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设计案例教学课堂效果探讨

时间:2022-01-14 09:12:01

情景设计案例教学课堂效果探讨

【摘要】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在培养人才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在中职学校的课堂上,这样的教学方法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因为这些中职学生的基础差,学习底子薄,无法有效地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习好知识,导致如今很多的中职学生在学校里混混度日,所以寻求一种好的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了当今中职学校中,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如今情境设计教学的方法在许多的学校的课堂上已经广泛运用起来,一个好的情景设计,能够使学生的想象和联想能力,有效地激发出来,情景场面在映入学生眼帘的同时,还可以刺激学生的心灵,一个恰当的情境可以使学生们感同身受,从而使注意力高度集中起来,同样一个好的情境设计能够在传授知识、陶冶情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关键词】传统的教学方法;中职学生;情境设计;激发兴趣

在进入到教育领域的新章节中,许多学校都不断地开创有助于学习的新的教学模式,其中情景设计的教学模式,在广大的学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受到许多老师学生的欢迎。在以往的老师课堂讲课的方式下,一贯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使得学生的学习欲望愈来愈低下,所以情景设计教学的方式为教育行业重新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使课堂的学习效率迅速的提升。情境设计的教学方法从一开始的稚嫩到现在不断地被广大师生研究、发展与完善,并且被许多老师应用在课堂的教育上加以实践,使得情景教学的方法,走进了高峰期,那么如何使情境设计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发挥最大的功效呢,情境教学的方法对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本文从这几个方面展开简要的分析。

1.情境设计教学的概念

其实这个教学方法指的就是在不同科目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展开一定的联想,或者从生活中提出些包含这些知识点的实际例子,把这些情景导入进课堂上,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自己不断地融入情景过程中发觉所学的知识点,并且获得更深入的理解。但要注意的是情境设计首先一定要老师对教材内容具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只有老师把握住教材的主要内容,把握知识的精髓,才能够准确的设计好一个恰当的情景,易于学生融入、理解,同时在设计教学情境上,老师可以利用一些语言、语调、情感表达或者当今非常流行的多媒体技术等各方面的帮助,来构建一个可视化或者无形的场景氛围来提高整个课堂的学习效率,帮助学生更准确的理解知识的要点,接受新的知识。

2.情景教学在案例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在当今的课堂教育中,通过适当的情景带入课堂教学,已经在课堂上展现出来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案例教学的课堂上,可以更好的提升课堂质量。光凭一个死气沉沉的案例,不能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学生就会当听故事一样的过去,没有丝毫的用处。这种方法在一些中职的学校中作用显得更加明显,中职学生由于学习成绩不太好,导致基础薄弱,比其他高校学生学习能力查,但是他们却有着非常好奇的心理,所以只要抓住好中职学生的兴趣点,设计一个好的情景,结合案例进行教学,能够非常有效地将中职学生带入到课堂中,高度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使得课堂有着浓郁的学习氛围,让他们爱上学习,更好的学习接收新的知识,同时提高学校的整体实力。

3.情境设计教学在课堂上的具体实施策略及其作用

3.1巧设课堂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依然外科的课堂教学中,要巧妙的设计好课堂导入,一个好的课堂导入能够很好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老师在进行课堂上的教育时,一定要设置良好的情境导入方式,要在选取材料的时候,尽量的选择与教学内容向贴近的材料,使得这些材料的连续性更强,就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启发性思维。例如在进行阑尾炎的治疗与临床症状时,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相对应的计算机媒体设备,播放少量的相对应的视频,先让学生初步的了解该病症的具体内容。3.2合理设置情景,营造良好氛围。在课堂的教学中,熟练的应用情景设计结合案例教学方法,这就要求老师要有效地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的剖析,有效地结合教材内容,按照需要完成的课堂目标,来设计相对应的情景,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在设计情境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到各个基础知识与医疗外科学的知识之间的关系,同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分配实践小组,在实践小组的成员上,要选取一名学习能力较强,实践能力较高的学生,作为小组的组长,带领小组进行情景模拟。在进行情景模拟之前,要先让学生自主进行广泛的搜索资料,初步的了解病状的相关症状,在进行角色扮演时,还要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动能动性,让他们敢于提出问题,并自行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后续的课堂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在教学急性阑尾炎处理病例时,可以让各个实践小组,先针对急性阑尾炎的相关症状进行搜查资料,在模拟扮演时,指定一名学生扮演病人,其他的同学扮演医生,模拟在医院中医生对于这个病例的病人从问诊,检查,诊断,到治疗的全程演习,最后将实施的结果向老师汇报通过。这一种合理的情景案例设计,以及让学生的角色扮演,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学习到急性阑尾炎症状的临床表现,以及确诊和治疗的方案等等相关内容,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加深学生对各种疾病的理解[1]。3.3采用比喻教学创设良好教学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医疗外科学的基础知识都非常的抽象,因此学生在理解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难度,这些老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以充分地引导学生发挥他们的自主想象力,去想象出一些获得疾病患者的情况症状,老师也可以针对这些症状进行一些生动的比喻教学。例如针对呼吸困难,这一方面老师可以将其比作战争的导火线,一场战争,如果没有了导火线,那么也就爆发不起来,而心脏的复苏手术就相当于战争中的士兵,引发呼吸困难的疾病就相当于敌方的士兵,在救助的过程中,就相当于敌我双方的比拼[2]。因此在医疗外科的学的课堂教学中,要适当的采用情境设计教学法,可以有利于学生更加通俗易懂的掌握专业知识,还能够帮助学生将各个知识连接起来。

4.情景设计教学对比以往教学模式的提升作用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通常采用的都是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但经过当今许多学校的实验数据证明,通过情境设计教学的方法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对比,进行教学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是让老师按照教材的顺序,从病症的定义和临床表现,以及诊断和治疗原则,护理措施等等方面进行全程的讲解,让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情景设计教学是由老师由学生提出一个课题,让学生提前进行预习,老师也要准备好一个病例,在进行课堂教学前,对课堂目标进行深度的剖析,同时合理的分配实验小组,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使得学生能够全程参与到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并且能够对学习的内容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创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的思维能力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拓展,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经验方法方面,也能够有更大的提升。如今已经有许多的实践证明,情景设计教学的课堂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探究知识的欲望,并且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该类的教学方法更加适合中职学生们的学习,同时老师也应该不断地深入对情境教学方式的理解,针对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点,设计适当的情景,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帮助学校更好地增强教学实力。

参考文献:

[1]凌春阳.情景教学法在外科护理课程的应用[J].蛇志,2008(4):319-320.

[2]包乌仁.情境教学法在胸外科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旬刊,2013(12).

作者:杨心源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附设中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