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6 10:51:59

新农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研究

摘要:在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面对新环境和新挑战,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做好相关工作,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有的作用,更好的支持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这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和探索的一方面问题。本文就结合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形势,分析和探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路径

1前言

在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新阶段,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这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有效的落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工作,可以更好的实现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实现对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这对于地方农业产业的全方位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同时也是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的必要举措。

2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意义

在当前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其可以实现对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提升,这样可以有效的促使当前“三农”问题的解决,同时实现农村改革,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积极目的。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更好的联合生产,并且实现规模化经营,有效解决当前实际农业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资金、土地、劳动力存在的分散问题,解决多方面的矛盾,促使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让分散经营的农民得到有效的组织,以高度组织化的状态,更好的应对新时期农业生产的相关需求。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应用也能够提升生产活动的自律性效果,并且更好的在技术推广等工作当中给予有效的示范和引导,让农业生产也能够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这对于提升农业发展优势来说十分关键。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其也能够实现为农业发展的全方位服务。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部门能够对于当前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行更好的了解,并且对于各项政策、服务工作进行更好的执行和落实,这对于减少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保障政策落实效果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可以说,在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推进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本身具有十分重要的执行意义和价值。

3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路径分析

第一,明确原则。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确保广大农民真正受益,并且让农民成为管理者。鼓励和保障农民的自主自愿参与,确保整个技术、劳动、资本以及营销等合作行为开展中,广大农民具有足够的参与空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机制的推进上,我们也应该确保自主自愿进出、民主化监督管理和决策,保障农民的参与权、知情权以及决策权。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本着对内不盈利、对外积极开拓,以提升成员利益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当前产业优势和特点,展开生产和经营的引领,让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切实提升,促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发展。第二,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在具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应重视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突破生产层面上的制约,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身也具备一定的谈判能力和地位,更好的带动农民的增收,实现对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该积极的进入金融、流通和加工等附加值高、利润率高的领域,让农民在利润分配链条上的不利地位得到改变,这样才能对农民增收的问题进行“治标治本”的解决,让广大农民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参与获得更多的实惠。在农民获得更多实惠的同时,他们也能形成更强的参与主动性,这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实力和吸引力提升也是很有帮助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良性循环”。第三,订单农业。订单农业是是近年来的一个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和概念,同时也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新的切入点。通过订单农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供需平衡、稳定的环境,这对于农产品产量、品质等多方面的需求都有着良好的保障作用,并且这也是带动地方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契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鼓励和积极的推进订单农业模式的发展。结合订单农业的需求和特征,构建一个“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模式,让地方龙头企业能够实现和农户自身利益的有效平衡。在这种模式的带动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市场风险也能够得到更好的抵御,同时农户的利益也可以得到充分保障,并且整体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也能得到有效提升。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做好充分的调研,对于当前当地农业生产的情况进行了解,围绕产业特色,做好市场拓展和联合。另外,订单农业的发展,这也可以为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提供有效的支持,广大贫困户可以通过参与生产,更好的享受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4结语

在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推进和发展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我们在具体工作的推进上,应该围绕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几方面问题,给予充分重视,立足现状,并进行有效的解决。

参考文献

[1]扶芮宇.丘北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建议[J].云南农业,2011,(7):50-51.

[2]马协乐,孙月敏.浅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3,(1):121.

[3]张晓菊.定西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21):93-94,97.

[4]陈兰,程根平.浅析中卫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对策[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9,(20):35,37.

作者:李刚 单位:沈丘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