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长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1:10:42

寝室长制度建设论文

1寝室长制度建设初步研究

目前,国内很多学者进行了以寝室为突破口的优良班风建设探索。冯万里和乔林从寝室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寝室人际关系建设和寝室网络建设等几方面研究,探寻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董美娟等通过调查分析寝室文化与优良学风的相关联系,探讨通过寝室文化建设创建优良学风的有效途径。顾晶晶探讨如何利用宿舍这块阵地,通过发挥寝室长的作用来教育和管理学生。王春英、刀筱芳针对学分制下寝室管理的重要地位,以及当今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提出寝室长在学校制度的快速传达理解、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正确价值观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寝室长培养的一些有意义的思考。这些学者的研究表明,寝室长与班风建设有着重要关系,但在寝室长制度建设及何种寝室长制度对班风建设效果更为明显等方面,上述学者并未展开深入研究。研究充分结合本校情况,为学校在寝室长制度建设和推广方面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并多元化班风建设途径。培养对象和方法

2对象和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方便取样,选取研究者所在院系的全部大二学生寝室(共210间,其中东四170间,东八40间)为研究对象,随机抽选三分之一寝室实行寝室长固定制度,三分之一寝室实行寝室长轮岗制度,还有三分之一不设寝室长。制定班风量化考核制度,对每个寝室成员进行评分,取平均值,考察实行寝室长制度一个周期(3个月)后各寝室的班风量化考核均值的变化。学风量化考核表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学风量化考核表,本研究根据校本情况和研究需求制定此表,在研究者所在班级已施行一年。该量表共有5个项目,包括学习情况、日常考勤情况、校级校规、公寓管理和集体活动。基础分值总分为100分,不同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有加分或减分项目,每周统计一次。

3结果分析与讨论

通过对不同寝室长制度的寝室在班风量化考核表得分均值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施行寝室长流动制的寝室成员在班风量化考核的得分显著高于施行寝室长固定值的寝室成员,如表。研究发现,相对于无寝室长制度,实行寝室长固定制和寝室长轮流制均极显著提高了班风量化考核的得分,而相对于寝室长固定制,寝室长轮流制也对班风量化考核得分有显著提高。上述结果显示,寝室长作为班级管理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班风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推行的寝室长制度中,寝室长流动制比寝室长固定制在改善班风上拥有更大的优势。究其原因,当代大学生相当一部分都具有从众行为,极易受身边的同学影响。而在大学时期,接触最多的就是寝室成员,也最容易受到同寝室成员特别是寝室长的影响,所以在寝室中选拔一名合格寝室长对班风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寝室长轮流制度能更好的调动全寝室成员的积极性,增加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集体意识,从以前的“飞龙在天”升华为现在的“群龙无首”,达到共同进步,值得在学校进一步推广。

作者:邵国超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