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探索

时间:2022-02-25 11:23:45

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探索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作为农业生产发展的组成部分,是指通过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指挥、控制等管理职能,对农业生产部门物质资料的生产、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进行监控管理,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实现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和其他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优化农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还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民充分就业,是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支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由王培志主编的《农业经济管理》(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版)一书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组成结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改进思路等,具体内容涉及农业产业结构与布局、农业微观经济组织、农业资金与管理、农业科学技术与推广等内容,是一本实践与理论俱佳的农业经济管理著作。通读全书,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知识体系完整,章节独立性强

《农业经济管理》一书主旨明确、研究深入,紧紧围绕着“农业经济管理”相关知识点展开,全书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全书共由十一个章节构成,第一章“导论”分析了农业的作用和农业经济管理的基础概念,而其余章节均针对具体的研究方向展开。其中,第二章“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对农业产业结构、农业产业布局展开探讨;第三章“农业微观经济组织”转入农业经济管理中的经济组织研究,主要分析了农业家庭经营、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第四章“农业经营方式和经营决策”从经营方式入手,概述了农业生产经营决策以及农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程序、类型;第五章到第七章结合现实案例,对农业自然资源、农业劳动力资源、农业资金展开了全方位的分析,符合国内农业经济管理细化的客观需求;第八章“农业科学技术与推广”界定了农业科学技术的概念,具体阐述了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的组织、方法与程序;第九章“农产品市场与营销管理”从物流与营销两大方面探析了我国农产品市场的现状;第十章和十一章结合时代热点问题探索了农业现代化和生态农业的建设。这种去中心、碎片化的研究探讨形式,形成了“显性分割,隐性关联”的形态,使得每一章都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加强了知识传播的灵活性与机动性。

二、理论深入浅出,利于实践应用

《农业经济管理》一书行文简洁、通俗易懂,在理论部分的阐述相对浓缩,主要集中在每一章的“概述”中,围绕着每一章研究主题的内涵、特点、现状及问题展开,对一些概念作出了新的界定,如第十章第一节“农业现代化概述”部分,针对农业资金的定义,本身在不同国家、地区、行业都存在争议,但书中并未对此展开细致深入的探讨,而是仅对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概念层面做了简单描述,避免了纯粹理论部分的“长篇大论”,将更多篇幅留给了实践部分,做到理论深入浅出,有效降低了受众的阅读难度,提高书本知识的利用率。同时,该书为了更好地表达农业经济管理知识,作者不吝笔墨、旁征博引,为读者准备了大量的研究案例,如第四章中的“中国加速推进农地三权分置改革”案例,第六章中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案例,有利于实践应用。

三、内容丰富详实,适读人群广泛

《农业经济管理》一书全部内容分散于二级目录当中,“章”与“节”之间的对应数量较少,第一章、第二章、第八章与第十一章为二节,其余各章基本都由三节构成,在宏观层面,有利于读者形成清晰明了的阅读思路,学习过程更具条理性。但是结构简单并不意味着内容空洞、空乏,相反从章节“独立性”角度来讲,全书通过进一步细化知识点,实现了内容的丰富详实。此外,该书不仅设计了“案例分析”,还在每章之后附上一定的“思考题”,富有明显的教材特色,引导读者对章节中提到的知识点展开深入思考,有利于读者进一步深化研究。对于农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人员来说,该书丰富的案例有利于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对于农业经济管理的相关研究学者来讲,该书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研究成果,列举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文献,为科学研究提供资料;对于国内广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而言,该书也可作为教材或专业领域读物使用,有助于学生扩展农业经济管理及相关知识。

作者:王舒冰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