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小城镇规划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18 09:22:41

新农村建设小城镇规划与建设思考

摘要:“小城镇规划与建设”成为新农村建设背景下讨论的高频词汇。几乎每个锐意进取的小城镇都会作出新的规划与建设。本文讨论了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作用和措施。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小城镇;规划与建设

小城镇连接着城市与乡村,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其作用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重视小城镇的影响力。

一、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作用

(一)小城镇连接城市与乡村。小城镇连接着城市与乡村,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小城镇的影响力同时促进城市与乡村的发展,进而推进新农村的建设与整个社会的前进发展。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为农村信息的不流通做出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以往农村经济的发展都要面临信息不流通导致的受损,甚至可能是成片的遭灾,只能等待社会的帮助与政府的救助,农村发展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起太大影响力,基本上就是农民所谓的“看天吃饭”,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重视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作用,建立起信息对等的平台,让农村发展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并且农村的进步也可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资源[1]。(二)提高生活质量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是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重要作用。一切的发展首先都是要人民自身过上好日子,才能谈及其他。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重视小城镇的科学规划与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降低恩格尔系数,进而丰富人民的精神需求,让人民生活幸福,才能真正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农村地区的居民思想要不断得到更新,为了人民发展,与其每天给与一条鱼,不如告诉农民鱼竿怎么做。一切的发展都要重视人民主体的进步,当人民有了科学健康的发展观念,才能真正建设好一个美丽的新农村。而小城镇的规划建设也可以从政策法规等层面,当人民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可以保护人民的权利,监督社会发展的良性运营,真正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2]。(三)提高基建水平。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的规划与思考最明显的作用就是提高了农村、小城镇的基建水平,基础建设的完善,可以减小城乡在基础建设之间的差距,在城乡发展之中基础方面打好基地,让发展没有后顾之忧。这部分最重要的主体是政府,政府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完善农村和小城镇的基础建设,特别是医疗和教育方面。因为小城镇相对城市来说,离农村较近,发展成本也较低。政府可以努力提高小城镇的医疗与教育水平,当时同时不能忽视乡村建设。这样的话,在乡村的人民有更高需求时,可以去小城镇解决需求,不必赶往城市,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得到了降低。(四)提高迁移速度。根据第一点所说的小城镇连接了城市与乡村,就可以看出小城镇的重要性。城市化是我国发展的特点。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的科学规划建设,自然促进了农村城镇城市的发展。再根据上一点的基建水平提高,人民有需求的情况下,自然会主动迁徙。农村居民会逐渐向城镇聚拢,城镇居民也会走向城市。政府重视小城镇的各方面发展,提高了人口迁移速度,促进了良性流动和社会发展,真正可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的幸福感。

二、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措施

(一)制定有效健康的计划。政府作为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主体,一定要制定有效健康的计划,考虑到多方面因素,促进良性发展。政府必须考虑到实际情况与地方特色,不能从宏观角度一拍脑袋决定发展计划,任何的发展计划都要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促进可持续的科学健康有效发展。政府不能从脑袋决定,一定要从屁股所处的位置决定,从实践出发,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小城镇,发展有地方社会主义特色的小城镇。此外政府也一定要重视绿色发展,在已经有很多深刻的环境透支的教训时,绝对不能忽视环境的重要性,用环境去换发展是绝对不可行的,是不能发展长久的。制定有效健康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3]。(二)创新管理模式。任何的发展,创新思维都十分重要。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哪怕现在这个模式是科学的有效的,下一刻就可能是拖延发展速度的。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多种元素,每一个元素的变化都会影响最终的发展。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中,创新管理模式很是重要。小城镇的规划发展是为了社会的全面发展,拉近城乡之间的差距,促进城市化,人口资源等各方面都在不断流入城市。但是城市的容纳和管理能力是有限的,为了促进社会良性发展,城市不能保持原有的管理模式,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特别是新流入城市的人口资源管理,保证公平的实现,让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在有保证下不断发展进步,进而促进社会的高效健康发展[4]。(三)合理利用和管理土地资源。新农村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是离不开土地的,特别是农村发展是绝对离不开土地,以及农村居民对于土地的情怀因素。这些都要求了政府要合理利用和管理土地资源。政府要起到监督与管理作用,监督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高效利用,保证居民和企业的利益,监督企业的使用,高效管理土地资源的分配,促进良性发展。

三、结语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规划与建设对于城市乡村城镇发展极其重要,小城镇连接着城市与乡村,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农村城镇基建水平,提高迁移速度,促进城市化发展,真正可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有效健康的计划,创新管理模式,合理利用和管理土地资源作为措施,对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规划与建设有正面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珍林.基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城乡建设与发展,2018(18):207+209.

[2]黄慧琼.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研究[J].当代经济,2018(1):90-91.

[3]于英杰,董彬.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绿色科技,2017(4):174-175.

[4]欧远英.基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中国住宅设施,2018(1):33-34.

作者:李国栋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村镇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