。立足于当下各所高校的实际情况,年轻教师队伍壮大,不少教师都刚刚从事教育工作,虽有深厚扎实的知识,但毕竟没有在实践中探寻真理,还是缺乏司法实践的经验教训。而且他们继承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一直占主导地位,还是以教授相关理论知识内容为主要教学目标,由于其本身可能存在实践经验不足,不能在提升法律职业道德素养方面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提高大学法学教育中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一)专业教育的同时时刻贯穿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大学是汇聚人才的重要场所,大学里有丰富多彩的学科内容,涉及多种多样的形式,而法学院也为社会培育了一批批品德优秀、素质专业、能力卓越的法律人才。法律工作者必须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公正无私的为人处世态度。高等院校的法学专业要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要任务便是从大一开始便引入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并贯穿在学生的整个大学教育之中。诚然,要想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才,具备高尚的法律道德是核心宗旨,由此一来,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来为人民、社会、国家做贡献。(二)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法律工作者必须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内涵和法律职业素养,继续为国家法制建设作出贡献。因而在法学教育过程中应结合国家现状和对法律职业的实际需求,积极转变传统落后的教育观念,与社会实际密切结合,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人才的培养要求,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培养出更多真正愿意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专业法律人才。高校在安排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相关课程时,必须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创新内容形式,构建符合学校发展的内容多彩的教学体系。(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法制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法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在授课时也要积极改变思维模式,既有专业知识从业技能的深刻讲解,也要通过讲解各类生动案例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形成正确地道德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明辦是非的能力。在当下,要想实现法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的持续发展,必须配备一批素养丰富、技能完善的师资力量,定期举办教师技能培训大会和教师意见交流沙龙,并鼓励教师在课下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通过学校培养和教师自我完善这两种方法高效提升法律专业教师的素养和技能。由此,学生在离开学校后,才能在工作岗位上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凭借优秀的职业道德品质和扎实的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建设法治国家、构建精神文明和谐家园具有深远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法学教育只有不断加强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才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养,提高其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培养出更多有益于社会发展进步的优秀法律人才。

【参考文献】

[1]柴丽.高校法学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的反思与变革[J].法制与社会,2014(13):214-215.

[2]宁翠明.试论我国专业型法律硕士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J].东方企业文化,2014(21):134.

作者:张岗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