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04 03:02:39

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和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速换挡的叠加期,推动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本文以开封市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开封市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基本状况,总结了在协调发展中存在问题,文章最后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推动开封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促进了我国新农村的快速建设,在加快农民逐步富裕、农村日益繁荣的同时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是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重要研究内容[1]。众所周知,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与经济结构转型相互叠加时期,而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是推动我国深化改革、全面改革的基础,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基础。

1开封市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概述

新型城镇化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经历程。城镇化的发展是立足于工业大发展、非农产业在特定区域集中发展,周边农村人口集中生活的自然发展进程,也是社会发展的普遍客观现象。一个区域的城镇化发展是该区域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2]。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封市以城乡一体、城乡统筹、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等为基础发展理念,将不同级别的城市、城镇、乡村等统一规划,制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城镇化发展进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型是以人为本,改变了由原来因“土地”而发展城镇的面貌,逐步实现了以“人”为主的城镇化发展理念,以提高进城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前提,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为奋斗目标,逐步推动共同富裕战略的实现;二是新型城镇化体现在城乡统筹方面,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城镇、乡村共同协调发展;三是新型体现在内部协调方面,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防止“城市病”的出现,以生态宜居、安定和谐为发展理念。

2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关系

新型城镇化是五位一体的城镇化,是产业、人口、土地、社会与农村的高度统一,新农村建设必须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治和生态等方面的建设工作,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鲜明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新型城镇化发展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发展健康、高速、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动力,也是有效缩小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措施,其主要作用体现在:①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了投资与消费的增加,使得城镇的需求市场增大,因此,城镇化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引擎;②城镇化发展是农村人口的集中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居民生活方式,进一步细化了社会分工,为推动社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③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破除了了农村的生活陋习,有效的更新了农村居民的观念;④新型城镇化发展是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完善了新农村的基础设施,为农村发展规划进行了优化;⑤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城乡一体为主要发展理念,在发展过程中增加了城乡之间的沟通。(2)新农村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基础。众所周知,新型城镇化发展一个主要理念就是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主要发展方向[3]。此外,新农村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内容,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基础,主要体现在:①新农村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经历程,是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保障基础;②新农村建设是在人口城镇化的物质前提,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居民的生活富裕是实现新型城镇化转化的经济支撑;③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精神前提,也是防治居民边缘化的基础;④新农村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资源储备地;⑤新农村建设是实现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准备,为建设法治城镇化奠定了基础。

3开封市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问题

3.1农村生活边缘化和返贫化的问题。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有效的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工资收入,也拓宽了农村居民的收入来源,有效的改善了农村居民的收入结构。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深,农村居民的返贫化现象和边缘化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居民的综合技能较低,适应高报酬的工作的难度较大;二是城镇化消费过高,远高于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如城镇化居民收入一般为3000~4000人民币每月,而用于小孩上学的花费就大于一个家庭主要劳动力的收入。随着返贫化程度的日益凸显,使得农村居民在城镇中难以适应,逐渐使得边缘化问题的加剧。3.2农业生产老龄化和荒芜化加剧的问题。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在务工与工农收入差距下,使得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使得农村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导致农村土地荒芜化严重。虽然说现阶段农业生产水平提高极为迅速,但是较高技术含量的生产水平需要较高素质的劳动力,但是农村务农主体为老龄化群体,接受外界新鲜事物的能力显著降低,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3.3农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问题。随着城镇化发展的推动,城镇规模逐渐扩大,使得农村在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农村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如城镇化工业发展过程中工业污水的排水,势必对当地的水体产生影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城镇化发展需要大量的木材、砂石等原料,造成当地区域的生态环境破坏日益严重,也意味着在城镇化发展的同时,牺牲了农村生态环境[1]。

4推动开封市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建议

4.1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农民收入。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因此,要以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和切实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发展前提,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确保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此外,加强农村居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技能,进而提高农村居民的综合素质能力。4.2坚持反哺农业发展方针。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需求大国,农业发展是维护国民经济、国家安定的基础。因此,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反哺农业发展的方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严格按照规划征用农村用地,坚决不侵占基本农田用地[2];二是加强农业基础生产设施的投入和技术支撑,为农村农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管理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4.3坚持以生态宜居的理念。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核心理念,在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坚决制止对农村资源的掠夺性开发,要确保可持续发展;二是不能以牺牲农村生态环境而大力推动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坚决不能将城市生活垃圾、污水等粗暴式的输入农村。

参考文献

[1]曾小利.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的路径研究——基于中央与地方政府关系的视角[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8(03):70-73.

[2]李媛.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问题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12):150-152.

[3]陈健生,李文宇.县域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的几个问题[J].西部发展评论,2014(00):35-43.

作者:常莉 单位:开封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