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7 03:58:35

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对财务管理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要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必由之路,也是学校财务管理实现现代化、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对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作用和路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目的;作用;路径

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给工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也为教育事业的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在高校财务管理中,信息化建设是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和作用

(一)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目的

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规范学校的资金使用,通过监督及合理配置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学校财务管理的水平。对财务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它以会计信息系统为管理基础,提高财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公开程度,并在互联网的操作下完成学校财务核算、分析和监督等活动,对财务管理实现信息化建设。

(二)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对财务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可及时、准确地反馈学校财务信息,实现资金使用的强化管理和合理监督、控制,使学校的资金使用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学校资金的合理配置。

1.改变传统财务管理模式

对财务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在财务信息传输、加工和分析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操作,避免了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误差。另外,信息的输出和更改,也不会受到时间、地域等因素的干扰,有利于学校的资金管理。

2.规范财务核算和审核

信息技术能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减少体力劳动,有利于财务管理实现科学化管理和高效率资本运算,规范财务核算和审核。

3.有效进行财务预测

财务软件信息量和计算量庞大、信息覆盖面较广,对学校财务进行信息化管理,可实现灵活处理财务信息,提高学校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还能帮助学校在财务上做出正确判断,合理调整和改善资金的使用。

二、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路径

(一)合理调整、规划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

对学校财务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产生紧迫感。首先,学校领导要进行科学规划,以综合性和实用性为主,以基础工作为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在资金、技术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其次,学校要注重培育和引进高素质人才,扩大财务信息化建设队伍,努力培养和维护队伍建设,通过加强的培训,提高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他们的信息化意识。

(二)制订工作规范要求,注重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对学校财务进行统一规范,是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只有对信息编码进行规范化建设,才能使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可行性,为信息数据的存储、使用、计算和生成等提供帮助。由此可见,加强财务信息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安全、开放、透明的学校信息管理体系,强化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能促使学校财务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结语

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提升财务管理效能的重要方法,学校应积极加快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地引进合理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进一步发挥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和作用,才能助力学校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示范。

作者:黄文娟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文.浅谈财务会计与审计的关联性[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13).

[2]李冬梅.论财务会计与审计的关联性分析[J].知识经济,2011,(4).

[3]王楠楠.论财务会计活动与审计活动的关联性[J].管理学家,2011,(3).

[4]伍松涛,李善民.高等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路径选择——基于大学内部财务管理视角[J].教育财会研究,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