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0:58:24

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建设论文

一、加强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建设必须提高思想

一是廉政规章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有些反腐倡廉的规定制度反复、重复出现,应急特征明显。有些廉政规定只是在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行文、重复强调,不仅弱化了廉政规定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而且容易造成人们心理上的麻木和行动上的我行我素。有的廉政规定没有结合基层机构自己的实际情况,原文翻印上级行的文件,不切合基层的实际,可操作性不强,弱化了下文的初衷。二是廉政规章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基层机构对廉政规定制度的落实没有拿出一套有效措施,一些反腐倡廉的规定制度出台后,学习宣传多,监督检查少,大多碍于情面,对违反制度行为的惩处也雷声大、雨点小,刀子嘴、豆腐心,导致制度执行乏力,制度应有效力没有发挥。三是廉政规章制度的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一些基层机构廉政规章制度的操作性不强、执行不力的问题时常存在。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一些条文侧重于任务和责任分解,而对考核的形式和方法特别是关于责任追究的程序办法没有相应的刚性规定,弹性很大。为此,需要尽快制定出台比较规范的、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和相应的程序性规定,以确保廉政法规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强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建设必须立足长远规划

一要根据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制定制度建设的近期、中期及长远规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计划性。从全局和整体上把握,把法规制度覆盖和贯穿于反腐倡廉教育、监督、惩处、保护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每个领域都能用制度管事、管人,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的可操作性。毋庸讳言,上级行的一些规章制度,一些廉政有关条款比较原则,操作性不太强,这就要求基层机构切合实际,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使之有效执行和持续可操作。三要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宣传。使执行制度的同志系统全面掌握,让干部群众了解制度,在自觉遵守的同时,监督他人遵守。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检查,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要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监督法规制度的落实执行。

三、加强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建设必须加大力度动真格

反腐倡廉工作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就是两件事:一是坚决惩治腐败,二是有效预防腐败。做好这两件事,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一要使员工“真信”。为确保反腐倡廉工作的持续、健康、深入发展,确保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我们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强化廉政规定的权威性和约束力,用法律的强制力保证反腐败。必须构筑符合国情行情的法规制度体系,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必须对上级行的基本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内容进一步具体,且有较强的严密性、针对性。二要使管理者“真懂”。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机制。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能够保证权力正常发挥作用,能够保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地发挥功能、形成一种相互制约与监督关系,这也是防止权力滥用的重要前提。为此,首先要适度分解权力,防止权力过于集中。按照分工和效率原则,应科学划分和配置各项权力,使一把手与副职之间、上下级之间、部部门之间依法享有权力。其次要划清权力界限。它应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明确这一点,对于权力配置和防治权力腐败极为重要。最后要明确权力相对应之职责,防止出现无责之权或无权之责。三要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直接关系权力行使的实际效果,是权力得到正确行使的基础和保障。为此,首先要建立权力运行公开制度,增加权力运行透明度。其次要建立严密的程序规范。特别要针对容易产生腐败的“人、财、物、事”等相关权力的运行,制定一套严格的程序加以规范,以确保权力健康运行。四要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严密的权力制约机制是权力依法、有序、规范运行的核心所以。因此,一方面要以权力制约权力。将分为若干系统,由不同的机关或人员行使,并使之相互独立、相互平衡和相互牵制。另一方面要以权利制约权力,以法律制约权力。通过制定严密的法律与制度,规范权力的动作过程,控制权利主体的用权行为,从而防止权力的失控与滥用。五要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机制。首先要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其次要整合监督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利用信息化和高科技载体,扩大群众参与监督的范围,改进群众参与监督的方法。要使干部始终处于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中,消除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真空”地带。

四、反腐倡廉腐败惩戒机制对每个人违犯者要“真用”

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证机制。严把干部评价与使用关,为塑造品行高尚、勤奋有能、廉政有为的干部队伍发挥应有效用。要建立健全干部奖惩机制,奖励廉政行为,惩处腐败行为,通过一正一反两种强化,增强干部对廉政的认同与趋向,从而达到惩处腐败的警戒作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只要狠抓制度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制度落实的执行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使央行人人廉洁从业,做到“清廉、畏廉、敬廉”,基层央行工作就会更和谐。

作者:都业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穆棱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