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财务会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0 09:34:54

新农村建设财务会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的建设新农村。国家对开展扶贫、修建农村公路、自来水引入工程、退耕还林还田还草等工程资金的投入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正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村级财会管理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甚至于多次出现贪污腐败等违法犯罪案件。不仅损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严重阻碍了新农村的建设。本文就村级财会管理出现的问题,深层次的分析其形成原因,然后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财会管理;村集体资产

一、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财务会计问题

(一)资产管理不严,集体资产流失严重。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产及资金,但是由于村级的资产管理不严格,所以导致大量的固定资产产权不明,数量不清。很多资产账面反映与实际状况严重不符,甚至好多村直接不在会计账簿上进行记录和核算。并且许多村在集体资产的出租和变卖问题上,不征询民主意见,不遵循国家的规章制度,常常以低价出租或卖给熟人、亲戚、朋友等,这就使得农村集体资产没有发挥其原有的价值,甚至渐渐出现被侵吞或者私分等腐败现象。(二)弄虚作假现象普遍。新农村建设中的弄虚作假现象主要表现在虚增收入,谎报支出。有的村为应付上级及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检查,又或者是为了做出好的年终考核成绩,就把实际收入金额改大,数量改多。当前许多新农村建设中都出现了隐瞒大数额招待费的现象,比如虚开一些发票,谎报支出来套取现金,或者用各种补偿款冲减,甚至是找出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村民冒领补偿金,再用这部分补偿款去抵减招待费。(三)财会票据管理不规范。新农村建设中关于财会票据管理的不规范行为主要有三点:第一,票据领用管理不严。大多数村只是向领导打声招呼或在相关机构成立批文就办理了领购证。甚至村干部购票时不带领购证和印章,票据的管理人经常更换,票据的领购和发放时即来即领。第二,票据使用不规范。虽然是在新农村的环境下,但是手工票据还是存在的,所以票据的填写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第三,报销手续不规范。在大多数村的实际工作中,审核时忽略了票据的真实性和完备性,对填写有错误以及不规范的票据依然报销。有的直接对没有正式发票、没有附注的白条依然报销。(四)财务浪费现象严重。财务浪费现象表现为两种,一是公款挥霍、腐败浪费较多。另一种是财务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盲目开展建设,该建的和不该建的,有用的和没用的统统先建设上再说,从不做建设前的规划和计划,以致资源资金浪费严重。

二、新农村建设中财务会计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新农村的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财会制度改革不及时。我国的新农村经济遍布全国,但由于其经济特征千差万别以及各财会人员素质和文化水平高低不等,导致了许多地方出现财务会计工作核算标准的缺失,核算工作含糊,不准确。财会制度的改革总是在严重问题出现之后才开始,没有做到提前预防,未雨绸缪,未及时察觉出新农村经济的变化,并且实事求是的完善村级财会制度。(二)监管力度不够。首先,监督不力。由于农村人口众多,位置偏远,而且分布的较为分散,加上受人力、财力、物力等多种客观因素的限制,导致财政、审计和税务等部门常常不能及时和全面对农村财会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其次,惩处不力。各监管部门对于查出的霸占村集体资产、挪用村集体资金、贪污受贿等经济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能不处罚就不处罚,对此责任人总是认识不到自身错误的严重性,反而会抱有侥幸心理,屡犯不改。(三)村干部和财会人员素质低。村干部的“素质”主要是指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大部分的村干部是从基层的农民群众中选举出来的,一般情况是文盲和小学文凭居多。并且大多数农村是没有专职的财会人员的,财会问题一般都由村干部兼管。由于文化水平有限,那么村干部和财会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认知也会受到限制,对手中的权力认识不足,才会出现想方设法的为自己和家族谋私利、捞好处、搞贪污、私分公款的现象。所以说文化水平间接导致自治和法律意识淡薄,道德问题也会层出不穷。(四)财务公开不够透明,民主理财只是形式。首先,财务公开不够透明,主要表现在:内容上不全面、不具体、没有重点。有的村避重就轻,把重要的信息常常过滤掉,挑一些次要的甚至无关的信息公开。其次,民主理财起不了实际作用。尽管好多村都依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成立了民主理财组织,但是组织中的大多数成员都是由村干部指定的,甚至是村民都不知道有这样的组织。

三、针对新农村财务会计问题的对策

(一)加快完善村级财会制度。解决新农村财会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应该不断的完善我国村级财会管理制度,使得财会人员在工作时能够有可靠的依据。不仅仅要完善财会人员记账制度,还必须完善财会人员的任用制度、审批制度、村集体的资产资金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二)加强法治宣传,民主教育。首先,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强新农村财务会计的重要性,深入研究新农村财务会计问题。其次,增强村干部的法治观念和管理意识。应该定期运用各种媒体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管理知识的培训,以提高村干部的综合能力。第三,应对村民开展法治和民主教育,让他们懂得什么是自己的权力,增强他们的参政意识、监督意识。(三)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农村财会工作质量的重视,就是对农村财会人员工作素养的重视,展现了其在平常工作中的业务水平。所以应该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以保证财会工作的质量。应该多举办财会知识与业务能力的比赛、法治讲座、继续教育、定期培训等方式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任用财会人员对于必须要求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四)加强监督,奖惩并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主动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加大对农村相关事宜和人员的监管。比如县对镇监督,镇对村监督或者村与村之间互相监督。与此同时,也要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对出现问题的基层干部要依照法律给予应有的惩罚,杜绝任何包庇行为。对于深入基层揭发不良行为的社会媒体和人民群众,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以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民主监督中去。

参考文献:

[1]邱祖辉.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福建农业科技,2016(3):69~71

[2]钱梦婷.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6:204~205

[3]杨济铭.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建议[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77~P78

作者:刘贻惠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