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寝室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0 09:21:12

中职学校寝室管理研究

摘要:为了提高中职寝室管理效率,文章从落实制度管理,规范学生行为;配套硬件设施,规范物件管理;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教师管理;营造优美环境,创建寝室文化四个方面论述了中职学校的寝室管理策略。

关键词:中职学校;寝室管理;寝室文化

中职学校招生难在上海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中职生源质量难以保证,本地生源不足,外地生源成为必要的补充。寝室管理与中职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联系,因此加强中职学校的寝室管理,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

一、落实制度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第一,必须健全和完善住宿生的管理制度。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网络机构,是由分管校长负责、学生科长督察,教官、生活管理教师具体执行,班主任、学生自管干部协助的网络管理机构[1]。《住宿生管理制度》精简到十个“严禁”和七个“必须”,从行为习惯、作息制度到纪律要求制定规定,让学生有规矩可守。第二,建立文明寝室创建评选制度。该制度的目标是要创建一个环境优良、氛围舒适的寝室[2]。为了让班主任重视寝室管理,学校可把学生宿舍管理纳入班级评比活动,在这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自我约束的意识,培养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勤奋上进的良好风尚,全面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第三,建立日常管理登记制度。学校建立了五本台账,从请假登记、来访登记、巡视登记、借钥匙登记、处理事件登记等方面形成了严密的管理体制,并推选了寝室长、楼长,配合教官、生活管理教师抓宿舍具体管理细节,形成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做的良好生活格局,从而让管理变得科学有序,让管理人员按章办事,让学生有章可循。

二、配套硬件设施,规范物件管理

第一,在中职生的管理中每天的作息时间管理和手机充电管理是比较难抓的工作,因此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必要的硬件配套设施必不可少。每个宿舍灯光、空调的电源都是独立的线路,学校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让教官和生活教师控制熄灯时间和空调开放时间。另外建立统一的充电房,规定只可以给充电宝充电,并规定开放时间,严格控制了充电时间过长带来的安全隐患。第二,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考虑到住宿学生的需要,学校在校园无线网络的管理上采用了人性化的操作,从每天下午下课后到晚上熄灯前无线网络都向学生开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外出的时间,特别是减少了学生去网吧的次数。同时安排学生安全上网等安全教育课,让学生上网变得文明有序。

三、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教师管理

第一,狠抓教官队伍建设。教官是学生宿舍管理的一支有效力量,但教官对学生管理的不熟悉也是其工作的短板,所以学校应大力加强对教官的教育和管理。例如,可以组织教官参加每周的班主任工作例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参加教师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等。通过诸如此类的培训进一步规范教官的管理,提高教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学生的水平。第二,规范生活教师管理。为了让外地学生的家长放心,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选好生活管理教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工作。生活管理教师要以“家长”的身份与住宿学生生活在一起,因此,学校要经常与生活教师交流,每个月召开生活教师会议,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分析,在业务交流中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学校还可以让生活教师学习管理制度,执行管理规定,让学校各项制度得以全面落实,寝室管理得以规范。

四、营造优美环境,创建寝室文化

第一,营造优美的寝室环境是中职学校寝室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3]。一是保证寝室干净、卫生。寝室各出口不要堆放杂物,保障通道畅通;宿舍阳台不放置花盆、瓶子等杂物,保持门窗干净明亮、通风;房间内应保持清洁整齐,无蜘蛛网,地面无果皮等杂物;卫生间、洗漱台清洁无异味,毛巾、口杯、洗发水统一放在指定位置;宿舍区域无乱涂、乱画、乱贴、乱钉钉子、乱拉绳索等现象。二是寝室文化墙(公共展示区域)展示文化标语或学生的艺术作品。第二,良好的寝室文化创建必须开展丰富的业余生活,通过丰富学生宿舍活动创建寝室文化。例如,包粽子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通过摄影比赛拍摄家乡美景在寝室张贴,增加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让学生充分利用更多的业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可活跃寝室的文化气氛,促进寝室文化建设,并丰富校园文化内容。

总之,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生宿舍管理模式的转变,宿舍不仅是学生的生活场所,也是学生的学习场所,更是素质教育开展的主阵地。对于学校住宿学生的管理,除了落实严格的管理制度外,还需要针对具体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并且教师要言传身教和积极引导,只有使学生的认识和实践齐头并进,才能达到管理育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俞丽敏,王艳敏.加强自管会队伍建设,提高寝室管理水平[J].人力资源管理,2010(3):27,29.

[2]竺波,黄暖.加强寝室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内江科技,2006(6):38.

[3]肖厚建.加强职校寝室文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培训,2008(10):53.

作者:孙腾 单位: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