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3-01 11:31:42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性分析

摘要:在互联网技术的大背景下,云计算进入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视野,可以大大提升会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值得每一个中小型企业推广。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主力军,对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鉴于此,本文将分析云计算对中小企业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利用云计算发展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并分析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互联网+;中小企业;会计信息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很多领域的经济模式都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于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受到了一定冲击,会计信息化就被企业提上了日程,很多中小企业也在这一洪流中发挥着促进作用。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大企业普遍使用的云计算还不能被中小企业广泛接受,这就使得云计算在中小企业中的推广有一定难度。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中小企业主首先应该提高认识,加强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在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认识;其次采取实际举措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地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会计工作中。当下,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会计工作中将是未来会计工作的趋势和行业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

我国人口众多,基数大,各地区间发展不同步,大型企业的调控不易掌控,这时就可以发挥中小型企业规模小、易控制、组织生产快、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灵活的特点,更快地通过从市场调研得出的结论研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来。从另一方面讲,中小型企业在劳动力需求上相对要求较低,对社会来说可以创改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接纳就业人员,推动GDP的提高[1]。(一)增强会计信息客观性和及时性。在原来,人工操作的会计工作不免会出现数据不准确的情况,重新核算不仅耗时费力,也会给企业带来损失,更无法真实反映出企业的财务收支和经营效益,不能体现会计信息的客观和及时性。同时,传统方法存储和调用企业信息成效有限,且保证不了数据的客观和完整,工作效率低。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可以大大改善上述状况,尤其是在大数据的环境下,会计工作将提供客观、及时的企业信息,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费用,提高竞争力,为企业主实时提供决策支撑[2]。(二)实现会计信息标准化。会计信息可以阶段的、全方位地反映企业信息,使用互联网还可以凸显会计信息的标准化的特点。信息标准化是会计服务的核心,也是会计信息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现代企业,有了互联网的加入,企业的生产目标更易实现,因为有了清晰的生产流程和产品详细信息的收集以及原材料和人工核算更加精准,使得企业生产成本的核算更严谨周到。整个过程可以很好地实现会计信息的标准化原则。(三)提高会计信息管理水平。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企业的会计工作中,可以促使会计工作者转变职能,在传统职能的基础上致力更深更高层次的企业决策层面,创新会计工作。会计和企业管理人员结合,可以完成更加富有价值的事情,会计人员可以为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三个阶段提供建议和支撑,提高企业的信息管理水平。(四)促进会计信息全面集成。建设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其重点是信息的组合和共享,就是将重要的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主或决策者,让他们及时掌握企业财务状况,为下一步的决策做好数据支撑。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使用云计算来收集信息,这些工作可以通过移动办公实现,实现企业多元化、轻办公。与此同时,可以与企业周边的人员及机构形成外部合作,发挥企业特点,共享有利资源[3]。

二、我国中小企业建立会计信息化服务模式的迫切性

(一)资源整合的需要。通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会计行业进行行业调整是必然的,通过整合资源可以使企业发展更科学合理地持续发展,整合后的资源有着它独特的优势,而这些就能最大限度发挥它的作用。举个例子,某小区5公里外有一家超市、一个菜摊、一个水果摊,随着小区入住人数的增多,人们对各类商品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时小区外的一户人家就可以联系超市、菜摊和水果摊,从三处分别进货卖,自己从中赚取一定差价,虽然这户人家自家没有商品,但是通过整合资源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尤其是中小企业,因为成本低好组建,我国政策也越来越优惠,市场饱和度也日益增高。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就要通过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提高自己的竞争力[4]。此时如果继续使用传统的人工会计计算的方式,便会遭到市场的淘汰。为了达到未来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经营者必须要利用互联网建设会计信息化,推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实力和竞争力。(二)保持竞争力的需要。企业要想持续得到发展,就必须提升自身实力,保持高竞争力。这主要可以通过三方面实现:产品、制度和核心领导。产品和核心领导是硬实力,制度是软实力,会计信息化是制度层面的内容,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点。制度包含的内容较广,有人员管理、职工薪资、晋职晋升等,在中小企业一般是属于会计人员的业务范围,会计信息化可以对企业财务进行分析研判,并将信息提供给企业主,促进企业的发展,也可以影响到企业间竞争状态的变化。举个例子:有三个企业甲、乙、丙,甲和乙分别尝试与丙企业合作,丙企业给甲和乙提供了两套方案,甲企业使用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模式对两个方案进行分析评估,得到了利润及成本的相关数据,并择优选择了一个方案。而乙企业采用传统模式,其分析效率和评估准确度都不高,不能很快筛选出好的方案。显然,乙的这种工作模式在竞争中肯定会落后给甲企业。由此可见,为了提高竞争力,企业要加强建设企业信息化[5]。一直以来,我国在加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也起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保持和持续加强中小企业的企业竞争力,加强提高企业的制度和管理非常重要,而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强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三、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的特点

(一)经济性与高效性。对于会计信息的监督和行为也是可以通过企业会计网络远程的操控系统来快速实现,对于网络化的企业会计传播和管理更加具有快捷和经济性。尤其对于会计信息的传播和会计数据收集管理方面,网络平台已经掌握着所有企业可公开的会计信息,只需要简单的会计信息搜索就已经可以快速实现,尤其是对于会计信息的快速和广泛性,想要针对任何对象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快速的搜索会计信息来全面的了解,会计信息操控系统以最快的速度可以进行信息反应和做出决策,所以通过网络对于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和使用也是具有快捷和高效性[6]。(二)及时性与实效性。传统的企业会计信息存储和处理系统需要频繁的登记会计账簿,审核会计凭证等复杂的程序,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和步骤占据了很多的工作时间和精力,而对于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为了避免这些烦琐的信息处理程序,财务部门对于所有与企业相关的会计企业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了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存储,同时对企业信息也进行及时的收集处理和反馈,使得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对市场的反应。

四、互联网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相关法律法规欠缺。云计算仍然是新生事物,涉及许多的法律和职业道德的问题。目前,我国在构建会计信息系统以及云计算应用方面的相关法律存在很多的空白,没有权威的专家和机构对云计算进行研究和规范,导致了云计算的开展和应用受到许多的阻碍,影响了未来云计算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二)网络的安全存在问题。云计算系统是在网络的环境下建立和运行的,那么网络安全的问题就越来越显得十分重要。目前,云计算系统漏洞存在较多,容易导致用户受到各种网络攻击,也就是容易受到网络病毒和黑客的攻击和破坏[7]。(三)网络计费不合理。与目前传统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时一次性需要支付大量流量费用的云计算方式不同,云计算主要的方式是由供应商采用购买或者租赁企业软件的云计算模式,按照企业实际使用的流量来进行计费的。由供应商在企业网络上直接提供了相应的企业会计客户端软件,企业按照其需求自行下载并安装相应的会计客户端,无法实现计费的合理计算[8]。

五、“互联网”时代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风险

(一)互联网化应用技术风险。应用等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云计算和物联网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就是技术限制。云计算的优点是其存储的数据可以动态伸缩,满足对象不断扩大的需要,可以降低信息化建设的成本,但是这就导致了其提供的数据不能体现个性,而中小企业正需要一定有针对性的数据和个性化的服务为其提供支撑。物联网是通过某种信息传播的媒介传输信息的方式,云数据的应用虽然为物联网提供了数据源,使企业的成本可控,但是其实际使用的成本却过高,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二)互联网时代下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是指所使用获得的企业会计信息和使用的数据不能真实的准确反映与企业相关的正常经济决策活动,从而对于企业的经济决策活动造成了干扰。一般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主要来源于两个主要方面,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信息来源渠道的信息出现了问题,造成企业会计人员经常无意识的采用了不真实的会计数据,大部分的原因都可能是因为由于现代企业会计网络的数据确实经常有不实的或者虚假现象,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水平不够,会难以准确地分辨现代网络数据的真伪;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企业的会计工作管理人员素质低下,收到了外部环境的虚假信息诱惑或者他人的收买,有意识的伪造企业会计信息,从事了泄露或者扭曲企业真实会计信息的非正常商业经济决策活动[9]。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最根本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制度缺失,才可能会因此引起大量的数据不真实和影响企业员工的违规行为,企业必须时刻引起高度重视,有效预防和控制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三)复合型人才短缺,会计信息未得到充分利用。企业在建成会计信息化后,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将会从原来核算、提供信息的一方转变为消费、整合信息的一方,将会为企业主或管理人员提供重要信息供其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从而为企业生产创造利益。传统的会计作业是通过用手工计算或会计电算化的方式,而这不能达到会计信息化建成后的工作需要。

六、会计信息化建设改进对策

在对中小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基础上,需要从以下方面做出相应的对策:(一)开展会计理论体系变革,提升会计信息化建设效率。理论是实践的指导,是需要在实践基础上进行深化的,只有将新的会计理论应用到会计信息化建设实践中,才能优化会计建设发展方向。基于此就需要对会计理论进行创新,适应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优化会计理论建设基本构想,由主体内部会计信息生产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外部传送,由建立于主体外部的会计信息系统将各主体提供的信息进行联合检验后生成全面的财会信息,确保相关信息使用者在做出科学决策方面有科学的参考和借鉴[10]。(二)加大资源整合规范力度,挖掘信息化会计数据的潜在价值。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得到强化,会计数据的存储量也实现了快速积累,会计数据来源和类型也日趋多样化,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条件。会计信息化注重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是会计信息化得以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对于增强企业各部门的配合力度及实现系统间资源共享方面有很现实的意义。通过挖掘信息数据的潜在价值,对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后可以让整个集团甚至是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的改善。(三)改善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结合中小型企业发展实际可知,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快慢有很重要影响。基于此企业就需要在会计信息化人才选拔方面进行全面考虑,吸引在会计云计算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让他们和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密切配合基础上,实现互补,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通过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水平,让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效率得到有效改善。加速人才培养。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关键是重视管理,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企业要清楚地了解云计算人才对企业会计财务信息化技术的重要性,培训员工在云计算模式下做新的业务,支持和激励员工去推广云计算,让员工学习钻研最新的会计以及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帮助财务人员扫除工作上的阻碍。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实现全面发展就要注意优化会计信息化服务模式。还要注意在此基础上对信息化会计服务模式构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尤其注意人才问题、资金问题和思想问题解决,利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周西贝.“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实际应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05):280.

[2]刘慧娟,宋佩玉.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监控体系研究[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02):44-46.

[3]白洁.浅析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7(09):255.

[4]吴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云计算应用模式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1):136.

[5]王宁.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商,2016(35):156.

[6]王建明.试分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商,2016(35):164.

[7]梁水.“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主要应用[J].商,2016(15):146+117.

[8]马英娟,董滢.网络环境下甘肃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思考[J].财会研究,2012(12):50-52.

[9]白洁.浅析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7(09):255.

[10]王建明.试分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商,2016(35):164.

作者:王延奇 单位:武汉融创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