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6 10:49:50

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社会经济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档案管理的作用凸显,档案管理也越来越受到基层单位的重视。档案管理是一个单位的发展史,是一个单位不断进步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单位经营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作用,作好档案管理工作,将强化档案管理与提升单位经营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用。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档案管理的现状,来进一步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使其为单位服务。

档案管理对基础工作来说,就是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档案信息进行有效分类、管理,并为单位工作提供可供借鉴的相关数据、资料服务。档案的管理虽然是将档案进行收集、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归纳、做好鉴定后进行保存、日后查阅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却又有很多外延和创新。所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档案管理措施的研究工作,需要具有创新的工作思路,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强化档案管理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使档案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1当前单位档案管理现状

1.1档案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在新农村建设形势下,单位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档案管理的内容和范围也在不断地外延,档案的归档内容和管理模式方法也随着单位整体工作的发展而发生着变化。但就目前单位发展现状和管理人员思维方式的固化,一些单位的档案管理仍处于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与当今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不能较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受传统思想影响,缺少档案管理的创新,缺乏档案管理人员专业人才队伍,在档案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模式推进中仍然迟缓,不利于单位发展。1.2档案管理创新思想认识不强。目前在很多单位仍然存在着对档案管理不重视,他们没有把档案管理作用与单位发展进步、单位效益的提升相联系,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现象,导致档案管理人员也对本岗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档案管理仅认为是工作资料的收集和保管,而忽略了档案管理外在作用,在行使职责时也缺乏责任心,对档案管理技能、档案规范标准和档案管理方法没有主动去学习和创新。1.3档案管理基础配套设施相对落后。近几年,随着单位的各种变化及改善环境等都投入了一定资金,但是不少单位对档案资金的投入与单位的发展不相适宜,不少单位的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低,还有些单位没有把档案管理纳入单位管理部门,仅由办公室或后勤附属部门兼管。有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就是几个柜子,一堆未装订的文件袋,缺少规范的存放卷柜,档案丢失和损毁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状的档案管理方式和思维制约了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进程,阻碍了档案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2新形势下做好档案管理的措施

2.1强化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一个单位或部门一定要正确认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做为单位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性材料,一些文书类档案在业务办理时可以起到业务指导、凭证作用;通过从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可以从中分析把控单位发展方向,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所以各级领导都要强化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转变观念,提升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知。2.2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做什么事情都要依法而行,对档案管理也不例外。首先要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将相对动态的档案管理梳理成规范的流程,所以在做好档案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健全的管理体制,使档案材料在采集、整理、借阅等环节有章可循,可以有效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程序性。在理顺和规范现有档案管理制度的同时,对档案管理存在的不足及时完善,在完善档案制度时出现的档案归档不完全等现象提出明确,提出档案采集内容的真实性与归档资料完整性要相统一。对重点档案要制定相关的查阅制度,设定查阅权限。针对档案的保存要制定责任制度和管理措施,做到责任明确到人,管理措施有力,确保档案资料不遗失。2.3建立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专业队伍。档案的管理主要是人的管理、人的操作。要想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就要将人的因素考虑进去,必须要把建立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列入到提升档案管理质量的工作中去,通过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业务培训和考核机制,来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业务知识水平,逐步建立业务精、工作能力强、思想新的现代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为提升单位档案管理水平给予人力的支持。2.4加大对档案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新形势下单位都在发展进步,对于单位基础性工作档案管理来说,也需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脚步,各级领导要加大档案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强化领导的重视程度,要将档案管理经费列入到企业全年经费预算中,对基础条件差的单位及时更新档案柜,配齐配全电脑等办公自动化设施。尤其是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互联网的普及为提升档案管理档次和水平提供了条件,单位可以增设上马局域网建设,通过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使手抄档案可以转变为电脑打印,通过将档案数据输入电脑,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不仅降低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总之,在新农村建设形势下,要想提高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就要从人、物、财上下功夫,通过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加大资金和基础设施的投入等举措,来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的宽度和广度,通过资源转换,真正实现档案管理是为单位发展服务这一目标。

作者:王朋 单位:黑龙江省安达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