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7 04:01:17

校园网络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当前,网络化的生活方式已全面展开,涉及人们生活及生产的方方面面,比如:网络化管理、网络化办公、网络化制造、网络化学习、网络化阅读、网络化人际交往、网络化娱乐与网络化购物,等等。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现在已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部分。这一方面为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阵地和领域,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给高校传统思政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是信息技术双刃剑特性使网络环境极为复杂,网络逐渐成为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强有力工具。二是网络的开放性、隐蔽性和虚拟性对当代大学生的行为模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及政治取向产生了冲击。网络的“去社会化”腐蚀了部分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淡化了理想信念。

1完善网络监管机制

1.1完善网络管理制度

高校需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进而加强网络舆情的监管工作。根据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特点,建立完善的教育监管机制。高校可通过网络实名制度、制定信息规范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等方式完善网络管理制度。

1.2加强网络管理体系建设

网络管理体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是依靠硬件和技术手段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力和对各种不良信息的屏蔽能力。如建立入侵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封堵黑客、病毒的入侵,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研发能过滤政治诽谤和色情暴力等反动、有害信息的软件和监控系统。构筑网上防线,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二是组建一支由网络专业管理人员牵头,部分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参与的校园网管队伍,形成良好的网络互动监管机制,保障网络的通畅运行。

1.3强化用户身份认证和管理

用户身份认证和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实施。一是实行网络使用实名制。利用实时监控系统通过账号来监控学生的网络学习和生活,有效发现学生的网上非正常行为,并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对网络犯罪进行严厉打击,对失范行为人的责任给予及时追查。二是采取网络开放与学生学习同步的措施,有效管控并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

2加强网络思想引导

2.1提高学工队伍的信息素质

建立一支符合网络信息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高素质的学工队伍,是网络时代高校学生管理的组织保证。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增强现代化教育意识,掌握现代化教育管理手段,在工作中增强网络意识,积极学习网络知识,把握网络运用规律,成为驾驭网络的行家能手;要积极引导高校学生遵守信息规则,帮助学生正确分析、理解和利用网络信息。只有不断提高师生媒介素养,才能适应现代化网络教育的需求。

2.2重视网络互动交流

高校应及时掌握校园网络舆情动态,加强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困惑解答以及问题解决工作。一是要搭建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及时掌控、疏通网络舆情,积极听取学生对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学校发展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学生所反映的实际问题,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二是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高校只有以学生为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才能正确引导网络舆情。

2.3搭建思想教育网络平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指导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当前,各高校都建立了官方网站,利用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学校党校、团委、学生处等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其红色窗口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传统的单一形式的网站已无法吸引大学生的眼球。如何提升红色网站的吸引力与针对性,是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重视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红色网站进行内容上的丰富、形式上的创新、交流上的互动,从而增加红色网站的吸引力,占领网络主阵地,搭建思想教育网络平台。

3运用新媒体互动交流平台

高校学工队伍应主动占领以QQ群、微信、博客等为代表的校园新媒体领地,正确引导学生使用新媒体,以互动式、体验式、引导式、渗透式的方法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增强校园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新媒体可以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新平台。一是主体的社会平等性。新媒体作为一种移动社交手段,其首要特点是社会性。同时,这种真实的社会交流、交往是平等的,吸引着用户们积极参与其中。无论其是教师,还是学生,主体之间的平等性,无疑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传播,搭建了一座桥梁。二是信息的私密互动性。师生之间对对方主体地位的尊重,使教育信息或思想的顺畅交流成为可能。传播方式的私密互动,无疑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三是时效的即时同步性。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有效的时间内开展工作,防患于未然,是提升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作者:湛霞英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何明华.中青网评:打好网络清朗持久战[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