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机具使用及推广

时间:2022-03-26 03:56:25

新农村建设农机具使用及推广

摘要:社会的进步推动科技的发展,而科技产品的推广也使农机具在生产中得到广泛使用,带动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机具的推广使农业产量大幅提升,为广大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提供助力,使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得到了高效的促进,推动了未来农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探讨了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机具的使用与推广的问题及措施。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机具;使用;推广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数年中,我国的综合实力在各方面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在农业方面,随着先进农机具的普及,使农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但是在农村和农业的建设过程中,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且老一辈农民的生产理念限制了一些地区的发展,使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推广效率过低,对农村经济未来的发展严重不利。由此,为了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一定要合理推广农机具的使用,使广大农广民群众意识到在当前社会提高生产效率的必要性及其产生的重要意义。

1存在的问题

1.1技术服务有所欠缺。随着近几年社会经济的进步,农村的年轻人为寻求发展,大多都转移到了大城市,从而造成农村人口的组成变成了以老幼妇孺为主,人工的生产能力过低,缺乏对大型农机具使用和维护的能力,再加上一些未受过教育的农民对农机具的使用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出现由于担心损坏机器之后得不偿失而拒绝购买农机具的现象,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为了限制农业发展以及农机具推广的重要影响因素。究其根本,还应该归咎于农村当地的服务系统不够健全,欠缺专业的技术服务。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应积极建设专业的农机具技术服务站,聘请专业的农机技术人员在村中进行农机具的使用指导说明,并派人专门维修故障机具,能够有效解决农民们的后顾之忧。1.2推广力量较为薄弱。就目前我国在各地区设立的农技站中的工作情况来看,站内专业的工作人员较少,甚至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内容繁多、任务繁重,原本的工作质量大打折扣,使农机具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工作受到了负面的影响。当前农村主要的劳动力就是老人和妇女,他们本身就对农机具的认知不足,再加上推广工作不到位,使农机具的使用范围大大缩小。此外,除了农技站内工作人员任务繁多导致忽视推广工作之外,还存在对农机具推广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够的原因,资金短缺一方面造成推广人员的工资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资金不够也不足以建设农机具服务维修站,从而导致农民的购买积极性不高。

2改进措施分析

2.1加大对农机具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力度,普及农机具的基本知识,建立完善的推广体系是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购买使用农机具的重要手段。具体工作的实施需要政府加大对农村地区农机具建设的投资力度,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惠民利民。当地政府可以调派或是聘请专业的农机具推广人员,对其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保证每个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个人素养都符合标准,从而服务群众,指导农户去了解农机具,解惑关于农机具使用的相关问题。另外,建设专业的农业试验园,定期开展相关的公开会议,将园区内的作物整理利用农机具进行种植、实验,对每一项农机具的安全性能与实用性能进行检测,用公正公开的方式打消广大农户的疑虑,激发他们的购买欲。2.2建设农机具维修站,为农民大众提供保障。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再多的推销往往比不过售后的保障,他们对一些新型的产品、机械工具往往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只用嘴上功夫并不能使他们信服,在此情况下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农机具维修站点就能够为其提供最有效的保障,可以使农民有更大信心去购买农机。此外,维修站的工作人员还应该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用诚挚的服务去对待维修农机具的客户,使农机具得到最科学的维修。最后,口口相传就能够有效的提升农机具的推广力度,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力度。2.3培育农机大户。在农村地区,消息的传播速度其实不比大城市的传播速度慢,想让广大农民群众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购买使用农机具还需要率先培育农机大户来作为各村镇的榜样。先找一些声名较响的农户来进行鼓励培养,支持他们去使用农机具来培育农作物,由此来提升农作物的产量以及减轻种植作物的负担。机械化的生产往往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增加产量,当这些农业生产者实现高产量和高效益,让其他农户看到农机具使用带来的优势后,就能够无形中做出推广,使广大村民纷纷效仿,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去选购农机具。此外,政府也可以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允许一些价格高昂的农机具以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购置,并针对这部分农机具采取打折或是附送的优惠方式,另外,还可以采用租赁的方式进行农机具的有偿出租,用实惠来调动农民群众的采购积极性。

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机具使用与推广是当前全国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对农业方面的生产与发展都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也是推动广大农民转变思维意识的一个重要契机。针对农机具使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有效解决多种困境,推动农村地区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王磊.浅析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机具使用及推广[J].农民致富之友,2019(12).

[2]贾圆圆.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河北农机,2014(2):50-51.

作者:姜韶梅 单位:莱西市农机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