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促进新农村建设

时间:2022-02-25 11:27:03

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促进新农村建设

摘要:在我国,农业人口占到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因此,新农村建设是我国重点项目。随着国家的发展,对新农村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其中,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对新农村的建设有促进作用,成为农村发展的重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设新农村要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彻底转变工作理念,用科学实用的方法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基层农机管理;农机推广;新农村建设

在发展新农村的过程中,国家依据国情和农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口号,同时也是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机作为现代农民的基础装备,早已经取代了过去的耕牛犁田方式,未来农村的发展趋势,即全面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现代化、自动化。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加强农机管理,推广农业设备,是目前的主要目标。

1强化基层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必要性

加强农村基层农机管理,不仅是为了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提升农村整体生活水平,也是为了全面加强农村的生产技术,整体上实现农业的机械化。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农业生产作为国家粮食的来源,提高农业的种植效率一直是国家关心的重点,也是国家的根本。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可以使农业的种植有序进行,同时还可以预防农业灾害等各种问题;促进农机推广,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化,减轻农民的压力,使农民可以从事其它职业,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以上论述可以看出,新农村建设中,对农机管理和技术有很大的需求,同时也有很大的价值。首先,其符合国家政策中对农村发展的要求,对实现现代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有促进作用。其次,与各个村庄的建设目标相近,在满足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中,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持,使其在建设过程中有理可依。最后,满足农村农机管理需求,以农用机具的推广为支撑点,强化对农村土地的管理,让农机科学合理的进入农村土地,为农机作业、机械维修提供保障。强化基层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措施,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创新基层农机管理,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

2.1完善农机管理体制。为使农村实现农业机械化,其农机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完善农机管理机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第一,完善对工作人员的分工问题,基层农机部门应该从农村的现实情况进行规划,确保每个岗位都有工作人员。第二,在尽可能发挥每个人专长的基础上,不允许每个部门人员过多,出现人员浪费和消极怠工的情况。第三,要明确每个人的工作任务,以确保工作的熟练性,不允许私自离开和换岗位。这一切措施实行的前提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必须要符合法律规定。2.2加强自身综合管理。农机站的建立是为农民谋福利的体现,且是农机管理与服务的基础平台。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明确每个管理人员的初衷和权利,不能为自己谋私利。因而,需成立奖罚机制,依据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给予奖励或者惩罚,且相互之间可以进行监督,让管理人员可以约束自己,使农机管理工作可以科学有效地进行,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更加用心。

3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优化对策

3.1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宣传推广工作。在基层农机推广中,其宣传是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农机管理人员要积极配合政府发放的各项政策,领会其中内涵,同时,对相关的知识认真研读,熟练掌握之后,通过各种形式,让农民了解其内涵,并愉快接受,配合政府措施,用在实际生产中。同时政府可以开展相关的讲座,为农民讲解其优点、作用和具体措施,让农民体会到其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指导农民实施,充分利用多媒体推广平台,使推广深入人心。3.2拓展农机推广新领域。为了使农机顺利推广,且实现其价值,管理者应当在坚持初心的情况下,拓展新领域,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福利。在这项工作推行过程中,应意识到,处于推广初期,政府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都不充足,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发展。所以,在推广过程中要注意成本,节约资源,用最少的资源办更多的事情。政府人员要深入到基层中,与基层一线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3.3积极改进农机售后服务。良好地售后服务对基层农机的推广也很有必要。因为农民接受教育程度不高,因此,对机械没有清楚地了解,当出现农机故障的时候会无措。所以,大部分农民不接受主要是因为没有售后保障。因而完善售后服务对农民来说是一项很好的保障,让其没有后顾之忧。

4结论

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和农机推广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和机械化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村生活水平的关键措施。同时可以节约人力资源,提高种植效益,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永涛.强化基层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促进新农村建设[J].现代农业装备,2017(3):18-19+23.

[2]骆灿波.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促进新农村建设[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1):22-23.

[3]文红.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促进新农村建设[J].南方农机,2018,49(8):33.(04)

作者:王有生 单位: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