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推进新农村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26 03:58:30

农业机械化推进新农村建设分析

摘要: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以来,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既能提升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作物产量,又能减轻农村人口流失带来的劳动力压力,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在农业机械现代化方面,我国的发展脚步慢于西方发达国家。根据相关的统计发现,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远高于我国,在农业生产效率方面遥遥领先。相比于我国大量人员参与农业生产却无法满足粮食需求,国外能利用更少人力资源养活全国人口,这便是农业机械化带来的生产力提升的最好证明。文章针对农业机械化在新农村假设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析,同时针对我国发展农业机械化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建议。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新农村建设;重要性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实现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的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城市人口逐年增加,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取得巨大进步的表现。但是在农村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人均收入较低、部分农民生活仍然困难等,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农业生产力水平较低。虽然我国拥有大量耕地,但是农村人口众多导致人均耕地较少,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许多农村地区的劳动力纷纷放弃农业种植,去城市打工,以获得更多收入,这种现象加剧了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匮乏。为实现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作成了当今社会的焦点[1]。

1农业机械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农业机械的推广实现了大规模耕作,以往需要大量劳动力和劳动时间完成的工作,在农业机械的帮助下能短时间内完成,并且耕作效果优于人力劳作。这种耕作方式不但改变了生产工具,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的劳动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给农民带来了更好的耕作效果,使农产品的产量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家庭收入稳步增加,这些都是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条件[2]。

2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推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新农村的建设不仅要提升农村地区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掘我国农业发展的潜力。在没有农业机械设备之前,完全依靠人力耕种,不但生产水平较低,而且对土地的利用率也很低。有了农业机械设备之后,农村的生产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大型的土地耕作设备、农业运输设备可以获得更高的劳作效率。节省的时间还可以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加快农业种植的循环作业,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有产业支撑。为此,需要用现代化装备武装农业优势产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大做强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优势产业、地方特色产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强大的产业支撑。

3以农业机械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3.1充分尊重农民的发展意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需要农民实施,以往农村地区生产力落后,在生产机械的购置方面较为保守,因为他们不知道农业机械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改变。如果不尊重农民的意见,强行实施机械化的推广工作,反而会影响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因此,在推广过程中,首先应征询农民的意见。同时,可以设立农业机械化示范区,通过真实的生产效果,改变农民保守的思想,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的推广[4]。3.2建立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农机化发展长效工作机制。要实现农业机械的有效推广,当地政府应该建立长效的发展机制。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1)大力推进农机装备能力建设。积极发展技术含量高、性能优良的农机装备,推进农业生产关键生产环节的装备能力建设。2)大力推进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培育农机维修、供应、作业服务“三大市场”,引导发展农机协会、农机合作社、农机中介组织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和机械化水平。3.3加大对农民的资金支持。农村地区的农业机械推广除了受思想的限制,还受高昂购置价格的限制,这让许多农民望而却步。要获得农民的青睐,可以推广一些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小型化机械设备,利用这些设备改善当地的生产条件。同时政府在农民购机时应该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缓解农民的经济压力。

4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能提升生产力和耕作水平,增加农村地区的家庭收入。在我国提出新农村建设战略之后,农业生产现代化更加受到了重视。为此,需要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实现我国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参考文献:

[1]林海.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J].经营者,2015,29(12):22.

[2]栗云香.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当代农机,2008(12):70-71.

[3]王晓薇.牡丹江市农业机械化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4.

[4]姚家轩.发展农业机械化与新农村建设的相互作用[J].广西农业机械化,2016(4):10+13.

作者:苏端生 单位:南安市洪濑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