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优化策略

时间:2022-06-29 03:40:28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优化策略

新时代,为促进农村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综合发展,加快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农业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而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农业经济还是工业经济,科学管理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由于农业长期依靠经验生产,系统理论构建不够完善,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容易被发现且得不到有效的反馈,因而农业经济管理存在诸如农业经济管理思想滞后、农业经济法律制度不完善、农业经济管理人才缺乏专业知识等问题,因而,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优化农业经济管理值得思考。由王培志、葛永智等编著的《农业经济管理》(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版)一书,整体阐述了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说明农业的本质和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经济组织形式、农村经营方式和决策、农业各种资源管理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等,为探究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给予启示。

一、清晰的理论构建,利于认识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和发展需求

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策略探究需要先对农业经济现状有基本的认识,而本书的清晰的理论构建,利于了解当前农业经济管理知识和现状。本书共十一章,大体上可以分为概说基本理论、具体分析农业各种资源管理以及未来发展展望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章到第四章,对农业经济的本质、地位、结构和组织、运行方式做了基本的介绍;第二部分为第五章到第七章,具体探究农业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资金等各项管理;第三部分为第八章到第十一章介绍农业未来发展方向,阐述农药科学技术推广、农业市场分析、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利于了解农业经济管理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农业部门经济管理和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的农业经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的多样性、层次性、动态性的的农业产业结构分布、农业家庭经营农业合作社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多种经营方式等。基于这样的清晰的理论认识,相关管理人才可以对当前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农田闲置不能集约化利用、农村农业专业化人才稀缺等问题,提出改善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展望未来农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绿色化方向。

二、讲解与案例结合,生动解析农业经济管理策略

农业经济科学管理方法的运用,能够有效解决农业经济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农业结构的。本书在农业经济理论阐述时,综合案例进一步说明,利于高效理解理论知识。如在第一章导论之后,以“南街村的经济发展”实行集体规模经营,以农业为出发点发展工业,兴建基础设施、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发展立体化农业,最终脱掉“难街村”的经典案例,说明科学的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再如叙述第三章农业为感经济组织时,以吸纳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企业进行网上销售的“山东云农场”和综合抵押担保的“成达产权融资模式”的案例,说明处理农业微观经济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销售、采购、融资等诸多问题时,只要发散思维,充分利用现有的的网络技术、有效的社会资源,就能有效解决问题。再者,本书也运用表格和科学算法讲解案例,更深入讲解农业经济的管理知识,以便能提出更好的农业经济管理策略。再者,要科学管理农业经济,就要充分了解农业生产经营决策及类型,本书用“农产品加工厂不同状态下的损益值表”的例子,理解不确定型决策,同时在叙述农业经营决策类型方法应对农业生产经营决策问题时,引出“等概率法”“小中取大法”“大中取大法”“乐观系数法”“后悔值法”等多种方法,并且用表格对对每种方法进行讲解分析。因而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多种方法以应对现实决策主观性强变动大的状况。因而,农业经济管理在理论分析时加入实例,生动解析农业经济管理策略,使得理论知识容易被大众接受,最终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策略优化。

三、实用性措施的提供,利于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策略优化

研究农业经济的本质、地位、结构和组织,具体分析分别农业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资金等各项管理,展望农业经济未来发展现代化绿色化发展方向,都是为了能够科学地进行农业经济生产,改变以往的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农田闲置不能集约化利用的状况,最后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而本书在第三章介绍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时,先介绍概念、影响因素、产业结构变化趋势,评价农业产业结构,最后提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则以及措施,优化现实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分布服务于现实农业企业管理的需要。再如,具体分析农业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资金等各项管理时,在分析水、土、气候、生物资源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有效管理农业自然资源。除此之外,对于劳动力管理、资金管理等也在掌握劳动力数量大、劳动者素质低、地区分布不平衡的农业劳动力资源现状和农业资金科学规划不够、缺乏有效调节机制、资金使用缺少计划、总体投入不足的现状,提出一定的解决措施,为现实中将农业经济各类资源管理优化提供参考。

综上,本书清晰的理论构建,利于认识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和发展需求;讲解与案例结合,利于生动解析农业经济管理策略;实用性措施的提供,利于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策略优化,最后改进现实中存在的农业管理问题,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作者:罗利丽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