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时间:2022-11-16 08:23: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通过建设良好的农村社区,不仅能有效的积极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还能够使农村的基层管理体制更好的完善。而且,现代所要建设的农村社区与传统的自然村落有着很大的区别,是要满足社区农民的日常社会需求,从而能够有效增强社区农民的生活质量,丰富社区农民精神文明生活。

1农村社区的基本特性

1.1便民性。建设农村社区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依靠为农民提供服务,从而使社区农民能够产生出更高的经济价值,这就是农村社区的作用之一。其最基础的特点就是拥有着很强的便民性,能够很好对社区农民服务,做到“以人为本”,使社区居民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1.2利民性。通过建设农村社区可以建立良好的经济运行机制,从而能够有效的增加就业机会,帮助社区农民更好的就业,使农民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从而有效的增强社区农民的生活质量。1.3经济性。在建设农村社区时,必然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然而这些资金却不能够满足农村社区的建设,但是过多的支出资金却又会带来严重的财政压力。因此,就需要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经济,从而使农村社区能够做到自给自足,实现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1]。

2农村社区的基本功能

建设农村社区能够有效的服务社区农村,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能够获得良好的生活保障。并且,还能够对农民进行良好的生产指导,提升农村的生产效率。还能够使农村的治安得到大幅提升,有效的解决各种邻里节分,积极的缓和社区农民之间的矛盾,从而建设和谐社区氛围。还可以针对农村娱乐匮乏问题进行积极的解决,组织社区农民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娱乐活动,丰富社区农民的精神文明生活。而且,还能够建设良好的卫生环境,对社区进行良好的环卫管理,有效的对各种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有效的清理,对社区农民进行良好的卫生教育,提升农民的个人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洁净的生活环境[2]。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村社区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3.1为建设社农村社区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传统的农村社会环境十分不利于开展农村社区的建设,为建立良好的农村社区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其中遇到的麻烦都是十分显著的农村传统问题。而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立,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的出台,为建立农村社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从而能够让农民认识到建设农村社区的重要性,从而能够从造成阻碍者变成了积极拥护者,为农村社区的建立扫清了障碍。3.2为建设社农村社区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传统的农村社区建设理论比较模糊,导致其缺乏良好的理论支持,造成所提供的纲领也很不明确,致使执行上制度也不是十分的完善。从而造成其发展缺乏“后劲”。而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立,就有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使相关理论十分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与建设农村社区的目标基本一致,从而将二者完美的融合到一起,就能够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并围绕着这一目标而奋斗。3.3为建设社农村社区建立了统一的市场体制。随着我国经济制度由计划式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农村的经济发展也要随着市场经济而发生改变,才能够使落后的农村经济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能够形成良好的三大机制分别是农村经济发展机制、统筹城乡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及公共事业发展机制[3]。从而使农村的农业得到发展,能够切实的让农民鼓起钱袋子,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从而使农村社区的建设得到显著的帮助。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农村社会、文化以及经济相比于城市较为落后,这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想要解决农村的各种问题,就需要深入的对各种问题经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系统的解决相关问题。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能够使“三农”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而建设农村社区在是执行的基础,能够使我国农村得到显著的进步和发展,希望本文可以促进我国农村的良性发展。作者简介:李森,1960年生,男,本科,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党校副调研员,研究方向:行政管理。

参考文献

[1]胡美英.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健康发展的对策——以濮阳市为例[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6(1):78-80.

[2]李静.推进江苏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面临的难题及对策[J].江苏农村经济,2016(1):29-31.

[3]马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J].农技服务,2017(1):184.

[4]杜新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农村社区建设问题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6.

作者:李森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党校