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研究

时间:2022-11-16 08:21:29

高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研究

[摘要]党的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高职院校具备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培养专门人才的社会服务功能。采用调查分析法,以牡丹江市的五所高职院校为对象,研究其在服务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存在的问题,并对高职院校进一步服务新农村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新农村建设;调查分析

1牡丹江地区高职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现状

牡丹江市现有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牡丹江大学等五所高职院校,各院校均在为新农村建设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1.1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该校为国家示范校、部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依托其农学方面的优势,多年来通过开展三下乡、院市共建、农经大讲堂、阳光农民培训、村村大学生等多种活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社会服务,立足本土,服务三农,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和评价。1.2其余四所高职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牡丹江市其余四所高职院校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因意识不足、宣传欠缺、专业限制等原因,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存在较大差距,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例如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了“右玉地区农村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现状与指导”的实践课题,实践组师生利用暑期赴山西省右玉县了解村内儿童的学前教育情况,并对幼儿家长进行访谈和指导;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经常在牡丹江市周边的穆棱、海林等地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的小学生进行文艺演出,组织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等。

2牡丹江地区高职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分析

2.1高职学生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分析。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对牡丹江市高职院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蔬菜栽培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对于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旅游不甚了解,但有近一半的学生表示,如果毕业后在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可以考虑去农村。超过60%的学生愿意在较高的工资待遇下,去牡丹江市周边农村从事旅游服务或相关工作。由此可见,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学生们能接受去农村工作。这种观念的转变很可能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于新农村建设的长期宣传及高职毕业生就业理念的转变。2.2高职教师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分析。笔者通过座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对五所院校的26名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调查,80%以上的教师表示愿意利用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深入农村,有偿为农民进行短期培训。近一半的教师表示有服务农村的意愿,但学校方面缺少整体规划。近30%的教师表示不知道怎样将自己所授专业和服务新农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在26名教师中,只有两名教师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去农村进行帮扶及服务。由此可见,高职教师服务农村的意愿比较强烈,但没有很好地将所授专业与服务农村相结合,且缺少相应的平台和学院方面的政策支持。

3牡丹江地区高职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策略研究

第一,政府应通过提高现有工资待遇、优化基层工作环境、为个人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以及创造更多参与管理的机会等方式,吸引区域内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政府与各职业院校应积极宣传引导,改变学生的传统就业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坚定信念。政府相关部门应组建由职业院校学生参与的社团或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各种“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贴近农民,进行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第二,各职业院校应加大资金投入,将针对农民的培训作为职业院校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启动可持续性的长效整体规划,制定详尽计划,有组织、有目的性地为牡丹江市区域内的农村进行各种形式的帮扶,包括技术指导、旅游规划、文化输入、教学对接等等。农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作物生产技术、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可在周边农村设定实习基地,鼓励师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农业生产和农业旅游发展中。同时,各院校要继续深入贯彻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措施,为教师提供广阔平台,扩大宣传力度,制定奖励方案,积极鼓励教师服务农村。如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每年对周边乡镇的农民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并长期跟踪指导,学院所开设的“阳光工程农业创业培训班”培养出大批优秀农民学员。第三,职业院校教师要创新思维,想方设法将所授专业与农村服务进一步紧密结合,积极申请与新农村建设有关的科研课题,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动力。教师可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农村,对农民进行面对面帮扶,并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对农民进行长期跟踪指导。如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的教师及专家们长年为农户选择植物品种、防治病虫害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疑难问题,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入。此外,教师还参与到农业旅游规划设计中,为农户的家庭农场、采摘园、农家乐等多种现代农业旅游形式提供意见及建议。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师生根据农户要求,结合区域特点,为周边农村盛产的大米、香瓜等多种农产品制定营销推广方案并屡次获奖。这些做法都值得其他高职院校学习和借鉴。

4结语

牡丹江市依托区域内丰富的农业资源,正在开辟一条提升全域乡村可持续快速发展的道路。市区内各高职院校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均有所作为,但普遍存在帮扶力度不够、领域受限等问题。在新的社会背景下,牡丹江市的高职院校应进一步对接农村、服务农村,为农村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专门人才,为振兴乡村旅游、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黄明翀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