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分析

时间:2022-01-06 02:56:18

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分析

【摘要】本文从矿业企业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出发,分析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几点矿业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一、矿业企业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1.保证财务信息质量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矿业企业财务情况会直接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结果,也会直接反映出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管理和决策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也主要来源于财会信息系统。如果企业人员在工作中出现不作为或过度作为就会严重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不利于经营者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因此矿业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在内部部门、员工之间形成一个相互制约的关系,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性,保证了矿业企业财产的安全性。2.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整体工作部署。近几年来很多矿业企业都纷纷上市,通过科学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现代化水平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在逐年攀升,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运作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很多矿业企业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实现了对内部的统一集中管理,将企业的整体优势发挥到了最大化,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实现企业整体工作部署方面发挥出了重要性的作用。3.有利于更好的执行贯彻国家法律法规。通过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保证矿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性,矿业企业内部部门之间可以形成一个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体系,对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的反映和纠正,能够保证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内部得到有效的执行和贯彻。

二、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1.严重缺乏相关人才。矿业企业的主要工作是勘探和开采矿产,矿区大多在边远的山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而且开采的持续时间很长,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或者不能吃苦受累的人很难坚持下来。传统的矿业企业管理都比较粗放,由于企业内部疏于管理,导致员工的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并且许多公司发现这一现象时并没有及时进行整改,对员工培训的力度也不够,严重影响到了企业员工整体职业素质的提升,还有大部分的员工仍旧拥有传统思想、运用传统工作方式进行工作,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来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识不强,工作起来耗时耗力,没有工作效率,人工成本高,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影响企业的对外发展。同时一部分矿业企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矿产的开采等方面,并没有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管理人员的招聘和后期教育问题,很多矿业企业并没有设置内部控制管理部门,即使是设置了内部控制管理部门,也没有配备专业的管理者人员,这就大大降低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2.缺乏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缺乏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虽然矿业企业有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机构,但董事会对内部控制有效性负总体责任,执行效果不明显,主要还是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责,没有形成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经理层及职能部门的优化制衡,未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权力过分集中就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运行机制失灵,造成决策失误、舞弊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的发生。3.企业面对的风险越来越大。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矿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导致矿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要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市场、战略、财务、运营、法律风险等,可以看出面临的风险数量较多,以至于很多企业无法支撑从而出现倒闭崩盘的情况。矿业企业规模不同、管理层级不同面临的风险有所不同,若企业没有制定一套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面对严峻的形势,没有忧患意识,极易出现危机和潜在隐患,而这些隐患一旦长时间存在,必定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那些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潜在隐患一定要及早发现,并且及时解决问题,即使不能彻底杜绝风险的发生,也能使不利因素控制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4.缺乏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是需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来进行保障的,通过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可以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制度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一部分矿山企业的管理者并没有重视内部审计监督,在内部缺少对独立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即使是有的企业设立了审计部门,审计部门的工作也是由财务部门兼任,审计人员并不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水平,严重影响到了内部审计监督的独立性。

三、矿业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建议

1.加强员工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需要一支素质较高的员工来实现,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要从员工本身出发,为其制定专业的训练和科学的规划,促进员工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的全面提升。企业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和价值道德观,大力宣传开拓创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精神。让员工亲身参与到每一个内部控制的环节中来,为其讲解公司历史和代表文化,使其形成统一理念,为共同目标而奋斗。2.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是矿业企业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保障,因此矿业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企业治理结构进行健全和完善,实现监督机构、权利机构、经营机构和决策机构相互分离、相互平衡,对董事会监督机构进行完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高级管理人员工作职责重叠交叉的现象出现。在内部控制制度中要充分的发挥出董事会的核心性作用,构建公开透明的决策层序以及有效的监督反馈系统。3.引入风险管理,完善内部制度。企业在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要构建风险管理体系来防止各种存在的风险,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的风险管理观念,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制度中潜在的各种风险,在提升员工之间的合作力的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风险。矿业企业也需要在内部设置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业的风险管理人员,这样可以及时的发现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并积极地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规避风险,提升内部控制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4.强化内部监督。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内部监督,通过严格的内部监督、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得到有效的建立和执行,其中内部审计是内部监督的主要方法之一,矿业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在内部设置专门的审计部门,保证内部审计部门工作的独立性,能够实现对矿业企业内部控制程序和环境进行有效性的监督,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进行客观的评价。矿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如实的反馈,积极听取全体员工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改进建议,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应对策略,提高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科学合理性。同时要严格执行内部审计问责制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问责细则,提高内部审计问责追究制度的可行性。执行内部审计追责制度的人员要认真对待,不能够徇私舞弊,对审计问题要保持一个“该问必问、应问尽问”的基本原则。在正确界定内部行政审计的责任范围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客观看待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应该准确区分自己是内部审计失职工作上的渎职还是内部审计工作上的严重失误,是明知故犯还是无意犯错。

四、总结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对矿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起到重要性的作用,矿业企业的管理者要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作用,促进矿业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明德.试析矿业企业财务管理[J].智能城市,2019,5,(24):61-62.

[2]胥一龙.浅析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实施[J].金融经济,2019,(18):179-180.

[3]焦鸿雁.矿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J].中国市场,2018,(22):86+88.

作者:黄衍裕 单位: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